正在阅读:新高 ! 温州市区土地市场成交超4500亩

新高 ! 温州市区土地市场成交超4500亩

温州网 2021-12-23 08:18:00
截至12月22日,市区已成交64宗经营性用地,总面积4599亩,创下历年交易面积新高。

上江路某楼盘现场一角。

温州网讯  时值岁末,温州楼市还有多少悬念?据温州楼市成交数据表明,温州土地市场迎来喜讯,提前收官,截至12月22日,市区已成交64宗经营性用地,总面积4599亩,创下历年交易面积新高。郊县区域共计成交115宗4886亩,还有两宗地块正在挂牌,将于月底前正式拍卖。

土地市场先扬后抑

今年受楼市调控政策影响,温州土地市场先扬后抑。上半年,全市成交6500亩经营性土地。进入下半年,楼市组合拳频频发力,开发商拿地减少,市区多宗宅地出现无人报价或提前终止出让,并辐射到郊县区域。

截至12月22日,温州市区经营性土地成交64宗,总面积4599亩,创历年新高。规划新建物业约6万套,总建筑面积712.59万㎡,这批土地成交总价超600亿元,上涨19.3%,平均地价约8426元/㎡。

今年,市区土地成交量最多的区域是洞头区(包含瓯江口新区),共计成交9宗规模地块,总面积1505亩,规划新建物业约1.5万套,总建筑面积193.2万㎡;成交宗数最多的是鹿城区,共计成交27宗,总面积1380亩,规划新建物业约2万套,总建筑面积256.7万㎡。其中,仰双片区、滨江商务区、七都岛、中央绿轴、黄龙单元、葡萄棚单元和老城区,成为交易热点板块。龙湖、万科等商家,深耕瓯海楼市,建发、荣安等国内大牌拿地加仓,同时,中梁、时代等地方大牌增持地块,瓯海区成交17宗地块,总面积996.6亩。保利、龙光、远洋、坤和、时代等大牌商家,在龙湾区竞得11宗地块,总面积749亩。

与此同时,金茂、碧桂园、金地、宝龙、上坤、融地、融信、滨江、戈尔德、新力、德信、凯鸿、东厦、国鸿、新鸿、宏地、恒达、嘉乐、广瑞、大诚等商家,在我市郊县频频拿地补仓,助推副中心区域崛起,截至12月22日,温州郊县共计成交115宗经营性用地,总面积4886亩,规划新建商品房6万套左右,总建筑面积达726万㎡。

今年温州郊县土地市场,成交面积最多的区域是平阳县,共计成交33宗1448.9亩,规划新建物业1.8万套,总建筑面积229.1万㎡;成交宗数最多的区域是乐清市,共计成交34宗,成交总面积883.5亩,规划新建物业约1.5万套,总建筑面积161.3万㎡;瑞安市成交12宗852.8亩,规划新建物业1万套,总建筑面积127.6万㎡;龙港市成交8宗494.3亩,规划新建物业6000套,总建筑面积79万㎡;永嘉县成交7宗337.5亩,规划新建物业2500套,总建筑面积29.5万㎡;苍南县成交9宗437.5亩,规划新建物业5000套;文成县成交7宗193亩,规划新建物业1500套;泰顺县也成交7宗370.6亩,规划新建物业3000套。

配套用房亮点频现

今年在信贷收紧、拿地门槛持续走高的大背景下,要求代建配套工程,如菜市场、养老设施、公园、道路、学校和人才用房等,这样的综合项目,是对开发商综合实力的全面考验。

当下温州城市化步伐加快,各项生活配套升级。温州以规划为引领,拉开城市框架,引导人口、产业向城市化重点地区和国家级、省级重大产业平台集聚,区域消费城市功能升级;同时精雕细琢瓯江两岸、塘河沿线、三垟湿地、历史文化街区等城市地标,以点带面扮靓城市面貌,“未来社区”建设如火如荼,做优城市品质。

温州城市实现美丽蝶变,还得看“大建大美”的推进力度,是否以环境、补短板、功能性项目为优先,加快推进文教体卫等配套设施建设。从“大建大美”到“精建精美”,加快城市蝶变,助推温州再创新辉煌。

温州坚持重点谋划,加强项目规划,补齐发展短板,城市配套建设进入快车道,配套用房亮点频现。全市共成交66宗,新建市民生活配套超过300万㎡,创历年交易量新高。其中,市区成交17宗商服配套用地,占四分之一强。平阳县和泰顺县,均成交9宗商服地块,瑞安市成交8宗,苍南县成交7宗,乐清市成交6宗,文成县成交5宗,龙港市区成交3宗,永嘉县成交两宗。

业界专业人士刘辉介绍,温州城市大力推进“精建精美”,既展现了温州城市的活力,又彰显了城市魅力。温州宝龙广场、印象城MEGA等打造互动体验式购物中心,引领市民消费,当下的综合体项目,需在业态组合上进行创新。

温州行动者房产副总经理王超爱认为,面对当前线上购物的便利性,实体店要将情景体验做透,做得更精致,满足市民越来越多的追求,才有发展空间。

温州万豪地产董事长潘明荣坦言:到处有大型商场,购物中心,生活便利,无形中会提高城市生活品质,比如说温州吾悦广场、印象城开业后,对板块的人居价值有所提升,老百姓出行、吃喝玩乐,更加方便。

对于当下温州商业地产遍地开花的情形,21世纪不动产温州区域分部常务副总经理叶柏峰建言,在市场定位上,商业体要做好差异化经营,做出特色来吸引顾客。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交易先扬后抑,配套亮点频现  新高 ! 市区土地市场成交超4500亩

记者 谭亚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