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李校堃:元旦春节,仍要减少流动和不必要的聚集

李校堃:元旦春节,仍要减少流动和不必要的聚集

温州网 2021-12-24 07:45:00

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接受记者采访。 赵用 摄

  温州网讯 当前,由于奥密克戎毒株的出现,多国确诊病例数明显增加,我国“外防输入”的压力持续增大。昨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元旦、春节将至,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国内人员流动性增加,同时奥密克戎等新型变异毒株的出现加大疫情传播风险,我国仍将持续面临较大的防控压力。对于温州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李校堃院士说:“千万不能放松警惕。”

  浙江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

  李校堃院士说,目前全国疫情形势总体保持比较平稳,局部地区发生由境外输入疫情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有的已经得到控制,有的正在控制之中。“当前浙江疫情防控取得了积极成效,形势不断向好。”每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数持续下降,宁波市和杭州市疫情进入清零阶段,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绍兴市疫情经过努力基本实现社区清零。

  不过,李校堃院士认为,还没有到可以放松警惕的时候。他说,元旦、春节将至,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国内人员流动性增加,同时奥密克戎等新型变异毒株的出现加大疫情传播风险,我国仍将持续面临较大的防控压力。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染性强、致病性低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于今年11月9日在南非被首次确认,截至12月18日,已蔓延全球89个国家和地区。

  “近期国际国内的病毒感染病例数据说明了奥密克戎具备很快的扩散速度。”李校堃院士以英国卫生安全局数据为例,奥密克戎毒株传染能力可达到每个感染者平均传染3到5个人,远高于德尔塔毒株。在出现社区传播病例的地区,病毒扩散速度达到一天半至三天内病例数增加一倍。

  李校堃院士同时也提醒大家不用太过恐慌。据香港大学一项研究表明,在感染病毒24小时后,奥密克戎在呼吸道的复制速度是其他两种毒株的70倍左右,但在肺部组织中,奥密克戎的复制效率仅为原始毒株的不到1/10。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解释了奥密克戎感染轻症居多的特点。

  此外,奥密克戎的另一个显著特征,是毒株的潜伏期长。李校堃院士提到,天津发现的奥密克戎病例,在医院隔离时并没有表现出任何感染症状及生命危险,在离开华沙前,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抵达中国后才显示感染奥密克戎。

  国产新冠特效药能有效对抗奥密克戎

  李校堃院士介绍说,我国自主研制的国产新冠特效药,已证实能有效对抗奥密克戎。腾盛博药的新冠特效药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证明可以对抗奥密克戎变异株。“以目前报道的数据看,该联合疗法的有效性,可以达到数月。”  

  严密的防控措施能有效降低传播风险

  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李校堃院士认为,采取了严密的防控措施后,能有效降低传播风险。“我国天津、广州、厦门、成都报告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病例,因及时采取风险人员排查措施,发生续发传播风险都较低。”

  温州下一步该如何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李校堃院士说:“预防仍是做好疫情防控的最好方法,这需要我们温州全体市民一起行动,齐心抗疫,筑就严密的‘防火墙’。”对此,李校堃院士给出建议——

  要严防松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要强化加强针注射,并监测免疫效果,以减少传染性和致病性,接种新冠疫苗和加强针,有利于提高个体和群体免疫水平。

  要减少不必要的聚集,人员流动和聚集会带来疫情传播几率的上升,仍然要提倡“喜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这需要全市上下各行各业的全力配合。

  要加强预警监测,包括重点人员的行程监测,合理落实疫情防控管理政策,仍然建议非必要不出市,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病例报告地区。加强重点单位和场所的疫情防控,避免发生场所内聚集性疫情。要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重点对进口冷链食品实施精准追溯。

  要做好出入境管理,严防输入,避免不同变异毒株相互交叉发生再次变异。对入境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还有发热等症状的入境人员,要立即实施入境闭环管理,及时送到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同时,要加强流调力度,扩大采样种类,做到准确识别和拦截入境人员中的无症状感染者,及时彻底阻断传染源。

  另外,由于寒假、春节临近,要优化调整学校寒假放假时间,错峰安排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做好“两节”期间留校学生的管理服务,合理调整企业放假和复工时间,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

  在个人防护方面,应当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多通风。一旦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尽快至发热门诊就诊。另外,一定要密切配合流行病学调查,不能刻意隐瞒个人行程和与他人的接触史。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染性远高于德尔塔,李校堃院士发声:元旦春节,仍要减少流动和不必要的聚集

  记者: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