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安全气囊弹出造成视网膜脱离 在外温商“打飞的”回温修复找回缺损视野

安全气囊弹出造成视网膜脱离 在外温商“打飞的”回温修复找回缺损视野

温州网 2021-12-24 07:59:00

  温州网讯 在外温商郑先生被安全气囊弹伤造成视网膜脱离,视力下降,他从广西北海千里“打飞的”回温州求医。近日,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眼底病中心执行主任吴荣瀚为他做了视网膜修复手术,帮患者找回了缺损的部分视野。

  “用一只眼睛看侧上方,视物遮挡有20多天了。”郑先生说,两个月以前,他曾经出了一场车祸,安全气囊的弹出保护了他的安全,却撞到了眼球。当时并没有发现有视物遮挡的情况,后来出现视物遮挡,视力由原来1.0下降到0.3。经过朋友介绍,他找到了眼底病专家吴荣瀚。

  吴荣瀚说,视网膜脱离就像是家里装修贴的墙纸从墙面上剥落,撞击运动的瞬间可使眼球暂时变形,此时玻璃体基底部与眼球壁分开,容易产生视网膜锯齿缘离断。郑先生下方的视网膜首先发生脱离,而人眼所表现出来的是上方的视物遮挡,平时人们都是低头走路,双眼有很强的适应能力,能够同时配合替补所缺失的视力,加上下方网脱进展速度慢,所以下方网脱就个人来说很难被发现。而根据郑先生的视网膜脱离增殖的情况,已经脱离至少两个月以上了。团队医生了解情况后,加急为郑先生安排了手术,设计了精准的手术方案。并于次日顺利完成手术。

  “因汽车安全气囊弹出造成视网膜脱离的情况经常发生,驾驶员要做好防护,眼部受伤要及时就医,别错过治疗最佳时间。”吴荣瀚说,视网膜脱离是最大致盲杀手之一,视网膜就相当于照相机的底片,底片掉了,感光和成像系统就会失灵,导致视力丧失。在门诊经常看到一些病人因为视网膜脱离没有及时治疗导致眼睛失明、萎缩。视网膜脱离前一般有前兆,如果出现眼前闪光、黑影、视野缺损及中心视力下降,此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排除视网膜脱离的可能。对有高度近视、眼外伤、无晶体眼及老龄合并其他眼病等患者要警惕发生视网膜脱离,需定期至眼科门诊检查眼底。早期发现裂孔或者裂孔周围小范围的浅脱离,可以通过简单的激光治疗。如果出现视网膜脱离需要尽早治疗,对于新鲜的视网膜脱离,医生推荐空气填充治疗,只需一次手术即可复位视网膜,并且能获得理想的视力恢复。随着眼科技术不断进步,只要及时发现尽早治疗,越来越多的患者可获得像白内障手术或准分子近视激光手术后那样的好视力。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安全气囊弹出造成视网膜脱离 在外温商“打飞的”回温修复找回缺损视野

  记者:陈忠 通讯员 周珊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