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发布2021年酒驾大数据 全年查获酒驾15124起

温州发布2021年酒驾大数据 全年查获酒驾15124起

温州网 2021-12-24 07:59:00
昨日,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公布2021年我市公安禁酒驾工作大数据。截至昨天,2021年全市共查获酒驾15124起,其中醉驾4562起。

  温州网讯 昨日,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公布2021年我市公安禁酒驾工作大数据。截至昨天,2021年全市共查获酒驾15124起,其中醉驾4562起。

  涉及酒驾被查获的驾驶员基本为男性,20~29岁有1942人,30~39岁有4305人,40~49岁有4391人,50~59岁有3061人,60岁以上1352人,外地籍驾驶员占到40%。

  午后(12时至14时)、晚上及凌晨(20时至凌晨2时)查获的酒驾数量最多,占比达到78%。另外,周日晚是查获酒驾最多的时段,占比达17.9%。

  从查获区域分析,市区查获量占比31.8%,全市查获量排名前三的区域分别是乐清、瑞安和平阳。

  涉及酒驾被查获的车辆多为小型汽车,占比达到59.4%;其中因酒驾导致事故也不在少数。

  查酒驾现场,除了心存侥幸酒驾被交警查获的驾驶员后悔不已的场景,时常还会发生让人哭笑不得的场面:有人醉驾超车不成,竟一路追逐对方的车,还追着对方进了派出所,结果自投罗网;小伙嫌工作太累想休息,竟然醉驾求被抓……昨天,公安交警公布了一些典型案例。

  年关将至,全市酒驾严管力度将“再升级”,市公安局将部署持续开展路检路查、集中夜查、重要节假日全国集中统一查等系列行动,突出节假日、后半夜等重点时间节点,实现城区、乡镇全线联治,夜间、白天联查,确保全覆盖、无盲区。

  我市公安交警还将通过各级媒体定期发布酒驾动态,设置违法曝光台,加大对典型涉酒案例的实名曝光。并联合辖区政府、街道办和文明办等单位,在餐饮娱乐行业协会、饭店、宾馆、KTV等涉酒场所以及酒店停车场等处开展“零酒驾”创建和酒驾违法行为综合治理行动,从源头入手制止酒驾违法行为。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他醉驾,与人斗气追进派出所 他醉驾,只因工作太累求被抓……市发布2021年酒驾大数据,全年查获酒驾15124起,其中醉驾4562起 

  记者:王骁 通讯员 王田维

  ■典型案例

  ◆醉驾超车不成想教训对方 一路追进派出所自投罗网

  9月12日凌晨2时许,秦某、王某驾车一前一后行驶在苍南龙金大道金乡路段,王某想超车却未成功,认为是秦某故意别车,于是追赶上去想给秦某点颜色瞧瞧,秦某担心出事故,便将车开进苍南县公安局金乡派出所寻求庇护,而王某一心只想教训秦某,也跟进了派出所。

  值班派出所民警发现后,怀疑是否有人酒驾。经查,王某的血液酒精含量为162mg/100ml。最终,王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苍南县公安局处刑事拘留。

  ◆一男一女饮酒后发生争吵 双双驾车到派出所求评理

  9月5日零时许,一男一女驾车到苍南县金乡派出所找警察帮忙评理,据了解,两人是朋友关系,酒后因琐事发生争吵,酒劲上头男子要求找警察评理并驾车前往,途中女子认为车是自己的,理应由自己驾驶,于是双方互换位置,最终由女子驾车到达金乡派出所。经血液酒精检测,女子构成醉酒驾驶,涉嫌危险驾驶罪被警方刑事拘留;男子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500元罚款。

  ◆小伙抱怨工作太累想休息 突发奇想醉驾求进看守所

  8月15日23点25分,吴某驾驶一辆轻便正三轮摩托车经过平阳县昆阳镇凤凰山隧道,在一处卡点被交警拦下,其呼气式酒精测试结果为122mg/100ml,涉嫌醉驾。交警问吴某为什么酒驾,吴某语出惊人,称自己知道隧道内经常查酒驾,就是想被抓。他自称工作太累,没休息时间,就想被抓进看守所休息一段时间。

  ◆醉驾被查找朋友来“救场” 结果来的竟是个酒后开车

  6月4日,市公安局交管局五大队在经开区天河街道永强大道1187号前路段查获酒驾司机梁某,车上梁某的朋友张某想制造混乱,让梁某脱身,打电话向朋友王某求助,谎称自己与人发生争执需要帮忙。正在喝酒的王某,二话不说放下酒杯驾车赶来,却发现自己被“坑”,与张、梁二人争吵推搡,被交警制止。经查,梁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37mg/100ml,构成醉驾;王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79mg/100ml,构成酒驾。

  ■延伸阅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等法律规定,现场呼气式酒精值达到20mg/100ml以上且低于80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现场呼气式酒精值超过80mg/100ml,且经酒精检测血液中酒精含量也达到80mg/100ml,则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两种行为均要负法律责任,其中醉酒驾驶负刑事责任。

  一般来讲,喝一小杯啤酒血液中酒精也会有浓度,啤酒3杯左右,或白酒3两左右,人的血液酒精浓度就超过80mg/100ml了。此外,食用一些食物也会带来酒驾,比如酒炖食物、温州纱面汤、果酒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