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修伞他坚守了20多年 曾经门前排长队如今一天难有一客人

修伞他坚守了20多年 曾经门前排长队如今一天难有一客人

温州网 2021-12-24 08:00:00
伞,既可遮阳,又可挡雨,是我们居家生活的必需品。

  温州网讯 伞,既可遮阳,又可挡雨,是我们居家生活的必需品。如今想买把伞很简单,倘若坏了,大多数人都会选择丢弃,然后再买一把新伞。修伞作为一份日渐式微的职业,已与我们的生活渐行渐远,身边越来越难见到这些修伞的手艺人。如今要找一名修伞匠,或许还真的要花费不少工夫。近日,记者走街串巷才找到了一位修伞师傅。

  他叫唐子光,在市区新城农贸市场附近一处地方支了一个小摊位,除了修雨伞外,他还修鞋和箱包。唐师傅今年55岁,湖南凤凰人,20多年前与家人一起来温州打工。他之前在鞋厂里做皮鞋,后来见修伞生意好,就自己摸索着学会了修伞,然后辞工出来摆摊,这一干就是22年。

  “以前这边有很多工厂,很热闹的。那时候大家都还不是很富裕,每个人家里伞不多,伞坏了都舍不得丢,会选择修,那时候修伞的生意真的很不错,有时候等候修伞的人还会排起长队。”唐子光笑着说。

  对于自己修伞的手艺,唐师傅胸有成竹。唐师傅说:“我记得前几年有位女士带了把太阳伞来找我,问我有没有办法修。那是一把很小的伞,收起来也就巴掌大,结构跟我们的伞不太一样。她说是从国外买的,要1200多元,已经找过几个师傅了,都说修不好。但我花了点时间就给她修好了。我收了她15元。当时她为了感谢,多给了我5元,我没要。”

  唐师傅告诉记者,修伞是看使用的配件来定价的,无论伞原本的价值多少,都是看需要替换的配件来收钱,基本上修一把伞的价格在5~10元。“现在经济发展的这么快,一把伞又不贵,大家基本都是坏了直接买新的,修伞的人也越来越少了。有时候好几天才有一个人来修伞,而且还是回头客。如今,有些路人看见我这里还有修雨伞,都感到很惊讶,说现在怎么还有修伞的人。”唐师傅说。

  唐师傅介绍,别小看了修伞这手艺,要想把伞修得好,还真不容易,这可是一门技术活。有的伞结构比较复杂,也没有人教你怎么修,只能靠自己不断去揣摩和尝试。

  随着修伞的顾客越来越少,接下来是不是还守着这个老行当?唐师傅直言不讳地说:“我打算再干两三年就不干了,倒不是因为修伞没有生意。我儿子今年结婚了,我要回去帮他们带孩子了,等将来有时间出来,再考虑要不要继续守这个老行当。”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修伞,他坚守了20多年 曾经门前排长队 如今一天难有一客人

  见习记者 陈希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