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物流成本高企、汇率激烈波动、招工难题再现……外企如何迈过三道坎

物流成本高企、汇率激烈波动、招工难题再现……外企如何迈过三道坎

温州网 2021-12-24 08:21:00

  温州网讯 温州海关近日公布的10月份进出口数据显示,我市出口额170.3亿元,同比增长11.6%,结束了我市出口连续四个月负增长。尽管外贸趋势向好,但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特别是到年底,物流、汇率和招工难这三重压力,如何寻求破解之道,成为当前政企关注的话题。

  物流成本高企

  增加运力加密航班

  受疫情影响,近期国际空运运价维持高位加之出口需求旺盛,港口码头拥挤不堪,物流价格持续暴涨。海运和空运的平均涨幅分别为600%和300%,较以往价格翻了几番。

  为应对高企物流成本,提升航空物流能级,11月初,我市开通温州至马尼拉(南港)外贸直航线,温州机场第一条国际货运航线——温州至意大利米兰开通,是省内唯一一条飞往意大利的“客改货”航线。22日,我市又开通温州机场往返洛杉矶国际货运航线,这也是我市首条至北美的洲际货运航线。

  海港方面,温州港已确立“一主两辅”(乐清湾港区、状元岙港区、大小门岛港区)的三大核心港区发展格局,海港万吨级以上泊位20个,开通外贸航线7条,可直达越南、泰国、印尼、菲律宾、俄罗斯(远东)等地区,通过甬温内支线通达全球各地。

  陆运方面,中欧(义新欧)班列温州号实现常态化运营,今年1月至11月,我市共发运中欧班列105列,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接下来,我市相关部门将加快开通全货机航线并争取增加航线、加密航班等加强箱源、舱位、航线航班、线条的争取和调度,搭建外贸物流需求和供给之间的平台,帮助外贸企业共同应对物流挑战。

  同时,引导企业通过海外仓模式出口,减少物流成本。如金耀供应链管理公司的焊接面罩和眼镜走海运出口至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的海外仓,为海外端跨境零售提供备货。现在,从美国本土的海外仓零售派送至海外消费者手中仅需2-5天,出口货物时节约了30%以上的物流成本,节省零售商品配送时间近50%。

  汇率激烈波动

  应对市场学会锁汇避险

  美国和欧洲,依然是我市出口产品的主要消费市场,对集中于美元收款和收汇的外贸服装企业来说,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激烈波动,出口企业不仅要应对拓展市场,接订单的问题,还必须学会锁汇避险,避免干活不挣钱的情况。

  市服装外贸协会相关负责人建议外贸服装企业要对准内销市场需求,在巩固棉衣、夹克等梭织复杂款优势品类,在使用纤维、款式风格、产品概念等方面进行了区别于出口产品生产线的处理;同时,通过与大型制造服务型企业的合作,静下心来踏实做产品,进行工艺迭代升级,专业分工,实现了更节能环保、更高效率的生产。

  市贸促会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仍将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相对稳定,并保持双向浮动的基本格局。企业不要把汇率避险工具当做投机套利工具,应对汇率风险的第一要素就是避险。

  随着汇率的频繁波动,省贸促会于近日发布外贸预警,提醒企业妥善处理未来阶段新增的国际贸易合同,预判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合同履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纠纷,必要时尽可能投保出口信用保险,避免经济损失。同时,应采用预收货款或信用证等相对稳妥的结算方式来规避风险。

  招工难题再现

  建共享机制调配劳动力

  疫情发生以来,务工人员出来打工意愿减弱,有些人留在本地就业,特别是到年底,招工难有进一步加剧态势,随着海外市场的复苏,我市不少制造工厂订单量普遍增加,一些企业苦于招不到人不得不谨慎接单。

  随之而来的是企业用工成本非常高,据市服装商会调查走访中发现,温州百人规模的企业一年在招工费用上的投入多达几十万到一百多万不等,这还只是年初员工返厂福利、车费补助、老带新奖励等费用,并不包括网络招聘、劳务中介、临时招聘等其他市场渠道上投入。不少企业建议政府推出一些鼓励企业引留人才的补贴政策措施,

  夏梦服饰人力资源负责人周维指希望本地政府和商会能够和云、贵、川等地的职专院校加强合作,吸引那里的中专院校的毕业生来温工作。

  采访中,不少企业主呼吁尽快启动劳动力共享机制,在有订单没工人,与有员工但苦于没有订单的企业间进行劳动力合理调配,实现互利共赢。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物流成本高企 汇率激烈波动 招工难题再现 外企如何迈过三道坎

  记者:李中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