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域铁路S2线背后的故事

温州市域铁路S2线背后的故事

温州网 2021-12-24 09:25:12
聚焦施工一线的“铁投攻坚先锋”和红色力量,记者为你讲述S2线背后的故事。

温州网讯  连日来,温州市域铁路S2线不断掀起“冲刺全年红”的热潮!

今年以来,市铁投集团坚持把党建融入中心工作、让党旗飘扬在工程一线,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攻坚队,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全体“铁投人”对标先进、克难攻坚、干事创业,持续推动S2线建设提质增效,推动温州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

聚焦施工一线的“铁投攻坚先锋”和红色力量,记者为你讲述S2线背后的故事。

到工地上和工人在一起,心里头才踏实

温州市铁投集团副总工程师、建设分公司副总经理 许长建

临近年底,许长建跑工地跑得更勤了。

作为S2线土建工程的现场“总指挥”,他几乎每天都“泡”在工地上,看施工进度、盯牢防疫管理、协调解决难题、指导技术攻坚……忙得不可开交,“百日攻坚”进入倒计时,在办公室里可坐不住。”许长建坦言,跑工地心里头才踏实。

S2线SG9标瑞安汀田车辆段是许长建关注的一个重点标段。自SG9标进场施工以来,许长建没少往汀田跑,“今年的目标任务是完成投资10亿元,难度大呀。”好在,通过成立攻坚专班、领导带队现场指挥等多措并举,该标段展现出“开工即冲刺场”的建设态势,12月13日,许长建又下到SG9标,这一次,他觉得稳了,“完成年度产值基本没问题。”

位于乐清的SG2标也让许长建操了不少心。因施工单位前期资源投入不足、项目内部管理机制不畅等,导致该标段桩基和梁体施工进度滞后,许长建几乎天天督促项目部加大资金投入、加速工人进场、优化施工工艺、全力保障物资材料等,为抢回工期做好充分准备。

事实上,工程施工中还有不少突发状况考验着许长建的智慧和经验。原计划在年底前完成迁移的乐清110KV高压线,因各种原因推迟迁移,直接打乱了施工计划,怎么办?许长建耐着性子,仔细地把其余各标段摸排一遍,寻找增加产值的空间,抽调力量集中攻坚,尽可能抢出产值。有工地上的管理人员和工人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返回温州岗位,怎么办?许长建及时和施工单位沟通,调整施工组织设计,同时从其他城市紧急调遣工人来温顶岗。

锁定年度目标任务不动摇、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不打折,连日来,许长建跑工地的脚步更快了,从南到北又从北到南,跟随他的脚步,S2线一点一点地延伸着……

为轨道交通把好质量关口、筑牢安全防线

市铁投集团运营分公司 质量安全部副部长 杨广

在同事们如同“前锋”、全力“赶工期”“抓进度”的时候,杨广则像一名“守门员”,牢牢守住工程质量和安全这两道重要防线,“如果没有质量和安全,工程建设再快也就没有意义了。”杨广说。

杨广所在的质量安全部主要负责S2线机电建设工程的安全质量管理和监督检查。如何保质量,杨广给出的办法是建章立制、确定标准。通过总结S1线经验,立足S2线实际情况,杨广牵头组织各业务部室修订《温州市域铁路施工质量验收暂行规定(机电部分)Q/WZTT S03》,制定《温州市域铁路建设项目机电工程首件验收管理规定(试行)》,一条条硬杠杠的设置,有力推进施工标准化,提升现场质量管理水平。

把安全关口前移,将隐患提前消除——则是杨广长期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形成的另外一套经验。在S2线建设中,杨广积极推进施工安全风险总体评估,全面辨识风险源,强化安全风险事前控制和过程动态分级管控;同时,邀请专家对总体评估报告进行评审,指导各施工单位优化、完善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施工方案,如此做到“心中有数”,管理中也就更有针对性。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给杨广增加了工作量也增加了压力。“轨道交通点多线长,人员多、流动性大,精准有效防疫的同时还得不耽误施工,难!”对此,杨广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牵头梳理制定一系列防疫制度和要求,建立联络机制、明确人员职责,在S2线严格执行现场封闭管理和人员离温、返温动态管理,根据全国疫情情况,及时对中高风险等涉疫地区相关人员开展排查和核酸检测等,实现攻坚生产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

因为轨道交通,他在温州扎根

S2线SG4标项目经理部 总工程师 王志强

正是S2线SG4标土建工程完工收尾之际,连日来,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王志强格外忙碌,不仅要做好项目验收、场地移交的准备,还有大量施工材料要汇总整理。

好在从2013年来到温州参与S1线建设开始,8年半的历练早已让王志强对温州轨道交通了然于胸,足够“独当一面”。2011年从黑龙江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王志强进入中铁三局桥隧公司工作,参与的第一个项目是杭长铁路,在杭州度过两年后,他继续南下来到温州,走进S1线的工地,未曾想,从此与温州结下缘分,如今,王志强与妻儿在温州落户定居,父母也随他一起来到温州生活。

伴随着S1线从无到有、伴随着S2线一点点延伸,是王志强一路从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到工程部长再到项目总工的成长“升级”。工作中的王志强特别爱动脑筋,围绕着“怎么样施工效率更高”“怎么样施工更安全”,他琢磨出了不少好办法。比如,在S1线的支架现浇箱梁施工过程,他利用已有的承台墩身,采用侧模滑移技术,使用液压千斤顶以顶推的方式卸落支架,不仅节省工期且更安全可靠。再比如,他在连续梁临时支架中使用三脚支架,其中,斜撑采用了无缝钢管、精轧螺纹施加预应力锚固、连接采用铰接等设计,实现支架的重复利用,节约了成本。

日常忙碌的施工之余,作为一名党员,王志强总是带头积极参与党支部的各项学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在提高政治素养的同时,提升技能水平。

“见证着温州日新月异的变化,并能够参与到温州城市的发展建设中,让我倍感幸福和自豪。”王志强告诉记者,他已做好准备,投身S3线的建设中!

时间紧、任务重,唯有迎难而上

市域铁路S2线一期风水电及 装饰装修工程项目 II标项目经理 李金营

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要求高,除此之外,还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李金营的2021年过得并不轻松。

李金营是S2线机电装修II标项目经理,施工任务包括翁垟北站、翁垟站、黄华站三个车站及区间的风水电装饰装修工程;黄华站至灵昆站 S2 线过江区间隧道(含江南、江北工作井)的风水电及装饰装修工程;以及下塘站-人民路站的导向标识系统工程。

任务重的同时,进场迟还一度给建设进度“雪上加霜”。李金营告诉记者,原计划黄华站土建移交场地的时间是今年3月,而实际上黄华站的风水电直到5月16日才开工;翁垟站原本定于4月开工,翁垟北站计划5月开工,紧赶慢赶,两个车站在8月7日才得以开工。

怎么办?李金营的回答是:迎难而上!时间不够,那就跑步进场;人手不够,那就调兵遣将;施工界面不足,那就见缝插针。李金营通过认真分析标段施工产值分布情况,确定了以室内装修安装施工为主线、幕墙施工为辅助的目标方向,以项目党支部与市铁投集团运营分公司党总支结成的“党建共建示范点”为支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全员大干快上,工地上每天都是热火朝天的攻坚场景。

黄华站幕墙悬挑结构钢梁骨架安装,是李金营和同事面对的最棘手工作。李金营带领技术、物资人员多次前往钢结构加工厂,共同探讨钢结构加工的技术、检验以及安全事项等。针对其中的环形抱箍卡难点,李金营创造性地提出由工人用钢板加工,抱箍卡卡在钢柱悬挑梁两个半圆抱箍外围,通过扳手紧固加力使抱箍与钢柱表面贴合;采用曲臂车作业,有效解决钢梁标高变化、造型多变等问题,高质高效地保证了工程建设。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市域铁路S2线背后的故事

记者 夏晶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