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异常考生实施“一生一案”赴考方案 温州全力护航1.67万人考研

异常考生实施“一生一案”赴考方案 温州全力护航1.67万人考研

温州网 2021-12-26 09:37:00

  昨天下午,考试结束,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研究生考点考生步出考场。 苏巧将 摄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在寒潮降温中,迎来了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今年,我市共有考生16715人,比去年增长了25.8%。全市设12个考点558个试场,收到480所大学自命题卷443种15697份。受疫情影响,为确保研究生考试顺利举行,各方全力以赴为考生“保驾护航”,确保师生安全和考试安全。

  下午4点30分,在考务人员的陪同下,考生小林神态轻松,提前走出试场。与普通考生从二十二中考点西门进出不同,小林属于被精准排摸的异常考生,从考点北门进出。“我从黑龙江返温,在日常健康监测人员的范围。昨晚就接到了通知,是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在该考点,除了40个普通考场,还专门设置有4个隔离考场,并实现专人监考、专人验卷、专门消杀。“首日共有11位考生在其中一个隔离考场参加考试,疫情防控措施精准到位,确保考生安全。”温二十二中校长金长林说。这也是我市强化考研疫情管控、加强联防联控的一个缩影。

  根据国家教育部对2022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做到“应考尽考”的要求,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组考工作,确保实现“平安考试”工作目标,温州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振丰任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温州市国家教育考试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了解到,我市在前期反复摸排考生信息后,确定考生目前所在地、风险类型、密接种类等情况,制定异常考生“一生一案”赴考方案。截至前天,全市共有异常考生219人。其中,集中隔离9人,分别在9个隔离酒店房间参加考试;居家健康观察37人,单独安排在一体育馆隔离考场参加考试;日常健康监测173人,分别安排在原考点隔离考场参加考试。同时,落实考点防疫措施,强化隔离备用考场、防疫物品物资、环境卫生消杀等考前防疫准备工作。为每个考点配备防疫专职副主考,考前两天,分两组到所有考点为所有监考老师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截至开考前,温州1.67万名考生和2000多名监考教师考前48小时核酸检测全部阴性。

  疫情下的考研,天冷但心暖。在以生为本,优化考生关爱服务方面,各县(市、区)认真落实属地责任,既落实好异常考生的防疫要求,又对出行有困难的考生提供专车接送服务,各考点也对就餐有困难考生,特别是异常考生提供免费午餐等暖心服务。以瓯海区为例,异常考生有156名,占了全市的71.2%。为此,瓯海区按照“一生一案”进行落实,对集中隔离的考生设立特殊考场,对居家观察考生提供送考服务。集中隔离的9名考生,分别以“一人一间”的方式参加考试。为了确保他们能顺利参加考试,相关县(市、区)实施“一生一案一专班”,为每个考生制定了详细的防疫和赴考方案,并全程闭环管理。在每个特殊考场,均安装了临时监控设备,考试期间,实施全程监控。同时,按照考试和防疫双要求,配备了两名监考员。

  受疫情影响,本次考试我市异地借考共34人。其中,市外借考我市的有4人,我市在杭州、宁波、绍兴借考的有30人。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及时落实借考学生的考点考场安排,按时完成了相应试卷的调集任务。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异常考生实施“一生一案”赴考方案 我市全力护航1.67万人考研

  记者:卓扬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