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如何安放“年终焦虑症”?多吃一点香蕉巧克力

如何安放“年终焦虑症”?多吃一点香蕉巧克力

温州网 2021-12-26 09:52:00

  你是不是有焦虑症

  过去的两周里,你生活中是否遇到如下7个相关问题:

  1.紧张、焦虑或愤怒;

  2.易被激怒;

  3.害怕什么可怕的事情发生;

  4.担心很多事情;

  5.疲劳,坐不住;

  6.不能停止或不能控制的担心;

  7.很难放松。

  评分规则:

  在每一项里,根本没有=0分,有些天存在这些感觉=1分,超过一半的时间都是如此=2分,基本每天都是如此=3分。

  将以上7项得分相加,0~4分为正常;5~9分为轻度焦虑;10~14分为中度焦虑;15~21分为重度焦虑。

  最近心理门诊翻倍 这些女性“最脆弱”

  今年29岁的王小姐是市区某公司的设计人员,她工作能力出众,人也长得挺漂亮的,但最近却因为焦虑症来到了徐道祥的心理门诊。原来,快到年底,她又被父母催婚了。因为受近期个别娱乐明星事件的影响,她生怕会碰上“渣男”,对爱情、婚姻产生了恐惧。

  90后黄女士今年刚结婚,眼看就要过新年,想起她家和夫家七大姑八大婆的“人情债”,她就头疼,以至于焦虑得睡不着。

  对于85后吴女士来说,到底要不要生二胎也成了她最近面临的一道难题。这一年来,婆婆一直在催生,她也想找一个最佳时间点去要二胎,但她又处于事业上升期;于是,等来等去,又一年快要过去了……

  “过了冬至,就有过年的感觉了,焦虑症患者也明显多起来”,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徐道祥介绍,最近在他的门诊中,患焦虑症的患者比平时增加了两三倍。

  根据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门诊统计数据显示,在前来就诊的焦虑症患者中,女性明显多于男性,以20~40岁的女性群体居多。徐道祥分析,这是由于这个年龄段的女性面临的压力更大,包括来自家庭、社会以及职场上的压力,加上女性的心理承受能力相对男性较弱,排解压力的能力也比男性弱,女性在年底也就更加脆弱。

  对于男性来说,来自工作上的压力更大。36岁的张先生是市区某公司的会计,最近他一直心神不宁、烦躁不安。因为不仅要面对枯燥乏味的数字外,更要提防出差错,还要面对年底的各种检查,他最近就变得烦躁不安,经常做噩梦,人也很憔悴。

  越瘦越不容易焦虑 吃香蕉巧克力能快乐

  徐道祥介绍,每到年底,他们心理科医生也同时身兼内科医生,“巨大的精神压力会导致人的神经、免疫、分泌系统紊乱,从而使身体机能下降”,因为焦虑而导致胃疼、胃溃疡的概率都会大大上升,腹泻、皮炎等一系列身心疾病也会找上门来。

  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焦虑往往成了减肥路上的“拦路虎”。“越瘦越不容易焦虑”,徐道祥介绍,体重增加是许多女性焦虑的头号来源。年底压力大、聚餐多,导致很多人的“体重关”失守,加重了本来就有的焦虑。

  他建议,可以多吃一些香蕉、杏仁、鸡肉、巧克力等让人开心的食物。在外就餐尽量吃一口就放下一次筷子,控制自己的食量。天气干燥,体内缺水会导致情绪烦躁,因此多喝水也是让自己快乐起来的好方法。

  备点“精神年货” 可以缓解年终焦虑症

  “我们要学会如何去缓解这些压力,勇敢、坚强、快乐地迎接新的一年。”徐道祥建议,不妨给自己备点“精神年货”,远离焦虑:

  1.做好总结与计划。总结已经过去的一年,计划明年自己的奋斗目标,注意目标要符合自己的实际能力。

  2.许一个新年愿望。调查显示,对新年许下一个美好的愿望,可以缓解年终焦虑。新年愿望将会暗示你,你能“做一个更好的人”,让人对未来更加乐观,有了愿望才更有生活的动力和希望。你的新年头号愿望是不是减肥?

  3.一定要尽早完成任务。年底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任务,这时手头的工作最好尽早做完,留出一些富余时间,别让自己陷入被动的境地。出现负面情绪时,不要总是“一个人扛”,应该学会示弱,向朋友、亲人倾诉,把压抑的情绪发泄出来。

  4.淡化评选。弱化“排名制”测评,改为匿名不公开的形式,或改为领导和每个员工进行一次年终谈话,也可以有效减缓群体性的焦虑。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如何安放“年终焦虑症”,心理专家支招——准备一点“精神年货” 多吃一点香蕉巧克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