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如何破解孩子“考试焦虑症”?心理专家支招

如何破解孩子“考试焦虑症”?心理专家支招

温州网 2021-12-26 09:52:57

  温州网讯 “最近女儿的拖拉症更加严重了,做事慢慢吞吞的,三天两头迟到,快要期末考了,她难道不紧张吗?”王女士最近很苦恼,因为女儿的拖延症越来越严重。没办法,近日,她独自来到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科,向该科主任程朗朗求助。

  在门诊中,她碰到了跟她有同样困惑的郑女士。郑女士的儿子今年读初二,最近总说肚子痛、头痛,带他去医院检查了,显示都是正常的。医生提醒她,孩子可能是心理上出了问题,建议她带孩子去看看心理门诊。

  程朗朗介绍,最近在儿童青少年心理门诊,因为孩子状况百出,悄悄来咨询的家长增加了不少。她发现近期这些孩子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变得爱生病,如肚子痛、头痛、头晕、恶心想吐、没有胃口等症状;变得更加难以沟通,如放学一回家就独自关在房间里,拒绝与家长沟通;变得更加磨叽,吃饭慢、洗漱慢、做作业慢、上学老是迟到……

  因为各项检查查起来都是好的,家长往往以为孩子是在假装生病;有些孩子甚至要求家长带他(她)去住院。“其实,这些孩子有可能是得了考试焦虑症,这些表现都是为了逃避考试。”程朗朗介绍,孩子心理上的问题,往往会用躯体化语言来说话,这也是他们的一种自我保护方式,如同给自己穿了一件逃避考试的“外衣”。 

  考好了带你吃好吃的

  家长要少说这样的话

  “考试考好了,带你去吃好吃的,给你买你喜欢的东西。”

  这句话,作为家长的你是不是非常熟悉?殊不知,这些你认为是激励孩子进步的话,往往是导致孩子出现考试焦虑症的一大源泉。

  程朗朗还碰到一个令她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个家长。该家长是某单位的领导,他给儿子制订了一个非常详细的考核标准方案,根据孩子的成绩和表现,细分几大类奖惩结果。结果儿子患上了严重的焦虑症,只好来心理科求助。

  程朗朗介绍,快到期末考或者中考、高考时,有些家长会特意给孩子吃点保健品,“多补补脑,多补充体力”;有些学校在期末考前一个月,甚至停了体育课、将熄灯时间延后等。事实上,家长、学校这么做的后果就是过度强调考试和成绩,加重了孩子紧张、焦虑的程度。

  正确的处理办法就是让孩子保持原先规律的学习与生活,无论是孩子面临哪一场考试,家长都要以平常心对待,要明白考试不是衡量孩子优秀与否的唯一指标。

  在这里,程朗朗给家长和孩子们上了一份“心灵鸡汤”:成绩不代表什么;人生如潮水一样,有进步,也有退步;考失败了,才有力量往前走。此外,关键的一点,是孩子们要具备一种能力,那就是一旦处于情绪低落期,要有一种承托的能力。而这,比考试考第一名还重要。  

  焦虑症并非是坏事

  要给孩子心理滋养

  当孩子出现焦虑症,家长该怎么办?

  “作为一名心理医生,我不愿意随便给孩子贴标签。”程朗朗认为,与成人比较固定的心理问题不同,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往往是各种情绪混杂在一起,有一段时间是以强迫症为主,有一段时间是以焦虑症为主。与其给出现心理问题的孩子下一个医学上的结论,她认为还不如让孩子知道——承认出现焦虑症,其实也是很健康的。因为适度的焦虑也是好事,可以让孩子注意力集中,有利于在考试中发挥出最佳水平。

  在门诊中,她经常会碰到这样的现象:一进入诊室,孩子会要求医生清场,让家长、医生助手全都出去。此外,有些孩子一开始看起来笑嘻嘻的,一旦跟心理医生单独相处,他们的眼泪马上就掉下来。

  “其实不是我的治疗作用有多么好,而是给孩子传递了一个信号:我在这里,我是一个稳定的存在。”程朗朗介绍,不少家长,尤其是妈妈,自己都很焦虑,这也会无形中把焦虑症“传染”给孩子。比如考试前,有些妈妈跟孩子会说出类似这样的话:“妈妈一整夜都睡不好,很担心你”,这样一来,一些孩子直接就在考场上崩溃了。而心理医生发挥的作用,相当于代替了家长的作用:告诉孩子,我是一个稳定的存在。

  程朗朗提醒家长们,父母所要学会做的,就是要让孩子得到一些心理上的滋养。这跟孩子小时候要对他们进行按需喂养一样。如今孩子虽然长大了,但也需要得到滋养,这样孩子的内心得到满足了,才会有更大的能力去面对各种压力。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最近孩子状况百出 可能得了考试焦虑症 如何破解孩子“考试焦虑症”?心理专家支招——焦虑症并非是坏事 心理滋养才最重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