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叶良中:野百合也有春天

叶良中:野百合也有春天

温州网 2021-12-26 09:52:57

  温州网讯 坐下来便跟记者说:“我下个月7号就退休了。”记者闻声从笔记本上一抬头,眼前这个棒球帽、夹克衫的“年轻”人正对着自己笑。

  叶良中气色温润,看起来并不像一个马上60岁的人,对曾经辛苦的过往,他也是娓娓道来,像是说着别人的故事——那是一个努力向上生长、为兴趣坚持半生的励志故事。

  山谷里的野百合

  叶良中在温州的诗词楹联圈子里是个名人,尤以嵌字联造诣广为人知,他出了5本嵌名联相关书籍,也经常受邀为人撰写对联。

  叶良中喜欢罗大佑的歌《野百合也有春天》,因为,他也曾是寂寞山谷角落里的一朵野百合。

  小时候,家中经济不宽裕,叶良中只上了5年小学就退学了。1974年的温州市区,自来水还未入户,家家户户要去自来水厂的放水摊接水挑回家用。12岁的叶良中被安排到大南门土地堂巷巷底的公共自来水点负责“放水”。自来水出厂价按吨算,卖给市民的水按担算,其中的差价便是叶良中的工资,大约20元,相当于当时一个成人的月工资。对于普通人家来说,这无疑是一笔很大的收入,叶良中早出晚归守在了水龙头旁。只是,每当附近城南小学的同龄人背着书包经过,他会悄悄转过头看往他处。

  人们上班前、下班后的两个时段是“放水”的早晚高峰,除此之外,每天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孤单且枯燥的。叶良中总是找书看,《雷锋故事》《山东革命斗争故事集》《破晓记》……碰上什么读什么,因为识字不多,读起来很费劲。

  他尤其喜欢短篇小说《半夜鸡叫》,因为作者高玉宝也没正经上过学,却创作出了大量诗歌、报告文学和散文,高玉宝曾说:“文学是一块净土,又是一座高山,也许我不会攀上峰巅,但我会全力以赴尽力拼搏。”是为叶良中的座右铭。

  15岁时,叶良中在瑞安飞云江轮渡上当水手,闲时去玉海楼游玩,看到郭沫若先生所作的对联“玉成桃李,海涌波澜”,不由为其中意境、对仗、音律惊叹,从此,叶良中的心里埋下了一颗关于文学的种子。

  新“三要三不要”

  16岁,叶良中顶替父亲进入温州市委党校当电工。为了夺回失去的光阴,他开始拼命地学习文化知识。当时社会流传“三要三不要”的警句:“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叶良中给自己订立新“三要三不要”:“要看书,不要看电影;要买书,不要买零食;要写作,不要去闲聊”。

  他开始每天写作,但实在基础太弱,巴掌大的纸想写满都难。前辈鼓励他:“那就从写日记开始,从记流水账开始。”

  因为爱写诗,作品却常被同事们取笑为“菜头丝”“地瓜丝”,有人听说他在厕所里也写诗,又调侃为“茅坑诗”。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党校筹办《温州论坛》刊物,需要一个收发稿件的勤杂人员,叶良中毛遂自荐,但被一个领导否定,说:这人小学都未毕业,连信封都写不起来,怎么可以干这事。

  那天深夜坐在广播室里,叶良中泪流满面,他看着自己的照片对自己说:“你家里穷,读不起书没文化,被人瞧不起,你想有出息,就得有文化,要为自己争气。”为了激励自己,他拿起一把水果刀,在自己的手指上割开一道口,鲜血一滴一滴落在照片上,他对着照片发誓:“我一定要当诗人、当作家,一定要石板翻身。”

  那段时间,叶良中白天忙工作,晚上上夜校,一有空就背《唐诗三百首》读《古文观止》写各类文章。夏天蚊子多,他坐到蚊帐里学习;冬天桌旁边放盆冷水,学习困了就把头伸进去清醒一下;因为写得多,常用的蘸水笔被他用成了美工笔……他很努力,一分一毫去弥补缺失的文化功底,也在缝补被伤害的自尊。  

  天生我材必有用

  辛勤付出,终有收获。如今的叶良中在温州诗词界是知名的。他现为中国楹联学会理事、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理事、温州市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常常受一些单位团体邀请参与楹联创作。2007年,为普及社区文化,他撰写《温州社区民居嵌名联》;2008年,撰写《墨池特刊.奥运冠军嵌名书联集》中的对联;2010年,主编《鹿城古今楹联选集》。在墨池公园、杨府山公园、三垟湿地公园、机场,我们也常常能看到他写的对联。叶良中喜欢李白的诗句“天生我才必有用”,喜欢激情豪迈、乐观向上的生活状态。

  叶良中常常回想恩师王敬身、蔡心谷的教诲:做学问,不随波逐流;立世,靠真才实学。他热心公益,时常受邀外出讲课,从社区到企业,从小学到大学,讲授传统文化。

  在叶良中的促成下,2022年春季,温州晚报第三龄学院与温州市诗词楹联学会将共同开设《诗词楹联欣赏与创作入门》课,授课地点在温州晚报大厦。课程由绝句、律诗、词、对联的赏析与创作构成,通过15次课学习,让诗词爱好者了解诗词概况知识,熟悉平仄格式、用韵、诗词立意与修辞,以及进行对联知识的学习与创作。包括叶良中在内的温州市诗词楹联学会知名学者共同为学员授课。

  再过12天,叶良中就要退休了。站在人生的又一个节点回望沿途,那些夏日斑驳的树影下、冬日嘈杂的街巷旁,总有一个人,捧着一本书,忘了时光。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叶良中:野百合也有春天

  记者:麻温柔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