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永嘉法院碧莲人民法庭庭长蒋庄平 守护大山里的公平正义

永嘉法院碧莲人民法庭庭长蒋庄平 守护大山里的公平正义

温州网 2021-12-27 07:33:00

  温州网讯 “你们要是不好好判,孩子就放法庭里了!”一起离婚案件尚未开庭,男方家属就抬着已经是植物人的小孩来到法庭,给永嘉法院碧莲人民法庭庭长蒋庄平来了个“下马威”。

  蒋庄平来到碧莲法庭已经七年有余,这个永嘉县最偏远的山区,辖区范围广、交通不方便,办案员额法官仅两人,受理的多为家庭婚姻、民间借贷等矛盾纠纷,蒋庄平一年300多起案件中,家庭婚姻案件就占了大部分,他清楚了解,大多数案件都不是能一次性调解成的。

  “调无常规,要因案施策。”蒋庄平说,调解不是口号喊喊完事,而是一种责任心很强的实践活动,需要调解主持者细心观察,用心琢磨,耐心等待,并准确把握瓜熟蒂落的时机,再加以及时引导,最后促成当事人各方达成合意,这样才能收到情理法统一的结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这件案子的关键点,就是这个孩子。

  蒋庄平经多方了解,小男孩五六岁的时候,因感冒,家人相信偏方,吃草药中毒成了植物人,一直需要治疗和照顾。后来男孩的母亲忍受不了离家出走,将男孩扔在了男方家中。蒋庄平在谈话中了解到,双方对离婚没有争议,但是都不想要抚养小孩,“这和普通的离婚案不太一样,因为这个孩子的抚养费无止境,没有参考标准。”

  在了解了双方的家庭条件以及孩子的医疗费用后,蒋庄平在两头做起了工作。他不断讲道理、谈感情,拉近双方的预期,花了半年多的时间,终于让这个离婚案顺利判决,孩子的抚养有了着落。

  更多时候,蒋庄平都要像这样离开法庭,走村串户,送法下乡。在开展巡回审判时,蒋庄平注重办案与普法相统一,在审理结束后以案件说法并安排法治宣传活动,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

  蒋庄平深知基层法庭是司法的“最后一公里”,及时回应企业、群众、基层的诉求和期盼也是人民法庭的职责。2020年,他积极推进员额法官联系镇街工作,主动联系当地乡镇党委、村社,加强镇街调解组织和调解人员培训力度,切实推动诉调对接。

  2020年,蒋庄平审结的306件案件和碧莲法庭的727件案件,二审改判发回瑕疵率均为零。严格审判质效管理,使得全庭的质效数据居全院前列。

  蒋庄平每周要驱车一个半小时从温州市区去碧莲法庭,周末才能回家,他常说:“基层工作虽然繁杂,但也是很快乐的”。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永嘉法院碧莲人民法庭庭长蒋庄平 守护大山里的公平正义

  记者 李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