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飞一期围垦创造“水上奇迹” 成为温州首个摘得“鲁班奖”的水利工程

瓯飞一期围垦创造“水上奇迹” 成为温州首个摘得“鲁班奖”的水利工程

温州网 2021-12-27 07:33:23

  吴炎 摄

  温州网讯 23.3公里防洪大堤,6.64万亩围垦空间,为温州从“瓯江时代”驶向“东海时代”提供了重要空间保障。日前,温州市瓯飞一期围垦工程(北片)成功拿下有中国“建筑界奥斯卡奖”之称的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成为我市有史以来首个获此殊荣的水利工程,该工程集防洪、农业、渔业、生态、港口等为一体,创造了东海之滨的“水上奇迹”。

  百亿投资 斩获多项“全国之最”

  瓯飞一期围垦工程(北片)是浙江省推进海洋资源综合开发的标志性工程,工程位于瓯江口与瑞安之间的平直岸滩,围垦面积6.64万亩,一线海堤长度达23.3公里,包含4.3公里的北堤,16.0公里的东堤,两座大型水闸、两座中型水闸和隔堤等,北堤和东堤分别采用50年和100年一遇防洪标准设计建设,设计批准总工期9.5年,概算总投资138.24亿元。

  该工程从2010年开始谋划,仅前期工作就集全国、省、市各界专家之力量, 26家国内权威科研机构参与了咨询、研究和论证, 参加的国内知名院士、专家、学者达530多人次,召开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研究论证和审查审批会议102个,完成技术专题75个。

  自2013年7月份开工以来,施工方全年无休促进度,建设方按照潮汐规律严抓节点,霓屿、凤凰山两大专供石料场全过程供料合计7453万吨,石料运输月供应强度超三峡工程。工程在24小时候潮超常规作业下,于2016年底提前一年实现龙口合龙和水闸通水。曾创下“全国单体面积最大”“审批周期最短”“前期工作最规范”等多项“全国之最”。

  工程还创新采用钢平台周转法打设钢板桩围堰,总用钢量达1.6万吨,实现同期全国水利钢板桩围堰最大,确保围堰工程提前4个月完工。

  据业主单位温州市瓯飞经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金芳义介绍,建堤后形成的8800多万立方米库容,已有效抵御了5个汛期7次强台风的考验,保障了164平方公里区域内人口及耕地的防潮安全。

  23公里 围出万亩发展新空间

  瓯飞工程建成后,区域总面积达44.3平方公里,为我市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全新的空间,其中仅围堰后堤内堆积出来的农业造地土地3361亩,可收到土地指标款12.77亿元。新造土地种上的水稻,今年已喜获丰收。水域部分则用于渔业养殖,由于采取生态养殖方式,这里的蝤蠓等水产品一直供不应求。

  为了提高综合效益,瓯飞一期围区生产配套区新增农业用地2019年引入正泰新能源,进行15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年均发电量1.5亿千瓦时,去年实现并网发电。瓯飞一期北片1#围区引入的55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用海总面积7047亩,也已正式发电运营,预计年均发电量可达6.5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23.5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4.8万吨。

  瓯飞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两项目的实施将大幅度优化区域电力能源结构,促进能源、经济与环境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农光、渔光互补模式的开发,进一步提高瓯飞围区综合开发利用效率。

  当前,瓯飞一期北片还将着力打造智慧海塘、水上文化旅游、生态海洋牧场“三大产业”片区,合计投资突破百亿元。其中智慧海塘将以数字化管护引领,串联休闲系统,新建多功能海堤管理房,实现与文旅开发结合,打造共享贯通、引航发展、功能融合的海塘生态体系。水上文化旅游项目将打造海洋国防军事教育、瓯越文化体验、海滨休闲娱乐、温商自贸、高端旅游服务五大板块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度假胜地。生态海洋牧场以智能化高质量养殖为导向,延伸拓展产业链条,不断提升附加值,加快实现由传统的“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推动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

  孤岛建闸 打造全省围垦工程新样板

  瓯飞工程鲁班奖的取得,凝结着无数建设者的集体智慧。站在瓯飞工程的海堤上,海面上的太阳能板整齐排列,绵延数公里,堤上不时有海鸟在起落,堤外则波涛涌动,海水轻轻拍打着堤坝镇压平台上的10多万个扭王块。

  金芳义说,工程充分吸取荷兰、韩国等国外“围海不填海” 先进生态设计理念,筑堤的10万多个扭王块每块重达8吨,采用半灌混凝土的生态化设计,缝隙均留出20厘米的空隙,并提高镇压层表面糙率,相当于给海洋贝类生物等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家园,以利于它们附着生活。同时达到挡潮消浪和生态海堤的双重效果,相当于在大浪到达堤塘前,有减速带的效果,以减少对堤塘的冲击力。

  在瓯飞工程的东一闸上,记者发现,跟普通水闸不同,这个水闸上没有建筑物,而是被巨大的塔吊代替,这种海上无翼墙水闸布置型式,防淤效果更为显著,而且更耐腐蚀,被评为国家级工法。

  金芳义介绍,对于堤坝整体而言,水闸在工程建设之初就需要深入海中央,在水底打下牢固的地基,工作人员在大风大浪中,以孤岛建闸的形式在海上施工作业,作业时间根据海水潮汐来定,退潮后争分夺秒,抓紧施工。建设时,他们采用浮置式双排钢板桩围堰,围出10万平方米的基坑,并以软土地基真空联合堆载预压,提高地基承载力,消除结构不均匀沉降的通病。

  高起点的规划设计,高标准、高要求的工程建设全过程把控,使得瓯飞工程获得业界高度评价。目前工程已累计获得省部级科学进步奖8项、国家级工法两个、省部级工法9个,QC成果34项,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32项及水利部、省、市级文明标化工地称号,并获“瓯江杯”“钱江杯”等多项殊荣。

  此外,为了保障建设资金,瓯飞工程还借助温州金融改革试点机会,成功在11天内发行8亿元“蓝海股份”。“化整为零”对项目进行分区块划分,对接省发改委争取分区块融资方案,与农发行、工行、农行等签订授信协议合计达78.5亿元,满足了工程建设的需要和无任何欠薪事件发生。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瓯飞一期围垦创造“水上奇迹” 成为我市首个摘得“鲁班奖”的水利工程

  记者 黄剑 通讯员 邢则 吴正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