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95后殡仪引导员陈婷:“不能微笑的服务”背后有专业坚守

95后殡仪引导员陈婷:“不能微笑的服务”背后有专业坚守

温州网 2021-12-27 07:33:00

  殡仪引导员陈婷。

  编者按:近年来,我市殡葬工作岗位上涌现出越来越多青年殡葬人的身影,他们肩负的责任,关乎一个个家庭的嘱托和牵挂。日前,记者探访了一批青年殡葬人,倾听他们的心声,提升大众对殡葬工作的认知度。

  温州网讯 12月24日,在温州市殡仪馆服务大厅,95后殡仪引导员陈婷正在帮助逝者家属预约各项办丧业务。紧接着,她还会根据家属的需求,全程陪同引导。

  从业三年里,陈婷已经为8000多户家庭送去细心、温情的服务,得到逝者家属的好评。

  一份工作“不微笑服务”

  “请问您是逝者家属吗?我是殡仪引导员陈婷,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向我咨询……”初见陈婷,她穿着一身黑色职业西服,青春洋溢的脸上透露出一丝成熟,整个引导服务过程中显得分外严谨和干练。然而刚进入这个岗位时,面对逝者亲属撕心裂肺的场面,她曾是个默默红了眼眶的“殡仪小白”。

  为了进入工作状态,陈婷仔细琢磨抚慰逝者家属情绪与控制自身情绪的方法,足足花了近半年的时间,才渐渐做到时刻保持清醒冷静。“殡仪引导员是一份不能微笑服务的工作,但我们可以用温柔的话语、关切的眼神与细致的讲解,让亲属得到宽慰。”

  引导员的工作并不轻松,基本上没有周末,甚至连节假日也要在单位忙碌。在岗的每一刻,他们都会注意自己的穿着打扮,包括衣服鞋子、配饰等各种行头都要庄重严肃,颜色都不能太过鲜艳。“我们做出的每一份努力,都是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陈婷说。

  人生终点站的暖心服务员

  殡仪引导员是一个细致活,从事前咨询,到陪同亲属办理相关手续,再到安排遗体化妆、预约火化时间、开展守灵室布置等,每一个细节都不能疏忽。在这过程中,陈婷和同事们经常会遇到一个个棘手的问题,但他们总能暖心化解。

  让陈婷印象尤为深刻的一次,是一名中年丧属在办理业务时,倚靠在咨询台上身体止不住地颤抖。陈婷询问后得知,这名丧属的儿子因病离世,父子俩来自安徽,就医已经花光他所有积蓄,再也出不起任何办丧费用。

  “当时,那位大叔哭着对我们说,儿子就想吃一碗排骨面,可他因为没有钱,在大街上踌躇了半小时,等他回来的时候,儿子已经走了。”陈婷说,了解详情后,她心里非常难过,立即对照相关减免政策,为他申请各项费用的减免。当天,他们为这名丧属准备了午饭,同事也自发地为他筹集了返乡的路费。

  除了帮助困难群众,引导员有时候也会遇到亲属纠结火化时间,提出要摆道场、做法事。面对这些情况,陈婷都会一遍遍耐心解释移风易俗政策内容,宣传破除陋习、厚养薄葬新风理念,“现在群众的思想大都转变了,经过我们一番耐心劝导,基本上会表示理解。”

  在这特殊岗位上邂逅爱情  

  “之前家人担心工作的特殊性不好找男朋友,但大家都没想到,我能在岗位上遇上未来的另一半。”在市殡仪馆殡仪服务员的岗位上,陈婷邂逅了自己的爱情。

  陈婷说,当时一位大学校友的外婆去世,丧事恰巧是她全程引导的。尽管他俩是大学校友,但若没有这次重逢,日常生活没有交集的他们,不可能再有任何联系。“那次办丧,让他感受到殡仪服务人员对于逝者和丧属的重要性。他和他的家人都觉得我的工作很神圣,都很支持我。”

  脱下职业装,在生活中,陈婷是一个青春活泼、热爱生活的女孩子。她平日里喜欢看看书、追追剧,也爱和朋友们去旅行、逛街。陈婷说,现在年轻人对殡葬行业的接受度更高了,朋友们都不会因为她的工作而疏远她,反倒觉得她变得更加成熟稳重了。

  虽然进入殡葬行业还不算久,但这份工作给了陈婷新的人生启发,“生命脆弱而又坚强,我们不能预测生命的长短,一定要去珍惜和家人相处的每一天。”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95后殡仪引导员陈婷:“不能微笑的服务”背后有专业坚守

  记者:黄文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