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温州   ->   媒体专栏   ->   温州人物   ->   文化人物
“崇林斋”父子两代人续写“点石成金”梦 要让彩石镶嵌走进日常生活
来源:温州网来源:2021-12-28 08:20:18

温州网讯  周末,仰义崇林斋彩石镶嵌艺术馆里,缪一川10岁的小儿子看着他在工作台上打磨叶蜡石工序时突然说道:“爸爸,我长大以后不一定会接手你的彩石镶嵌哦!” 缪一川想了想,摸摸儿子头说:“随你。”

时光切换到30余年前的温州艺术雕刻厂,十四五岁的缪一川在父亲缪成金指点下把彩石镶嵌十八道工艺挨个操作了一遍,但他同样对这门手艺不感兴趣,只是把它当成暑假必须完成的一个家庭作业,也未曾想到多年后会丢下西班牙的事业与悠闲的生活,重新走进彩石镶嵌的世界。

今天做客小毛会客厅的是一对父子——国家级彩石镶嵌非遗传承人缪成金与市级非遗传承人缪一川,来听听父子两代人对彩石镶嵌的传承发展与新旧理念碰撞的故事吧!

彩石镶嵌雍容华贵,却又人才匮乏

并非每一个匠二代都继承父辈的衣钵,在跟随父亲做彩石镶嵌的第八年,缪一川开始对这门手艺无感。他觉得人生应该有更多可能性,所以回绝父亲安排妥当的接班人路线,选择去西班牙做生意,这一走就是十五六年时间。

机械专业毕业的缪一川在西班牙期间,吸收了不少欧洲艺术养分,也认识了一些艺术家朋友。当地画家马鲁艾在看到他整理的父亲作品图片时大为惊叹,并将图片发到网络上,引起了很多艺术家朋友的关注。马鲁艾激动地告诉缪一川,一定要保住这门精彩的手艺。

其间,父亲缪成金于2008年成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也为式微的彩石镶嵌带来了发展契机。今年79岁的缪成金,从16岁开始跟着著名工匠王培珍入了彩石镶嵌这个行当,学习期间刻苦钻研,还参加绘画学习班,练习素描、写生等。经多年不倦的磨炼,熟悉传统彩石镶嵌各道工序技能,1966年以《套马》壁挂作品在艺术圈崭露头角。此后佳作不断,其创作的彩石镶嵌《弘一大师》获 “一品徽韵·首届全国文化纪念品博览会”暨安徽省工艺美术精品评比金奖。

如今的缪成金每天早上坐儿子缪一川的车,一起去仰义崇林斋彩石镶嵌艺术馆,在工作房里一待就是一天,除了指导目前仅存的四位徒弟,更多的时候则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缪成金说,前几年为一客户定制过一件作品,对方非常满意,两年前又下一个订单。他和儿子光是找合适的原材料,就花了一年多时间,眼前这块从缅甸得来的白玉石,从色泽到品相,都很合适,摩挲着白玉石的缪成金轻轻丢了句:“人手不够呀!”

缪成金带过很多徒弟,又亲眼看着徒弟们一个个另谋出路。人才的匮乏,导致这门非遗技艺面临失传的局面,这成了缪成金心头最大的结。

“别看彩石镶嵌雍容华贵,却因缺乏传承而摇摇欲坠。”缪一川打算广收门徒,像热播电视剧《当家主母》主角把家传苏州缂丝手艺传给平民百姓一样,让这个时代的每个人都能共享这老祖宗传下来的手艺。

传承创新,匠人要有试错的勇气

崇林斋彩石镶嵌艺术馆里有一件彩石镶嵌作品《弘一法师》,是缪一川模仿父亲缪成金获奖作品所作。该作品融合东西方美学,更多的留白让作品更具张力。其作品得到父亲的认可的同时,在温州文博会亮相期间受到参观者青睐。

缪一川说父亲不是守旧之人,别看年龄已是古稀,可学习能力、创新思维并不弱于他,而对中国传统艺术的鉴赏力则在他之上。工作室里有套屏风镶嵌作品,是他从西班牙回温后的首款融入当代艺术思维的作品。缪一川笑称,每次有展览都会搬出去展示一下,市场反馈都还不错。

但事实上,这件广受好评的佳作是他反复试验后的第四代作品,前两代作品连他自己都看不上眼,是父亲身上的工匠精神一直激励着他,在他创新路上迷茫时,父亲给了他很大支持,让他逐步完善了这件作品。

缪成金说,作为匠人,要有试错的勇气,永远按部就班并非好事,缪一川游历欧洲十多年,接触的事物多了,眼界也宽了,对于传承和创新非常有好处。

缪一川也坦言,非遗传承人并不好当,首先你的手艺要得到市场认可,要有创新能接轨现今市场。为让非遗项目不成为遗忘项目,他在北京咏园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与国内顶尖的手艺人们交流切磋,让他受益匪浅,比如有位手艺人的龙鳞装裱法就对他很有启发,可以运用到彩石镶嵌上来。

技艺的传承对于缪一川来说分为两个维度:一方面是在专业领域内不断突破工艺的边界,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则是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让这项古老的技艺被更多人所熟知和接受。

早年间,为了开拓彩石镶嵌的市场,缪成金会带着缪一川去参加广州旅交会。缪一川至今还记得,去广州坐车需要三天两夜,坐船则是两天两夜。父子俩拉着彩石镶嵌作品,到了会展处只能停留在展馆外吆喝却进不了展馆,而这些作品基本都会以低价被富豪们收走,这些都成为留在缪一川内心深处的记忆。

即使如今,彩石镶嵌佳作在老百姓家中也并不多见。缪一川希望打破这个闭环,让这些镶嵌工艺走进千家万户。为此,缪一川与父亲缪成金研发了更贴近现代人生活的文房四宝、梳妆盒等彩石镶嵌工艺品,还带着样品去省外展览寻找合作机会。

念旧是匠人的底色,也是力量

缪成金念旧,“崇林斋”是师公李雨亭创办,师傅王培珍便是“崇林斋”里的匠人之一。作为崇林斋第三代传承人的他,至今还沿用“崇林斋”名号并未另起门户,且总会跟儿子念叨多招几个徒弟,把彩石镶嵌的手艺传下去。同样,缪一川血液中继承了念旧因子,近几年他把破旧不堪的仰义崇林斋彩石镶嵌艺术馆重新装修了一番。对于这个地方的未来,缪一川有自己的规划。

缪一川指着手上的设计图纸说:“这块是展示区域,用来展示彩石镶嵌作品;屋内所有的物件都用上彩石镶嵌,包括楼梯、地板、墙面。楼梯镶嵌个步步生莲如何?还有这块区域,今后就是彩石镶嵌非遗项目研学基地了,目前已经在联系洽谈中了。我想把它作为给父亲的一个礼物。”

与此同时,缪一川对彩石镶嵌传承与推广有自己的想法,他会尝试通过传统媒介、新媒体等多种载体,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多角度、多层次、立体式地对彩石镶嵌非遗技艺开展推广。去年彩石镶嵌在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大型栏目《手艺》中播出。除国内推广外,他还要把彩石镶嵌推广到海外,邀请海外主播以体验的方式参与非遗直播。

至于营销方面,他希望采用“非遗基地+线上线下+展销+市场”的路子推广,目前已推出挂牌、首饰盒、工艺画、手链等各类装饰品,并开通同名微信小程序和淘宝店铺。今年七月份,彩石镶嵌成为温州文旅伴手礼之一。“紫光檀彩石镶嵌如鱼得水文房收纳盒”也成功入选省优秀非遗旅游产品。

最后,他希望,多年后他的儿子能在他的基础上把彩石镶嵌推上更高的台阶,“当然,这得看儿子是否与彩石镶嵌有缘了。”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崇林斋”父子两代人续写“点石成金”梦 要让彩石镶嵌走进日常生活

记者 小毛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