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个亭子就是一座慈善地标 鹿城这里盛产“好人”

一个亭子就是一座慈善地标 鹿城这里盛产“好人”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12-28 08:20:00
熬粥、烧茶、煮面……每天清晨,在温州市鹿城区五马街道红日亭、三乐亭等地,总是雷打不动地上演暖心的一幕幕。

熬粥、烧茶、煮面……每天清晨,在温州市鹿城区五马街道红日亭、三乐亭等地,总是雷打不动地上演暖心的一幕幕: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一大早赶到现场,为周边的环卫工人和收入不高的老人提供免费早餐和各种贴心服务。

近年来,五马街道联动鹿城区文明中心等部门通过“政府推动、民间运作、社会参与、各方协同”,引导慈善组织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为低收入和弱势群体播撒爱的种子,以红日亭、三乐亭等为代表的公益组织,孕育了声名远播的“善亭文化”,不仅有力改善辖区低收入和弱势群体物质生活、提振生活信心、提升幸福指数,更为辖区之外的广大地区输出慈善力量。

街道社区专门设立慈善服务站,通过密集走访,动态掌握困难群众生活状况,为公益慈善组织提供精准受助名单。红日亭、三乐亭等通过常态化供应的热粥、面条、汤圆等免费物资,上门开展送油送米等慰问活动,定期开展免费理发、义诊等关怀活动,减轻了低收入群体生活成本,缓解生活压力,为他们提供了更良好的物质保障,志愿者们还走出鹿城,把爱心服务送往温州一些偏远山区。仅红日亭老人,平均每年赴各地开展扶贫帮困、帮老助老、助残扶医等义工服务460余场,服务社区50余个,惠及人数18.68万人,捐助善款70余万元。

与此同时,红日亭、三乐亭和辖区再就业培训机构,引导低收入群体持续提振勤劳致富的精气神,并为他们量身定制职业培训方案,推行公益岗位试就业和“回炉再培训”机制,已实现就业创业2771人。“没有三乐亭,就没有我的今天。”新温州人祝水娟由于生意失败生活陷入困境,没有一技之长连吃饭都成了难题。三乐亭义工队负责人蒋进福为她联系家政培训学校,资助她学习家政服务要领,还为她介绍了雇主。如今,祝水娟通过双手劳动,不仅还清债务,还出钱出力反哺三乐亭公益事业。

为引导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红日亭、三乐亭公益活动中来,五马街道利用辖区学校聚集优势,为红日亭和三乐亭成为高校和中小学校的爱心实践基地牵线搭桥,引导“年轻面孔”参与爱心公益活动。街道还进一步打造“好人”常态化礼遇机制。联动公益组织为伏茶点“干不动”的“好人”举行热闹的“退休”仪式;元旦、春节等节日,将“好人”作为慰问的重要对象;举办重大节庆、庆典等活动时,邀请“好人”到场;组织“好人走进”系列活动,让市民零距离感受榜样的力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一个亭子就是一座慈善地标 鹿城这里盛产“好人”

五马微融站 马宣 共享联盟鹿城站 王康伟 记者 戚祥浩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