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预计激活资产超300亿元 瓯海创新融资模式助农增收

预计激活资产超300亿元 瓯海创新融资模式助农增收

浙江日报 2021-12-28 08:20:21

党史学习教育要学出为民情怀,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做起,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温州瓯海聚焦农户贷款难、担保难、融资贵等难题,创新推出“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后,无论是有形的房屋,还是无形的荣誉,只需签下一纸书面“承诺授托”,即可最大限度享受融资服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径。

今天出版的《浙江日报》,对瓯海这一做法进行了报道:

“真没想到,凭借村里两间旧屋也能轻松贷款。”日前,温州市瓯海区潘桥街道陈庄村的农户江国连凭借这笔贷款返乡成功创业,销售鸡蛋和羊肉的收益已超过10万元。“乡村融资让我实现了养殖梦。”他说。

为解决农民贷款难、担保难、融资贵的难题,瓯海区创新推出“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无论是农户的房屋、产品货物,还是拆迁指标、村经济合作社股权、应收账款、收益权、荣誉等,只需签下“承诺授托”,即可向瓯海农商银行申请贷款。

瓯海农商银行共富富裕金融专员上门为村民授信颁发“准贷证”

党史学习教育“三为”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瓯海区以乡村金融助力农民增加增收致富路径,持续拓宽授托范围、提升授信额度、降低利率标准,已惠及全区3万多户农民,发放贷款82.07亿元,其中人生首次贷款的农户有2.3万多户,占比76.88%。像江国连一样融资创业的农户超七成,主要投向农村制造业、农村批发零售、民宿农家乐等领域。

为方便农户办理金融业务,乡村融资“窗口”搬到农户“家门口”。瓯海农商银行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直接在乡村布设“普惠金融服务站”,并聘任233名当地村干部或村民当起协贷员,协助开展金融服务宣传。现在,银行180名金融共富专员经常和协贷员走村入户,为有需要的农户建立融资档案,同步跟进资产评估与银行放贷,筛除失信农户。目前瓯海区农户融资建档率99.86%,授信覆盖率88.72%,预计可激活农村“沉睡”资产超300亿元。

秉承持续扩面原则,瓯海区农户融资范围还从“单一”转变为“全域性”,将授信主体拓展到整个村居、整个园区、整个协会。潘桥街道横屿头村协贷员江晓丽告诉记者,获得授信评定后,每个诚实守信符合条件的村民都能拿到“一户一证”的准贷证,村里逐渐形成乡村信用融资共识,还建立基础信用数据库,将信用纳入村规民约、企业行规,由瓯海农商银行评选“信用村”给予利率优惠,激励乡村通过自治手段降低贷款不良率,提升风险处置能力,完善共同富裕基层治理。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预计激活资产超300亿元 瓯海创新融资模式助农增收

记者 王艳琼 共享联盟瓯海站 张心怡 通讯员 陈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