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七旬老人吃猪肉时被噎住命悬一线 医生夏思文及时出手施救转危为安

七旬老人吃猪肉时被噎住命悬一线 医生夏思文及时出手施救转危为安

温州网 2021-12-28 08:20:00
市区一老人在一餐饮店用餐时突然噎到,幸亏邻桌一名医生出手,用海姆立克法帮助老人将噎住的猪肉吐出。

温州网讯  12月27日晚,市区一老人在一餐饮店用餐时突然噎到,幸亏邻桌一名医生出手,用海姆立克法帮助老人将噎住的猪肉吐出,随后店里的客人拨打了120,在众人的帮助下,老人气道通畅,恢复了呼吸,当晚就自行出院了。

当天17时30分刚过,市民方女士正带着2个孩子在市区百里东路25号一家永嘉猪头排店吃饭,隔了一桌坐着73岁的樊阿公。突然,樊阿公一口气没上来,噎住了,随后倒地,当时店里的人都慌了。此时,方女士的丈夫——温医大附二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夏思文刚好过来送东西,他看到老人脸部发黑,嘴唇发绀,呼吸骤停,立刻意识到可能是被猪肉堵塞了气道,马上用海姆立克法对老人进行施救。

喉咙里的那块猪肉吐出来之后,樊阿公马上脸色红润了起来,可是没一会儿,老人的脸色又开始出现发黑的情况,夏思文马上又给其进行心肺复苏,按压了十来分钟后,神志终于恢复了过来。

在这个过程中,店老板在旁充当救治助手,而店里的顾客则拨打了120。17时48分,温州市急救中心江滨站接警出车,17时59分到达现场。看着老人被急救医生接手,夏思文医生马上回医院值夜班去了。18时7分,老人被送达温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龚昌要医生给老人抽血化验做常规检查,但是还没等化验结果出来,老人已经被家人接回家。

对于晚上无意间做的好事,夏思文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所在的科室,经常会碰到气道被异物梗阻的病例,而海姆立克法是最常用的手段,这套抢救流程也是非常熟悉。

海姆立克法是一种利用肺部残留气体,形成气流冲出异物的急救方法,适用于所有气道异物导致的窒息,也正是海姆立克法救了樊老伯的性命。温州市急救中心医生郑飞龙介绍,人体一旦完全缺氧,大约4~5分钟就会造成大脑不可逆的严重损伤。虽然江滨急救站离事发地很近,但是这个时间段刚好是下班晚高峰,急救车很难快速到底,如果没有夏医生的及时施救行为,樊阿公将很难撑到急救人员到来。

如何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急救?操作方法是救护者站在受害者背后用双臂环抱腹部,一手握拳掌心向内挤压受害者的肚脐和肋骨之间的部分。另一只手伸开捂在拳头以上,双手快速用力向里向上按压,反复进行此动作直到堵塞物吐出为止。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七旬老人吃猪肉时被噎住命悬一线 医生夏思文及时出手施救转危为安

记者 王春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