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在山根触摸乡村的“未来式”

在山根触摸乡村的“未来式”

温州网 2021-12-29 07:27:31

  山根村民划桨竞龙舟,向美好未来冲刺。

  山根音乐艺术小村的“未来范”,吸引市民争相打卡。

  温州网讯 解读“山根”走红现象

  一“脑”联通全域,深度推进党建、治理、文旅、服务等各大场景高效共融

  山根音乐艺术小村位于大罗山脚和温瑞塘河边上,是瓯海区“两山一水”上璀璨的明珠。瓯海区基于古韵老村生态、人文、美学价值,聚焦邻里、教育、健康、文化、低碳、生产、建筑、交通、智慧、治理“十大”未来应用场景,联动开发山根花苑、音乐艺术小村、农旅休闲水岛三大板块,打造“美丽经济、生态宜居、文化风貌、四治融合、幸福生活”一体化乡村新样板。今年,山根音乐艺术小村被列入全市首批25个未来乡村建设试点之一,并作为温州的两个案例之一入选全省九个社区场景运营“最佳实践”案例库。

  打造未来乡村,山根已着手书写答卷。

  打造全域低碳建筑群落

  一湾塘河水自北向南贯穿小村,串联起山根的过去与未来。

  在山根村,创意民宿、酒吧餐厅、设计联盟等多元业态紧密交融,明清、民国、新中国成立初期、改革开放时期的建筑与一批具有异域风情的现代建筑和谐共生,塘河船渡、非遗文化等传统乡土文化与音乐艺术节、山根集市等现代文化IP相互碰撞。

  在“一山”“一河”间,这座拥有塘河记忆的小村,既闻得到“乡土味”,又看得到“未来范”。

  在这里,“四乡人”主体成为未来邻里场景中的新鲜概念。“我们希望能让‘原乡人’共享发展,‘新乡人’创新创业,‘归乡人’寄托乡情,‘游乡人’体验生活。”茶山街道山根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姜进表示。通过深度融合山根“原乡人、新乡人、归乡人、游乡人”四类邻里主体,新老居民可以在小村古戏台、邻里吧、村民广场等邻里空间交流互动,欣赏参加民俗节庆、文艺表演,共商、共议村务。

  漫步山根,处处别致的乡景背后,是通过就地取材、循环利用打造的低碳道路、雨水花园。该村引导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生活方式,实施“碳足迹”减量计划,建设“双碳样板村”,创新建设“零概念房”“碳中和林”,配套建设光伏发电、智慧节能路灯等基础设施,打造全域低碳建筑群落。

  “团队入驻后,我们首先加强了山根村的给排水系统建设,包括投入资金建设给排水系统、进行河域清理、对上游截污纳管,去年还对周边住宅区进行污水零直排小区建设。”小村运营方物业部门负责人何雪梅透露。在水景观体系打造上,该团队采用生态、低成本的材料,选用乡土化、有野趣的、存活率高、耐养的绿植;在水岸游步道等硬质铺装上,运用海绵城市概念,采用拆迁下来的、透水性强的老砖;在水系驳岸建设上,采用菖蒲、莺尾等水生植物来做生态护岸,拓宽鱼类的休憩、繁殖空间。此外,还加强低碳建筑的应用,增加建筑屋顶绿植、墙体爬藤等,做到减碳隔热。

  “今后,我们还将引进低碳组织机构,造碳汇林。”何雪梅说。

  打造未来养老场景

  “阿公,你今天感觉怎么样,降压药吃了没?”在山根花苑,茶山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林文港熟门熟路地带专业团队上门,为85岁的江洪德阿公提供照护服务。

  “他们每天上门送餐,常常给我量血压、按摩,还给我装了很多智能设备,对我很上心。”独居老人江洪德阿公对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的专业服务连连点赞,长期以来的贴心照护使他们之间培养起深厚的默契和信任。

  在江洪德阿公家中,有智能床垫、智能药箱、智能烟感探测器等一系列智能监测设备,这些设备监测到的老人活动数据将被实时反映到养老服务中心的智慧养老平台上,形成可视化分析报告,“一旦数据预警异常,我们就会马上跟进,确认老人是否安全。”林文港表示。

  在山根花苑门前,刚刚揭牌的智慧医疗健康站成为居民关注的焦点。

  在这里,5G云诊室、24小时云诊室、智能向导机器人、健康自助一体机、智慧药柜等为村民打开智慧医疗方便之门,“山根云医”线上问诊平台与云诊室“一键问诊”平台,让村民在“家门口”便能享受专家远程会诊服务,共享便捷可及、综合连续的智慧医疗和健康管理。

  “针对一些驻点医生难以判断的病症,居民可以在5G云诊室里,借助5G网络与温州市中心医院专家连线会诊,而晚上或医生未坐诊时,居民可以到24小时无人诊室,向茶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线上问诊,医生在系统内录入药品单后,居民就可以直接在智能发药机上刷卡取药。”茶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周海勇介绍。

  该村还联动温州医科大学、温医大附一院等高端医疗资源,校地共建医科大附属茶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快落地以宋伟宏院士领衔的老年病研究院,形成“10分钟医疗服务圈”,并设置“老人幸福榜”“最美敬老人荣誉榜”“志愿服务榜”,通过“侨与老”“少与老”“商与老”零距离,发挥茶山高校聚集与山根村融合度高、商户多的优势,打造“老有所学、老有所伴、老有所乐”的未来养老场景。

  打造乡村“智慧大脑”

  在未来乡村“人与自然”美美与共的背后,正是由“创梦山根小村智脑”搭建起的数据治理洞察平台,深度推进党建、治理、文旅、服务等未来乡村各大场景高效共融。

  “我们围绕数字化改革要求,依托AR、大数据等数字手段,建设产能、农旅、体验、管理、服务等‘一张网’,实现整村智控。”茶山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跃飞表示。

  如智慧治理模块,可以实现监控警报、物业管理(水电)实时使用情况、日常巡防、隐患爆料等功能。出现人员、停车趋向饱和的情况下,平台可以向周边基站及时发布警示信息,劝导游客错峰或更改行程计划。还能够借助平安联盟App,对网格干部、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小村管理人员等日常巡查进行记录,并对发现的隐患及时上报,由平台指派人员整改处置。

  而智慧文旅模块,则可以“一屏监控”客流数量、车流数据、商铺评分、游客意见等情况。“我们可以通过客流车流监测系统对过往数据进行分析,对不同时期的活动组织、人员力量配备、小村运维方案进行有效预判并做出调整,有针对性地改善服务质量。比如哪个时间段要增加保洁力量,什么时段要集合党员志愿者维持秩序,哪个时刻要采取限流措施等。”王跃飞介绍,“这是目前第一阶段的基本构想,后续我们还会就十大场景的其他场景进行深度开发和建设,让游客体会到数字化带来的变革。”

  展望未来,姜进表示:“对我来讲,山根的未来一片光明。现在我们打造的是山根的一期,接下来还有二期工程与水岛的开发,山根的未来将是一体化、数字化的。”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作为温州的两个案例之一入选全省九个社区场景运营“最佳实践”案例库 在山根触摸乡村的“未来式”

  记者 张心怡 陈伟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