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龙湾区委书记、温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一富:加快打造“一区五城” 建设活力美丽幸福新龙湾

龙湾区委书记、温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一富:加快打造“一区五城” 建设活力美丽幸福新龙湾

温州网 2021-12-29 15:08:00

龙湾区委书记、温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一富

今后五年,龙湾将坚定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政治使命,坚决执行市委“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温州湾新区建设,加快打造“一区五城”,建设活力、美丽、幸福新龙湾,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龙湾样板。

具体路径是聚焦建设“三大新图景”

建设“活力龙湾”新图景:以党建为统领,把党的号召力、组织凝聚力、企业创新力、社会创造力、文化鼓舞力紧密结合起来,持续用好创新驱动、谋大招强、数字化改革、对外开放等关键招数,推动形成经济商贸活跃、项目开发提速、企业蓬勃发展、人气商气集聚、政府勤政善治、社会团结进步的奋进新图景。

建设“美丽龙湾”新图景:以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与未来城区建设为契机,通过自然空间、历史文化和现代建设三方面整体提升城区形象,打造融合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的城区整体大美,让美丽龙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鲜明底色。

建设“幸福龙湾”新图景:实施“扩中”“提低”行动,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显著的实质性进展。全力推进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具体奋斗目标是加快建设“一区五城”

加快建设“未来城区”,在综合实力上取得跨越式发展。经济社会保持健康协调较快发展,深入实施未来城区建设行动方案,“三化九场景”理念落地落细,未来基本单元串珠成线,“一核引领、两翼拓展、三廊生长、全域未来”发展格局全面形成,“三大差距”显著缩小。到2026年,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前30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7万元,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

加快建设“浙南科创新城”,在创新发展上迈出标志性步伐。以温州高新区为主平台,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优势,高水平创新型城区和人才强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到2026年,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力争温州国家高新区排名挺进全国前35%。

加快建设“温州产业新城”,在产业转型上实现结构性调整。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5+4”产业体系更加成熟。实施谋大招强“531”工程,一批百亿级产业、重大项目和企业加快形成。到2026年,规上工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建成一流的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智能装备和新能源产业高地。

加快建设“东部枢纽新城”,在交通建设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温州东部“第四代+”空铁枢纽建设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发展步入新阶段,温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加快创建,温州东部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基本确立。到2026年,完成综合交通投资300亿元,新增综合交通线网约46.2公里,3个“1小时交通圈”人口覆盖率实现100%。

加快建设“国际开放新城”,在改革开放上展现变革性成就。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基本形成。深化数字化改革,基本建成数字化改革先行区。“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形成示范,区域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26年,打造标志性数字化改革项目15个以上,外贸进出口额年均增长6%,成为全市引领开放发展的龙头。

加快建设“滨海幸福新城”,在社会事业上构建普惠性成果。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构建,深入实施“扩中”“提低”行动,中等收入群体占比明显提高,城乡生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法治龙湾、平安龙湾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到2026年,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05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54,成为共同富裕的先行样板。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文字由区委办提供

摄影 项绍雄 周凌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