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政府采购捅破“窗户纸”:清理“小圈子”为中小企业“留单子”

温州政府采购捅破“窗户纸”:清理“小圈子”为中小企业“留单子”

温州网 2021-12-30 08:12:10

  温州网讯 “300多万元!最近我们拿下了一个政府采购大单,改造维修温州体育中心的污水管网,为温州明年承办亚运赛事助力。大家一定要干好!”昨日,在泰顺县三魁镇温州腾利建设有限公司内,总经理李雅拍拍施工班组长的肩,大声说道。

  这家扎根于浙南山城的中小企业,成立于2018年,主营土建工程类业务,污水管网施工是强项。这次能拿下大项目,李雅说,除自身实力外,还得益于我市在政府采购领域给中小企业“留单子”。

  温州是全国民营经济发源地,我市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民营经济创新史,“续写创新史”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针对中小企业竞争力弱、受众面小、信息不对称等竞标劣势,我市财政部门出台了系列创新举措,督促采购人按规定在政府采购项目中预留中小企业份额。

  还有一层“窗户纸”必须捅破,那就是破解以入围方式设置政府采购供应商备选库、名录库和资格库的问题。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管处负责人表示:“这‘三库’像一个‘小圈子’,库内企业在参与政府采购时有便利条件,但对库外企业来说,‘小圈子’就成了难以打破的‘壁垒’。只有将其彻底破除,才能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亲清政商关系,让更多企业参与到公平竞争中来,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截至昨天,全市共清理违规“三库”23个,参与政府采购的注册企业数量从去年的10279家增长到了今年的14987家,增长了46%,其中中小企业占比高达96.88%。此次,“腾利建设”的中标项目,正是政府采购“破圈”后专供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

  李雅说:“以前我们也参与过政府采购项目的竞标,但成功率不高,不过我们一直在努力,甚至把能否中标政府采购项目作为检验企业能力的一块‘试金石’。这次我们脱颖而出,有机会参建到亚运会的大项目中来,给企业今后发展增添了不少信心和底气。”

  创新改革带动了温州亲清政商关系持续向好,日前我市成为全省唯一荣获中国政府采购奖优化营商环境卓越奖的地级市。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23万户,新设市场主体23.9万户,平均每个工作日新设960户。

  中国会计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温州商学院教授孙玉甫认为,温州刀刃向内清除市场壁垒,有利于构建一视同行、公平竞争的市场格局,靶向施策,预留采购份额,给中小企业更多的机会和空间,这体现了温州坚定推进改革,敢于突破利益藩篱、触碰行业“痛点”的决心和勇气。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温州政府采购捅破“窗户纸” 清理“小圈子”为中小企业“留单子”

  记者:周丽峰 李庭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