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计量“标尺”助力高质发展 温州建成社会公用计量标准462项,居全省第一

计量“标尺”助力高质发展 温州建成社会公用计量标准462项,居全省第一

温州网 2021-12-31 08:25:04

温州网讯  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作为统一量值的法定依据,是把精准量值传递到科技研发、产品制造、医疗卫生等生产生活第一线的重要器具。

12月30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我市新建的13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获批,目前全市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增至462项,涵盖长度、热工、力学、电学、流量、理化等多个领域,数量居全省首位。我市正充分释放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效能,有效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技术人员正在进行加油机计量检定工作。

助企解决标准难题 产业提质增效

仪器设备必须经过计量标准的检定和校准,才能保证提供的数据准确真实,为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打造市场品牌。

今年以来,市场监管局组织专家团队深入泵阀、低压电器、仪器仪表等重点行业,推行“一企一策”,提供精准帮扶服务。检定企业计量器具90余万台件,惠及企业6000余家。

浙江码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苍南县外贸型企业代表,企业产品以出口为主以国内销售为辅。交易中,客户反应企业产品的拉力测量值与企业提供的量值存在不一致现象,企业计量管理人员在自测中发现拉力测量值有不稳定现象。

为解决企业困难,苍南计量帮扶队伍深入企业,查看企业计量人员的测量全过程是否符合规范,并分析造成测量不稳定的可能原因,同时帮助企业重新校准、修理拉力设备以提高测量的稳定性和准确性。经过反复试验,成功帮企业解决拉力测量值不稳定的问题。“专家团队不仅帮助我们解决拉力测量值不稳定问题,还指导我们掌握规范的检测方法。”企业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永嘉计量帮扶团队帮助浙江麦得机器有限公司对阀盖结构设计进行改进,解决阀盖座与石墨脱落现象,造成流量计计量失效问题。平阳县市场监管局组建专家团队先后4次对接温州晨光集团有限公司,帮助企业建立能源计量管理制度,完善能源计量器具台账及计量器具量值溯源图,协助企业绘制能源流向图,帮助企业解决节能管理上的困难和问题。

技术支撑免费检定 守护民生安全

保障民生健康安全服务,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撑。

据介绍,我市对疫情防控所需设备如疫苗运输保存环节的冷藏箱或冰箱的温控设备、红外筛查仪、医用电子体温计、用于发热病人胸部扫描的CT等实行优先、免费检定,并为零售药店提供红外体温计免费检测服务,全程实行即检即取。

同时,严格落实强检计量器具受检率100%要求,指导企业建立计量台账,树立企业第一责任人意识,按时送检在用计量强检器具;依托“浙里检”“动态服务”平台,力争实现计量校检“零跑”服务。全市共检定强检器具90余万台件,服务疫苗接种点、医院等单位1091家,免费校检测温仪器冷藏箱或冰箱温度计等855个,耳温计、额温计、红外筛查仪、医用电子体温计、CT等1172个。今年共免费检定校准民生计量器具8000余台件,减免检测费用212.2万元。

“我们还进行优化实验室开放活动,向企业提供专业实验室、检测仪器设备及手把手指导练习,打造企业产品研发、品质提升、技术创新基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疫情防控需要以及满足广大市民对测温设备计量检测需求,开放额温计校准实验室,邀请药店人员及部分市民现场演示讲解红外体温计检测全过程,以技术服务回应民生最关切问题。

工作人员对医疗计量器具进行精准检定。

计量赋码精准服务 助力数字改革

出租车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车上计价器的准确度也是计量工作的重点之一。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强化出租车计价器监管。“我们围绕出租车铭牌、显示屏等开展检验检测,对出租车计价器的起程、续程、计价等项目进行逐项检定,确保出租车计价器量值的准确性。”据了解,我市目前已免费检定出租车计价器4800多台。

为助力数字化改革,推进“浙品码”计量赋码工作。市市场监管局以计价器为赋码试点项目,联合市计量院对12家出租车公司4124台件出租车计价器进行赋码。通过手机扫一扫,能查询该计价器的检定机构、检定日期、合格状态等信息,不仅能为监管人员提供准确信息,提高监管效率,更能让市民实时了解出租车计价器是否准确、是否在强检有效期内等信息,还可直接通过扫码进行投诉,提出意见、建议。与此同时,电子秤、加油机、民用三表等民生关切的14类计量强检器具也正推进赋码工作,目前我市已赋码计量器具8.5万余台件。

此外,组建计量赋码专班,落实专人负责,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个性化的技术支撑,提供主动上门服务,指导平台对接、信息录入、赋码等各项工作。目前,浙品码计量赋码企业数已有4379家。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计量“标尺”助力高质发展 温州建成社会公用计量标准462项,居全省第一

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杨晓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