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国先进!苍南获评“2021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先进县”

全国先进!苍南获评“2021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先进县”

温州网 2022-01-03 10:33:00

温州网苍南支站讯  近年来苍南县以排头兵姿态积极投身数字化改革,开展农业农村领域创新应用场景建设,以数字化改革为基点撬动苍南三农领域数字化升级改造,为推进苍南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在近日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通报的2021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价工作结果中,苍南县获评“2021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先进县”。

据了解,近年来苍南以“数字促进农业生产”加快农业转型升级,通过先行先试培育一批数字乡村、数字农业工厂,探索在实际生产上可推广的数字化改造模式,争取实现大面积基地智能化数字化改造,为农业数据提供坚实的来源基础。目前已创建省级“机器换人”示范乡镇2个和省级农机农艺技术融合示范基地5个,省级农机合作社示范社7家,智慧农机装备应用示范基地3个,高标准农机服务中心1个。全县农用植保无人机拥有量162台,年数字化飞防作业面积62.2万亩,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8.6%。我县还率全省之先打造“肥药两制改革数字化服务平台”,全面整合产业监管平台等载体资源,打通食用农产品标牌标识系统和农药监管系统,力求生产与农资销售端实现比对,做到可管可控可溯源。全县已培育“肥药两制”试点主体159家、试点农资店16家。通过以“数字赋能”推进产业振兴,投入5000万建设马站镇现代蔬菜种苗生产基地,基地按照“研、产、学”功能规划,利用大数据监管平台,采用SaaS架构,平台融合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配备先进的数字化温度、湿度、光照调控系统和自动化种苗嫁接生产流水线与水肥一体化系统,实现了对棚内光照、水量、湿度、温度进行精确管理的智能化育苗,每年可生产优质种苗5000万株,为全县蔬果种植提供种苗保障。

同时我县以“数字改善农民生活”,创新数字应用场景。对准“浙里乡村”跑道,聚焦聚力重点任务,苍南创新打造农业监管应用、智能分销应用、未来乡村应用等一批具有辨识度的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成果,确保在数字化应用上“不让农村掉队”。以“数字优化农村业态”,助推未来乡村建设。积极拓展多跨数字化应用场景在未来乡村落地,推动实现“一张孪生地图”展示未来乡村,“一个智慧平台”服务农业生产,“一套数字系统”创建美丽田园,以此更好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风貌,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享受数字化改革红利。

据悉,接下来,苍南还将继续学习全省各地的数字化改革先进经验、先进做法,在苍南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方面进一步结合运用,深化探索数字化改革创新模式,更好助力争创浙江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先行县。

原标题:全国先进!苍南获评“2021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先进县”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李静静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