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浙江乐清:厚植“绿色基因” 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新华网:浙江乐清:厚植“绿色基因” 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新华网 2022-01-03 14:38:22

近日,工信部和浙江省经信厅分别公布《2021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国家级名单里,乐清市1家企业入选“绿色供应链”,1家企业入选绿色工厂”,多家企业的产品入选绿色设计产品”。省级名单里,乐清经济开发区为温州地区唯一入选绿色低碳工业园区;8家企业入选绿色工厂,数量为浙江省各县(市、区)第一。

正泰集团的“未来工厂”。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绿色制造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推动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协同发展、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的必然途径,也是助力工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必然要求。

近年浙江乐清围绕绿色制造这一命题,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出台落地“低碳产业发展新十条”,积极引导制造业低碳发展;加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对列入各级绿色工厂的企业,在“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时分别予以分档加分;优化低碳产业服务体系建设,实现高耗能企业免费节能诊断服务全覆盖;提升企业低碳管理体系水平,鼓励能耗大的企业实施精益生产管理,通过验收的给予20%补助……

在政策刺激下,制造企业绿色制造比例不断提升,绿色技改热情也不断激发。“去年单位产值能耗下降6%,今年下降4%。”德力西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通过数字化改革智能车间的产能是传统车间的近4倍。正泰集团则通过自主研发能效管理系统,迎来了智慧能源、绿色能源应用的新发展

不仅如此,乐清还推动绿色供应链纵向延伸以正泰为例该企业发挥“标杆”作用,推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提升,助力实现资源利用高效化、环境影响最小化、链上企业绿色化的目标。

德力西数字化生产车间。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与此同时,制造业的绿色发展还通过园区向四周辐射。在乐清经济开发区内,工业企业正在整体迈向绿色制造浙江美硕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接受节能诊断服务后,定制了空压机及供气系统的建设、运行、管理方案。“一台离心机能取代4台空压机,预计全年能节约60-80万的用电度,为后续发展腾出了不少用能空间。”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政策激励、金融支持等举措,不断激发制造业企业绿色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绩。”乐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乐清市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5家、“绿色设计产品”15种,省级“绿色工厂”11家,温州级绿色园区2家,数量居温州第一、全省前列。(林筱 陈青

原标题:浙江乐清:厚植“绿色基因” 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