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浙江文成:擦亮生态底色 绘就生态优美城乡画卷

新华网:浙江文成:擦亮生态底色 绘就生态优美城乡画卷

新华网 2022-01-03 14:38:23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以绿,释放生态红利,富泽百姓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好写照。过去五年,温州市文成的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是文成县生态环保成效喜人、生态环保事业发展迅速的五年。

文成县城鸟瞰图

文成之美,美在生态。一直以来,文成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举措、克难攻坚,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美丽文成、共同富裕的生态环境保障。

泗溪河

翻开文成近5年来生态环境工作的成绩单,可以看到:飞云江水系水质位列全省八大水系之首,全县11个地表水断面水质均达功能区要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文成出境水水质稳定Ⅰ类,省控断面I-Ⅲ类水比例100%;2020年文成县空气优良率为99.2%,较2015年提高1.7个百分点;连续5年无重污染和严重污染天数;细颗粒物(PM2.5)浓度22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24.14%,优良率和PM2.5浓度均列全省前茅,成功入选第一批浙江省清新空气示范区……一组组让人印象深刻的数字,彰显的是五年来文成在生态环保事业方面发生的喜人蝶变。

如今的文成,天空澄碧、远山含翠、水清岸绿、绿道相连……在这片以绿色生态为基底的土地上,目之所及,皆是美景,一幅生态优美的城乡画卷正徐徐展开。“蓝图”的背后,是文成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生动实践。

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一湾碧水映青山。文成水资源丰富,在这个时节,天气虽寒,但抵不住一湾碧水的诱惑,在文成各地,无论早晨傍晚,总能看到市民悠闲地走在河畔,欣赏碧水青山的自然美景。

文成县城风光

近年来,文成结合河长制、碧水行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全面打响五水共治攻坚战,深入实施流域共治、水岸同治等治水工作,荣获2016、2018、2020三个年度美丽浙江建设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县大禹鼎,并入选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同时,打造有特色、有亮点的美丽创建项目。

2018年开始,飞云江连续三年被评为温州市美丽河湖。文成黄坦镇严本村创成全市首个乡村海绵体。深入实施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补齐基础设施能力短板,污水处理厂(站)从2016年的3座扩增到7座,处理能力扩增到2.08万吨/日。

泗溪河

现在文成的河流清澈见底,碧波荡漾,水质有了很大提升,生活品质也越来越好了……五年来文成水环境质量的提持续升,让市民们纷纷点赞。

治理与建设多点并进

除了做好水环境治理文章,文成重点围绕治气、治土、清废等领域,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

文成湖上家园

在治气方面,大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全面完成燃煤锅炉淘汰,推进燃煤烟气、工业废气、汽车尾气、餐饮油烟、工地扬尘五气共治,确保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指标符合总量控制要求,切实改善空气质量。

在治土清废方面,全面完成辖区内农用地详查单元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和5家重点企业用地土壤状况调查,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0%。严格危险废物规范处置,管理达标率100%。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推进文成无废城市建设,用无废城市”“垃圾革命撬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奖牌

开展污染防治的同时,加强美丽建设,以国家主体功能区、省级低碳县、省级文明示范县城、清洁能源示范县、美丽乡村示范县等作为美丽文成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全面提升美丽文成建设水平,各类美丽建设的平台、抓手呈现出多点开花、如火如荼的态势。2016年,获准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被国家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县;2017年,获评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2018年,颁布实施《文成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荣获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美丽浙江工作考核优秀县等称号;2019年荣获美丽浙江建设和治水工作成绩突出集体;2021年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字奖牌。

天蓝、地绿、水清、景美,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五年来,文成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一点一滴的改变,让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机制体制改革持续深化

这五年,文成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此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三线一单制度,认真实施生态环境报表制度,实现乡镇全覆盖;建立健全城乡垃圾分类处置机制,着力改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方式,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着力抓好文成森林氧吧特色小镇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工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行网络审批,审批事项100%实现跑零次;建立健全了全县环保司法联动机制、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深化环保共建共享机制,加大环保宣传、信息公开力度,营造全民共治的浓厚氛围;积极引导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推动环保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健康发展,初步建立形成政府、企业、公众互动的社会行动体系……

环境治理效能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越来越好,一个个机制体制不断健全完善,从纸上落到地上、走进了心里

文成绿水青山

今后五年,文成将从绿色高质量发展、构筑绿色生态屏障、加强良好水体保护、推行清新空气行动、保障土壤和地下水安全、建设全域无废城市、构建现代治理体系入手,以四大工程为抓手,持续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果,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为打造成为温州市西部重要发展极、奋力续写三美文成新篇章提供有力生态环境保障刘超荣

原标题:浙江文成:擦亮生态底色 绘就生态优美城乡画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