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温州龙湾:多领域齐头并进 全方位精彩蝶变

新华网:温州龙湾:多领域齐头并进 全方位精彩蝶变

新华网 2022-01-03 14:38:24

经济实力越来越强、人民生活越来越好、城乡面貌越来越新、生态环境越来越美……过去五年,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紧扣经济、城市、社会“三大转型”,坚持稳中求进、科创赋能均衡协调共建共享等多领域齐头并进,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龙湾样板奠定了坚实基础。

龙湾城区越来越靓。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活力龙湾”势头强劲

2021年区本级生产总值预计达510亿元,年均增长6.7%;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66.22亿元和38.46亿元,年均增长10.9%和8.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提升至69373元和44108元,年均增长7.5%和8.9%……

这是龙湾区最近交出的一份“成绩单”,数据说明,龙湾发展稳中求进,呈现“弯道超车”的强劲势头。

“我们持续点燃经济发展引擎,运用科创赋能,创新发展呈现新态势。”龙湾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五年来,龙湾区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统筹推进“一区一廊一城一会一室”建设。如温州高新区成功迈进全国前50%浙南科技城核心区块基本成型瓯江实验室、“中国眼谷”、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北斗产业基地等10个高能级科创平台挂牌运营创新创业新天地、“浙南·云谷”等创新地标建成运营创客小镇、中国眼谷小镇入选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活力龙湾”势头愈发凸显

活力不止于此。截至2020年,龙湾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1.88%提升至2.9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34.2%提升至60.8%;荣获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级高端人才引领性双创载体等称号;引育国家级、省级“引才计划”专家71人,自主申报入选省“万人计划”专家6人,高端人才增量及人才总量居温州市前列

龙湾区城市一隅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龙湾区还浙江省之先成立互联网企业党工委,“3+6+77+N”党群服务中心联盟体系有力构建,打造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的“双百”示范区。同时,高质量完成机构改革各项工作,持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创新打造干部实绩比拼云平台,强化干部一线实战砺练,有效运用“及时奖”“担当奖”“蜗牛奖”“鸵鸟奖”等正反激励机制,干部队伍活力张力不断激发。

另外,医疗器材传统服饰等热门产业项目的续建用,也在不断激发龙湾活力。据统计,五年来,龙湾诞生了温州首个“世界500强”企业;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74个,签约落地3个百亿级项目,重大项目招引实现历史性突破龙湾实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

“美丽龙湾”颜值翻倍

在龙湾区永兴粮食生产功能区内,一条“千米靓丽沟渠”格外引人注目,这条美丽的沟渠是龙湾的氮磷生态拦截沟渠项目,它能够在确保农田排涝、排渍的同时,改善沟渠生态环境,提升对氮、磷等物质的拦截净化能力。

龙湾区永强塘河流域。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这仅仅是龙湾区打造的“美丽田园”成果之一。五年来,龙湾区紧紧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与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村落保护利用、城乡环境融合发展结合起来,实现生态保护系统化、环境治理全域化、村容村貌品质化、城乡区域一体化,为治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浙江,提供了可借鉴经验。

“千米靓丽沟渠”外,“永兴农情田园”“海滨农业种植区”亦田亦景、宜农宜游的龙湾田园景色不断呈现,乡村颜值不断提升。

为了让水更清、地更绿、天更蓝,龙湾还推行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双随机”抽查,开展“蓝天保卫1号”“碧水保卫1号”、全区不锈钢拉管(管件)行业去酸洗化“零点”行动等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强化联合执法,充分发挥公安局驻生态环境分局工作联络室作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据了解,龙湾五年来持续锻造美丽生态,全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五夺浙江省治水工作最高荣誉“大禹鼎”,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100%。

“幸福龙湾”触手可及

12月25日,温州大道东延线正式通车,温州大道从此结束断头路的历史。这一消息让在龙湾上班的市民姜先生很激动,“开通后,估算最多只用10到15分钟就能到单位,相较以前,节约整整20分钟。”

奥体中心主体育场。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五年来,龙湾持续开展“十方面民生实事”,财政民生支出累计超15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以上,桩桩件件落在民生实事上——实施“品质教育·学在龙湾”战略,新投用学校31所,创成浙江省首批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建成温医大附二医龙湾院区、附属口腔医院等医疗康养重点项目,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之家实现全覆盖创成全国健康促进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建成投用……

龙湾从教育、医疗到平安治理、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等入手,不断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

“我们以未来视角、国际视野定位龙湾发展。”龙湾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龙湾区谋划打造未来城区,实施556个“精建精美”项目,区便民服务中心、科技创新大楼等一批重大功能性项目建成投用,百姓的幸福生活不断“加码”

与此同时,龙湾区还深化实施一批改革项目,形成亮点品牌,入选建制县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全国试点,打造“城市停车联盟”“双随机”监管机制改革、县域网络安全管理等创新模式。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构建数字化改革“152”工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7%,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2%

龙湾区委主要负责人透露,接下来,龙湾将全力推进温州湾新区建设,加快打造“一区五城”,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样板。朱建波 庄越 郑懿

原标题:温州龙湾:多领域齐头并进 全方位精彩蝶变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