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 绿富见文成

新华网: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 绿富见文成

新华网 2022-01-03 14:38:00
文成以“绿”生“金”,持续释放生态红利,开创“绿色崛起、生态富民”新局面。

远山含翠,绿水逶迤,小城文成,风景这边独好。

在这片以绿为底色的土地上,目之所及皆是美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文成以“绿”生“金”,持续释放生态红利,开创“绿色崛起、生态富民”新局面。

文瑞、文泰高速开通;创成刘伯温故里国家5A级景区;项目招引实现新突破,首个百亿级文旅项目落地;为侨服务“全球通”被纳入全省“一本账S0”……自县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文成不断打基础、强后劲,围绕“三美文成”,落实“四大工程”,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迈入新阶段。

今后5年,文成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持绿色发展、特色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以“四大工程”为主抓手,全力建设国际化休闲旅游目的地、浙江大花园典型示范县、温州大都市重要增长极,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

生态立县 美丽经济绽放新活力

“江水清澈见底,这片山水永远都看不够。”冬日虽寒,但抵不住一湾碧水的诱惑,文成县珊溪镇的李东在晚饭后雷打不动出门,到飞云江畔走一走。

森林覆盖率达72.4%,空气质量优于国家一级标准,飞云江水质稳居全省八大水系之首。作为浙南重要生态屏障,文成先后获评中国长寿之乡、国家生态县、中国气候养生福地,2021年又成功摘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一国字号荣誉。

“生态是文成最大的优势禀赋。我们把生态保护作为第一使命,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生态高地。”文成县有关领导说,当地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促进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近年来,当地持续擦亮生态本底,统筹推进生态保护生态修复,深入实施蓝天碧水行动,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守护着温州700万人民的“大水缸”,文成95%的辖区都被列入水库保护地的红线范围。为了这方碧水,2017年以来,该县共否决不符合生态功能要求的项目200多个,累计拒绝100多家企业入驻。

敢舍眼前利,善谋新发展。为加快生态价值转化,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打好“减源增汇”组合拳,文成实施万亩森林精准提升工程,增强森林碳汇能力,创成国家森林城市;推进“6+1”重点领域绿色转型,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落实碳排放权交易制度,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碳排放权交易;探索用水权交易,争取全流域共保共投共享政策;深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推进GEP体系应用;深化“两山”银行试点,发展生态产品和生态资产交易市场,保持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持续增长。

留得青山,才能赢得未来。以生态为基底,在赶超跨越进程中放大优势、厚植特色,文成走出一条“绿色崛起、生态富民”的新路径。

工业强县 生态经济汇聚新动力

寒风中,桩基、吊车、挖机轰隆作响,巨屿生态产业园的工地上热火朝天——投资近5亿元的娃哈哈智能化饮料项目近日完成桩基工程,开始建设厂房。

预计2022年5月,文成生产的纯净水、营养快线、八宝粥等产品将行销全国各地,年目标销售额超10亿元。

长期以来,文成实行严格的水源保护措施,但保护生态并不意味着舍弃经济效益。当地坚持生态定力谋绿色,做大“水”文章,依托优质水源培育饮料产业。以娃哈哈项目为牵引,招引国内外食品饮料头部企业投资建厂,大力发展水资源深加工产业链。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支撑,文成坚持把生态工业作为壮大县域经济、补齐发展短板的主攻点,高标准建设省级经济开发区,壮大制造业发展主平台;精准招引时尚轻工、装备制造行业龙头企业,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落户园区,培育现代产业集群。

目前,文成累计供应23宗工业用地358.9亩,引进了云沃汽车科技等大项目,带动工业结构不断优化。今年1月至11月,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1.83亿元,实现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0.93亿元。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五年倍增行动,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实现规上企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0.35亿元。

守护好山水,招引好项目,在做大蛋糕的过程中做出活力。文成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狠抓招商选资“一号工程”,持续引进强链、补链、延链的优质项目,战略性谋划未来5年重大项目储备库,紧盯抽水蓄能、文青高速、温武吉铁路等重大项目前期,大力实施“八大百亿工程”。

缩小地区差距,落点在山区。为推进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文成持续念好新时代“山海经”,高水平建设文瑞山海协作产业园、文成-上虞产业飞地、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飞地、文成-奉化山海协作等,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旅游兴县 文旅融合探索新潜力

“不好意思,最近真腾不出客房,春节前后的订单基本都满了……”在刘伯温的家乡文成县南田镇武阳村,“侨家乐”民宿“百汇阳轩”主人刘剑波在电话中耐心地向客人解释。

2020年底,该县创成“刘伯温故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四通八达、风烟如画的旅游网络逐步形成。依托山水和文化优势,许多游子回乡创办“侨家乐”民宿、开咖啡馆、建滑雪场,游客也纷至沓来。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当地以刘伯温文化为龙头,融合畲族文化、侨乡文化、红色文化等打造有文成辨识度的“旅游+”产品,“文化+旅游”的叠加效应渐放光彩。

今年7月4日,作为当地首个百亿级文旅项目,总投资108亿元的天顶湖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正式签约。文成推进全域旅游品质提升,锚定打造“国际化休闲旅游目的地”,推进环天顶湖、刘伯温故里、大铜铃山板块系列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改造提升核心景区,打造更高能级的旅游功能区平台。

同时丰富“旅游+”业态,加快从“门票经济”向全产业融合转变,发展文旅、农旅、康旅、商旅等新业态,壮大康养文旅业。

全域发展“侨家乐”民宿经济,努力把“侨家乐”打造成重要窗口、共同富裕先行的亮点。文成系统打造旅游IP,真正让“伯温故里·天然文成”享誉国内国外、走红线上线下。

文成旅游经济稳步进入发展快车道,过去5年旅游总收入累计超过200亿元,年均增长近15%,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的年均比重达11.18%。旅游已经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为加快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绘未来——

2021年,为全面激发山区县发展动力,省委聚焦山区26县跨越式发展,量身定制“一县一策”,文成也迎来赶超跨越的重大机遇。

好风凭借力,奋斗正当时。围绕环境“美”、产业“旺”、活力“足”,文成以生态为本底,围绕大健康主题,厚植富有文成特色的现代生态产业体系,探索城乡融合、共富共美的新路子。

迈入“十四五”,文成未来5年产业发展的蓝图已经描绘: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科技支持体系建设,到2025年农业总产值达15亿元以上;重点发展时尚轻工业和装备制造业,加快建设省级经济开发区,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达100亿元;争取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到2025年旅游总收入达80亿元。

凝心聚力,继往开来,新的征程出发在即,追求共同富裕新发展,文成正鼓足干劲乘势而上,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

数字说——

相比于2016年,2021年文成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77.8亿元增加到118亿元,增长35.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1.75亿元,增长48.4%;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78万元、2.26万元,分别增长46.1%、56.2%。全县低收入农户从2016年的10.3万人减至1.16万人,减幅88.7%。

致富经——

大交通外联内畅。5年来,文成完成综合交通投资超100亿元,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实现“零”的突破,基本实现“县域半小时交通圈”,融入“温州一小时交通圈”。文泰高速建成后,交通与生态、产业、旅游等多领域融合,已成为文成发掘利用特色资源、开展招商引资、推动共同富裕的主要途径。

现代农业加速转型。成立农业经济开发区,建成现代农业与康养产业研究院,推广“三位一体”新型股份合作制农业产业联合体;连续召开两届农洽会,共招引农业项目52个,总投资28.77亿元。截至2020年,全县城乡收入比缩小至2.13∶1,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8万元以下的村全面消除,已经形成糯米山药、食用花卉、中蜂等特色农业产业体系。

全域旅游扩容升级。创成刘伯温故里国家5A级景区,“侨家乐”被列为全省三大民宿区域公共品牌之一,百丈漈获评省“名山公园”,获评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

美丽乡村精彩蝶变。创成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镇7个、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20个、A级景区村139个、3A级景区村23个,获评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

项目招引提质增效。5年来,招商到位内资73亿元,累计完成有效投资272.9亿元。截至2020年,全县规上工业39家,实现工业总产值21.24亿元。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装备制造业省级“首台套”产品、10亿元以上企业和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等实现“零”突破。

数字化改革全面推进。五大应用系统县级门户全部上线、全面贯通,创新开发“共富帮”“侨家乐”产业大脑等特色应用,为侨服务“全球通”被纳入全省“一本账S0”。文成被评为全省侨联工作改革创新示范县。(汪子芳 包永强 刘超荣 林佳涛)

原标题: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 绿富见文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