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温州破解急难愁盼问题

新华网: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温州破解急难愁盼问题

新华网 2022-01-03 14:38:11

原标题:温州用心用情破解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30日中午,家住温州市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的74岁老人包春兰走出小区,步行不到10分钟就来到社区养老驿站,“刷脸”进入食堂吃完午餐,在书画室练练毛笔字后,心情愉悦地回家。

同一天,温州市区的蔡先生7时50分出门,花了5分钟就把孩子送到一街之隔的公办幼儿园。半年前,因为小区附近没有幼儿园,他每天要很早出门送孩子。如今,就近入园,解决了他的一个大难题。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自党史学习教育“三为”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温州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一老一小”,全力推进老人、儿童等全龄友好型社会建设,通过深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关爱困境儿童等行动,以实打实的暖心举措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为破解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化难题,温州持续推进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为高龄和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专业化照护服务。截至目前,温州已建成188家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实现镇(街)全覆盖、完成3544户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升级优化120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如今,老人在养老驿站,不仅能吃饭、下棋,还能享受健身、理发等服务。”温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升级优化的养老驿站,还会根据老年人需求提供上门送餐、定制家政、助医服务等。

为解决婴幼儿入托率较低、婴幼儿养育照护能力不足、家庭婴幼儿照料负担较重等难题,温州面向婴幼儿的健康保障措施相继推出,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促进托育服务健康有序发展。截至目前,温州已建成730家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机构,可提供2.4万个婴幼儿托位。

除了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丰富服务内容外,温州还织密“一老一小”社会“保障网”。妇联、民政等部门聚焦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开展“芳邻守望”“守护童心 让爱留守”等公益项目,志愿者根据老人的实际需求,提供被褥清洗、送药上门、聊天谈心等暖心照料,并安排“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结对,开展一对一帮扶。(记者 叶小西)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