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各地响应市委市政府动员令 谋划经济工作实招

温州各地响应市委市政府动员令 谋划经济工作实招

温州网 2022-01-04 07:52:00
我市上下迅速行动,响应市委市政府动员令,谋划稳定今年开局经济增长实招

  温州网讯 浙江凯迪仕实业有限公司,在国内高端智能锁领域,占据12%的市场份额。眼下,企业又在瓯海区投资建设智能安防产业园,并希望尽快促成项目投产,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

  顺应这种期待,瓯海在企业结束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后第二天,就送上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规划设计方案批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多合一工程施工许可证等4份证件,为企业创造了立即开工的条件。

  瓯海推行“拿地即开工”项目推进模式,是我市上下迅速行动,响应市委市政府动员令,谋划稳定今年开局经济增长实招的一个缩影。各地尤其注重发挥产业政策引导作用、提前介入开展政务服务;推动增量项目落地投产、挖掘存量项目改造提升,致力以增资扩产,助力实现一季稳。

  拿地即开工

  政策服务推动增资扩产

  凯迪仕具备拿地即开工条件,首先得益于瓯海针对单体制造业项目,创新开展“五允许”政务服务。其中之一,就是允许工程实行中间验收。

  瓯海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建珍举例,一个制造业项目,通常会涉及生产车间、行政办公用房、生产生活配套等多个部门。按常规流程,他们要全部建成、统一验收后,再进行装修、设备安装,最后正式投产。允许中间验收,就是允许企业对生产车间先建设、先验收、先投产,其他部分后续跟上;甚至允许在同一幢生产车间内,建好一层、验收一层、投产一层。

  其他四个允许包括:允许企业在未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前提下,提前给予技术性审查;允许企业在竞得土地使用权后、不突破约束性指标的前提下,探索先建后验;允许工程采取边批边建、边验收边装修、边调试边投产;允许桩基先行、桩位图线下审核。总之,就是尽量推动企业尽快实现产出。

  凯迪仕项目顺利推进,也离不开瓯海进一步介入项目建设整个周期,为企业扫清开工前各种阻碍。

  黄建珍解释,制造企业虽然精于生产,但大多缺乏建设经验。为此,瓯海在企业拿地后,马上组织建设口干部对接企业。指导他们在施工队伍选择、施工用电用水等方面,做好动工前准备。

  在这些政务服务的助力下,该区一般工业项目从拿地到动工的时长,由原先平均3至6个月,缩短到最快两个工作日。

  像瓯海这样,以政策和服务推动增资扩产,如今已成为我市各地的普遍做法。

  瑞安市也以政策发力,挖掘增资扩产潜力。比如,为促进工业项目履约提速,该市提出,企业在建设过程中,如果能达到约定的进度,视情况给予奖励;竣工投产后,相关指标如果能达到底线、甚至高线,同样有奖励。

  此外,该市统筹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等审批改革,对重点项目做到提前介入、全程推进,实现最多6个工作日即可竣工验收。开展线上线下多渠道问题收集,打造企业反映问题闭环管理。

  鹿城区则发布《“稳岗留工促生产”十条意见》,鼓励企业推行员工弹性休假、错时休假等制度,在春节期间留住员工,争取实现正月初五开工、甚至正月不停工,以此抢占先机、加快生产。对留温过年员工人数达50人、甚至100人以上的企业,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补助。规上工业企业,如果今年一季度,实现产值超4000万元,且同比增长超15%,可一次性获20万元奖励。

  增量加存量

  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增资扩产

  当前,在温州第一批增资扩产项目名册上,乐清市的项目,无论从数量还是从总投资额来说,均位居第一。支撑起乐清这股增资扩产热潮的,是一个个已经落地的重大项目——

  益而益(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智能家居项目,是省152工程,投资额为23.2亿元。该项目以打造全屋智能为核心,助力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翻番。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5亿元、年贡献税收1亿元。

  新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智能化精细数控线材项目,是省152工程,投资额为12亿元。该项目将在企业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超50%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其国内消费电子线材龙头的地位。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2亿元、年贡献税收8000万元。

  浙江力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汽车线束总成、电池组件及连接器项目,是省152工程,投资额为21亿元。该项目将助力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充电等线束技术领域,媲美世界500强企业。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5亿元、年贡献税收1亿元。

  科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智能储电系统项目,是省152工程,投资额为10亿元。该项目由本土企业,和全球行业顶尖企业合作开发。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7.3亿元、年贡献税收5000万元。

  在这股增资扩产热潮中,乐清不仅着力推动新增重大项目落地,也致力促进存量项目改造提升。比如,正泰电器低压电器产品配件技改项目、意华接插件高速连接器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均超5000万元。该市还梳理出一批工业治理、老旧厂房改造等项目,以此提升产值、新增产能。

  眼下,不仅在乐清,这股以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增资扩产的热潮,已扩散到我市各地。

  在平阳县,该县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数量全市最多、全省第三。其中,本地企业增资扩产项目占比超七成。近日,在该县举行的2021年“两百亿”重大项目集中竣工仪式上,所有竣工的重大项目中,产业项目数量和总投资,均超50%。

  在文成县,文成娃哈哈宏振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智能化饮料生产项目,投资额为4.2亿元,已进入厂房建设阶段。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额超10亿元。温州图伟制动器有限公司,投资的新厂区建设工程项目,投资额为3590万元,已进入厂房建设阶段,计划今年底竣工投产。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各地响应市委市政府动员令,谋划经济工作实招——增资扩产,为今年开春稳增长

  记者:张睿 通讯员 林婷玮 陈伟超 张惠妍 吴静芝 夏盈瑜 包永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