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请河南洛阳、许昌两地来温返温人员立即上报

请河南洛阳、许昌两地来温返温人员立即上报

温州网 2022-01-04 07:52:00
各地要持续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切实降低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

  温州网讯 1月2日0~24时,河南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例(洛阳市1例,许昌市2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昨日,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紧急提醒:请河南洛阳、许昌两地来温返温人员立即上报。

  紧急提醒包括7方面防控要求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我市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各地要持续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切实降低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紧急提醒包括了7方面的防控要求:

  (1)鉴于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正村镇2个地区、许昌市禹州市3个地区划为中风险地区,对2021年12月17日以来有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正村镇、12月20日以来有许昌市禹州市旅居史人员实行“14+7”健康管理措施。对12月17日以来有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12月20日以来有许昌市旅居史人员实行“7+7” 健康管理措施。同时对12月31日以来有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旅居史人员实行“2+14”健康管理措施。

  (2)12月17日以来有河南省洛阳市旅居史的来(返)温人员,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若无法提供,须在抵温24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12月19日以来有河南省旅居史的来(返)温人员抵温24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3)12月17日以来有河南省洛阳市旅居史的、12月20日以来有河南省许昌市旅居史的来(返)温人员,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或入住酒店报告,有工作单位的同步向所在单位报告,并配合做好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4)请广大市民近期非必要不出市,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如必须前往,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以及所在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后按要求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5)请市民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新冠疫苗能对个体产生有效保护,显著降低感染率、重症率等。请符合条件但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员尽快接种疫苗,3-11周岁儿童需在家长陪同下完成接种。已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周岁以上人员尽快主动接种“加强针”。

  (6)外省旅游、出差返温后,建议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并开展14天自我健康监测,其间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请做好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快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7)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前往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农贸市场等室内人群密集和封闭场所时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主动配合亮码测温,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健康行为方式。

  “温州防疫码”展示红、黄、绿码,分别对应六种情况

  连日来,不少返温来温的市民发现,在机场、动车站、小区大门口等各个公共场所全面实施“温州防疫码”亮码。市防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温州防疫码”是将“健康码”和“行程卡”两者合一,可在一个页面显示其健康码和最近14天内行程信息,后台综合分析研判给出“可通行”“不可通行”“限制聚集”等通行提示。“温州防疫码”不需要分别打开“健康码”和“行程卡”,只需要查验“温州防疫码”,显示“绿码绿勾”就能快速通行。

  打开“温州防疫码”后,展示内容有申报人的健康码颜色及是否去过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信息。根据健康码和行程是否异常,主要分为以下六种情形:

  (1)“绿码绿勾”:近期未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或者去过中高风险地区,但已结束管控或退回,“双绿码”可以自由通行。

  (2)“绿码红叉”:近14天内有到达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之一,持码人可点击“发基层核查”按钮,申报相关信息,数据确认提交后,基层管控人员将采取相应管控措施,并予以更新其“温州防疫码”状态。

  (3)“红(黄)码红叉”:健康码异常且近14天内有到达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之一,立即联系属地街道(社区)防控办落实管控;若有疑问,点击“查询核查情况”,联系基层管控人员进一步确认申诉核查信息。

  (4)“绿码黄问号”:未关联行程卡信息,点击“重新申报行程”再次关联,若始终关联不了,建议联系运营商咨询解决,或者点击“发基层核查”,由基层管控人员经“两查两问”后,再予以更新其“温州防疫码”状态。

  (5)“限制聚集”:已纳入管控,状态为日常健康监测,根据通行的场所类型判断是否允许通行,点击“限制聚集”将出现温馨提示,告知管控内容。

  (6)“非法访问”:如果一个用户短时间内持续获取短信验证码,会被认为是非法用户从而限制登录。次日零点解封,解封前可用“健康码”加“行程卡”通行。

  据市大数据局方面介绍,2021年11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发上线“温州防疫码”,当前用户规模已达922万人,在机场、动车站、火车站、汽车客运中心、医院、药店、小区、单位、楼宇、酒店、农贸市场、娱乐休闲场所等全面实施进门亮码。通过“温州防疫码”,方便来温人员自行研判行程风险,也方便社区提前纳入排查。

  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我市多家经营主体被关停或警告

  元旦期间,永嘉县、苍南县等地对各场所开展了专项巡查,关停或警告了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多家经营主体。

  按照上级“排查进口水果涉疫产品”的指示,永嘉县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班迅速响应,市监局、公安、卫健疾控、属地街道高效联动,按照“全受控、无遗漏”的要求,全面开展排查处置,共排查到涉疫火龙果5箱,已按规定处置。

  此外永嘉县执法人员检查农贸市场、药店、进口冷链食品店等各类经营主体1339家,黄牌警告23家,关停7家(桥头4家,瓯北2家,上塘1家),主要存在农贸市场经营户未按规定落实防疫措施、药店未落实“亮码、测温”等问题。

  在苍南县,执法人员根据《关于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奖励等的通告(第52号)》要求,对各场所开展了专项巡查,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场所挂牌公示,6家经营户被红牌公示,32家经营户被黄牌警告。

  当下是进口冷链水果消费旺季,疫情防控部门提醒广大经营户和消费者,进口冷冻冷藏水果要求具有核酸检测证明、检验检疫证明、消杀证明,对进口水果要逐件赋码扫码方可上市销售;对进口水果的操作工人要全面加强防护,严格穿戴工作服、口罩、手套上岗。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传播风险上升,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 请河南洛阳、许昌两地来温返温人员立即上报

  记者:李伟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