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水库泄洪游客被困沙洲,消防架起飞索施救

水库泄洪游客被困沙洲,消防架起飞索施救

温州网 2022-01-04 07:52:22

  温州网讯 男子到河中央的沙洲游玩,结果上游突然泄洪被困。1月1日下午2时58分,乐清市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淡溪镇玉兰花园后面因水库放水,水位突然上涨,有一年轻男子被困河道中央岛屿。消防救援人员经过一个多小时救援,帮助男子脱离困境。

  接警后,乐清大队分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城东消防救援站,淡溪专职消防队共3辆消防车20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处置。到达现场时,消防救援人员发现,事发水域水流湍急,水位不断上涨,岛屿下游紧挨滚水坝,现场情况十分危急。

  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大队指挥员叶衍蕾和消防站指挥员陈如意对现场环境、河流流速、上下游安全情况等进行侦测,并与被困人员沟通确认情况,最终制定了两套救援方案并同步展开。方案一:利用绳索技术在河面上架设“T”型救援系统,进行横渡救援。方案二:使用舟艇与绳索技术结合,进行营救被困人员。

  经两名现场指挥员综合考虑,优先使用第一方案,第二方案为备用方案,并对人员进行分工。指定三名观察员,两名抛投手,四名系统手,一名先锋员。观察员负责观察河流上下游安全情况;抛投手负责利用抛投弹将导轨绳抛至对岸,并引导被困人员进行固定。系统手架设绳索系统。系统手利用牵引绳将被困人员营救至安全区域。

  在架设第一方案的救援系统时,同步做好备用方案的准备工作。另一组系统手架设一根绳桥作为橡皮艇的导轨绳,利用一根牵引绳准备牵引橡皮艇。抛投手利用抛投弹将另一根牵引绳抛投至对岸,并将橡皮艇与导轨绳进行固定连接。先锋员携带安全吊带、牵引绳、救生衣利用“T”型救援系统横渡至被困人员位置。帮助被困人员穿戴安全吊带,并将被困人员固定在“T”型救援系统上。系统手利用牵引绳将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区域。先锋员利用绳索回收技术连接至“T”型救援系统上,系统手利用牵引绳将先锋员牵引至安全区域。

  历经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行动圆满结束。据被困男子介绍,当天中午他独自沿着河道上的矴步来到小岛上游玩,不料上游突然泄洪,很快淹没了矴步,阻断了来路。

  同样是在元旦当天,乐清南岳一个小男孩在山上骑车时不慎跌落山崖受伤,所幸公安、消防及时赶到,成功施救。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水库泄洪游客被困沙洲 消防架起飞索施救

  记者:谢树华 通讯员 陈如意 郑发锦 吴加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