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医疗机构怎样发挥“哨点”作用?专家:做好人、物、车“三管控”

医疗机构怎样发挥“哨点”作用?专家:做好人、物、车“三管控”

温州网 2022-01-04 07:52:00
春节期间,个人要规范佩戴口罩、落实接种疫苗加强针,医疗机构需加强人流、物流、车流等管控,特别是发热门诊要施行闭环管理。

  温州网讯 春节假期,医疗机构如何发挥“哨点”作用?市民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健康过好节?1月2日,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蒋贤高接受采访时表示,春节期间,个人要规范佩戴口罩、落实接种疫苗加强针,医疗机构需加强人流、物流、车流等管控,特别是发热门诊要施行闭环管理。

  加强局部流行管控

  蒋贤高说,当下毒株仍在不断变异,无论是德尔塔还是奥密克戎,均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佳节,不少在外经商、求学的人员,远在国外的人员都会回家过年,这给疫情防控带来压力。”蒋贤高提醒,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注意个人卫生,仍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

  两年来,温州不断完善疫情防控举措,“温州防疫码”的出台,不仅有效缩短排查时间,还有利于人员网格化、精准化管理等。他提醒,从中高风险区域返温的人员,要做到主动上报,做到尽早发现、精准处置,以减少病毒局部流行、传播的风险。

  发热门诊实施闭环管理

  医疗机构是疫情防控的“哨点”,如何防止发生院内感染?蒋贤高说,要进一步做好车流、物流、人流管控,特别是发热门诊,要规范独立系统,实施闭环管理。病人要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住院,减少不必要的陪护,固定陪护人员也需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入院。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疫情流行区域不断变化,病人、陪护人员入院后还需定期查看“温州防疫码”,可以动态发现风险、隐患。

  医护人员、医院保洁、行政后勤等所有工作人员要实行核酸检测两天一检,重点医护人员实行一天一检,做好自检工作,主动发现隐患与风险。

  随着冬季气温下降,病毒依附于物体表面的存活时间也将延长。蒋贤高提醒,对于不明来源的物流、快递等,医院要进行严格控制,切断传播途径。

  “疫情防控,就是与病毒赛跑。”蒋贤高说,做好诊所、药店管理也是防疫的重要一环。如有发现咳嗽、发热、咽痛等症状的病人,及时到综合性医院就诊,以利于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相关人员及时向社区报告

  蒋贤高倡导,广大新温州人留温过年,非必要不离温。“可通过电话、视频等给亲朋好友拜年,减少人员流动。”若需出行,先了解目的地相关的疫情情况,不前往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地区。

  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高风险岗位返乡人员来温返温后,应及时向所在社区(村)或单位报告,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等相关管理措施。

  蒋贤高提醒,广大市民要及时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手段,建议无禁忌症适龄人群尽早接种新冠疫苗,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市民,请就近到接种点接种加强针疫苗。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医疗机构怎样发挥“哨点”作用?专家:做好人、物、车“三管控”,发热门诊施行闭环管理

  记者: 王春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