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假期如何做好自我防护?专家:睡眠和运动是最有效的“免疫增强剂”

假期如何做好自我防护?专家:睡眠和运动是最有效的“免疫增强剂”

温州网 2022-01-05 07:34:00
对青少年儿童来说,睡眠和运动是最有效的“免疫增强剂”,同时做好日常防护、及时接种疫苗也很重要。 

  温州网讯 寒假来临却遭遇多地疫情反复,冬季又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青少年儿童作为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假期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副院长张维溪昨日接受采访时说,对青少年儿童来说,睡眠和运动是最有效的“免疫增强剂”,同时做好日常防护、及时接种疫苗也很重要。  

  假期非必要不出市

  充足睡眠适当运动

  “面对新冠病毒,各年龄段人群都没有特别的免疫力,人群普遍易感,儿童同样是易感人群。”张维溪说,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在国外的迅速传播,使得儿童新冠患者新增住院人数创新高。

  对于青少年儿童来说,寒假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张维溪提醒,一方面,继续做好“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多通风”。寒假期间非必要不出市,不扎堆,不聚集。另外,外出时要科学安全佩戴儿童专用口罩。儿童佩戴口罩与成人不同,尤其是婴幼儿佩戴口罩,除了选择合适的型号外,更应注意佩戴口罩的安全问题。“N95口罩透气性差,并不适宜儿童使用。”张维溪说,家长一定要随时观察婴幼儿口罩的佩戴情况,如果出现呼吸困难,一定要及时处理,避免引起窒息。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婴幼儿尤其婴儿若有严重的发育障碍、残疾或其他严重健康问题,不应该被强制佩戴口罩。此外,儿童在运动或参加体育活动时不应佩戴口罩,以免影响呼吸。

  另外,寒假期间要保持孩子的生活作息规律,睡眠充足。选择开阔的公园等场所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或居家室内运动,以增强免疫力。对于青少年儿童来说,睡眠和运动是最有效的“免疫增强剂”。  

  加强疫苗接种

  发烧不要自行服药

  张维溪指出,奥密克戎的高传染性导致更多儿童感染,虽然重症比例较低,儿童仍需加快接种疫苗以降低患病风险。

  张维溪还提到,对于儿童新冠疫苗接种要避免对接种的禁忌症或暂缓指征过于扩大,最终会影响儿童新冠疫苗接种率,不利于儿童防疫需要。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不少家长关心孩子生病发烧该如何就诊,孩子遇到什么情况要去发热门诊?要如何做好防护?由于孩子的免疫功能处于未完善的成长阶段,发热在儿童期尤其是幼儿期是很常见的症状。但是特殊时期,不少家长对孩子到发热门诊就诊有“恐惧心理”。

  张维溪说,育英儿童医院发热门诊有独立的就诊区域,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做好发热门诊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消毒制度也更加严格,以保障患者就医安全。“儿童发热都要去规范的儿童发热门诊就诊。”

  当孩子发烧,一些家长拿家里常备的药擅自给孩子服用,这样是不可取的。张维溪说,从新冠防范角度,不利于落实“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和早隔离)要求。另一方面,也会延误一些其他疾病导致发热的病情,最终影响孩子的健康。

  记者获悉,温医大附二院育英儿童医院儿童发热门诊位于鹿城院区学院路部。为了规范儿童发热门诊管理,优化布局流程,2021年12月16日起,鹿城院区学院路部2号楼儿童发热门诊停用,启用9号楼儿童发热门诊,独幢用于儿童发热门诊诊疗服务。因疫情防控和医院内部布局调整,所有外来人员均从医院北门(鹿城区学院西路109号)进入预检。发热患儿和陪同家长请从医院北门西侧儿童发热门诊专用通道进入预检。核酸采集点鹿城院区学院路部24小时提供医疗服务。为减少交叉感染,医院采取了由固定的医务人员班底全天轮班,24小时为发热儿童提供医疗服务的模式。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睡眠和运动是最有效的“免疫增强剂” 专家支招青少年儿童寒假这样做好防疫

  记者: 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