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大交通 构筑大通道引领大开放

大交通 构筑大通道引领大开放

温州网 2022-01-05 07:34:20

  温州港集装箱海铁联运开通。 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温州至洛杉矶货运航线开通。 温州机场供图

  瓯江北口大桥合龙。 市交发集团供图

  温州网讯 从去年11月29日到本月2日,短短35天里,温州直达意大利米兰、美国洛杉矶、日本东京的货运航班接连开通,为“温州制造”融入“双循环”、走向全世界开辟“大通道”。

  本月10日,火车将实施新运行图。于温州市民而言,一波出行新利好将接踵而至:温州首开至广州动车,打开温州与珠三角经济合作的“新通道”;开行温州至上海虹桥标杆列车,仅需2小时37分,较以往运行时长缩短30分钟,刷新温沪“新时速”;新增一趟温州至北京动车,行车时间缩短近2.5个小时,为温州与北京两地开启“新距离”;杭州至温州末班动车开行时间推迟43分钟,方便商务旅客当日往返杭温,打造杭温双城“新生活”。

  还有,历时三年申报,温州成功入选国家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在全国物流网络中的骨干枢纽作用将进一步发挥;温州港集装箱海铁联运常态化运作,温州港的辐射力、影响力进一步显现;完成苍泰高速、甬台温高速复线瑞安联络线初设技术审查和青文高速(文成段)、乐永青高速、甬台温高速改扩建工程温州段等五大高速项目工可审查,五大项目估算总投资约1229亿元,创我市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年度完成量历史之最……

  刚刚过去的2021年,温州交通大事多、喜事更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交通运输局坚持聚焦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和“大干交通”,深谋划、攻建设、抓前期、强管理,“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实现平稳良好开局。

  你看,一条条通衢大道和通村公路,在瓯越大地上交织出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勾勒出一幅幅人悦其行、物畅其流的生动画卷。你看,一条条空中航线和水运线路相继被开辟,为温州架起通江达海、拥抱世界的“桥梁”,成为温州接轨长三角、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依托。

  大建设铺筑大通道 去年“公水机”投资有望达260亿

  岁末年初之际,温州交通建设捷报频传。

  上月30日,瓯江北口大桥顺利合龙。大桥预计今年建成通车,届时,浙闽粤沿海大动脉——甬莞高速公路将实现全线通车。尤为令人期待的是,通过这座大桥,从乐清驾车过江至龙湾,将从1个多小时缩短至15分钟。

  而就在10天前,104国道西过境平阳段通车,这一纵向贯穿平阳南北的国家干线公路,还是温州市区、瑞安通往平阳、苍南的一条重要通道,为平阳描摹出内通外连的整体交通格局。

  这些,都是温州坚持“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生动注脚和实际成效。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温州交通全力开新局。

  建立重大项目“赛马比拼”、督查约谈等机制;借力省市领导督察、市重大建设项目专项巡察以及媒体舆论监督、信息专报、亮灯预警通报等抓手;通过“百日攻坚”、立功竞赛等活动,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全力全速推进工程建设、持续掀起一轮又一轮建设热潮。

  一批事关出行的大项目全面吹响开工号角——S3线控制性工程永宁大桥、104国道瑞安塘下至罗凤段、104国道永嘉三江至黄田段改建工程、文成南互通、卢浦互通、211省道安吉至洞头公路洞头霓屿至北岙段等9个项目开工建设。

  一批事关发展的大项目克难攻坚成效喜人——104国道瑞安段、104国道平阳段、228国道瑞安飞云江三桥南延伸线、228国道平阳段、330国道经开区段、57省道(S230)瑞安宁益至龙湖段改建工程等9个项目,约80公里国省道干线公路建成;市域铁路S2线主线土建工程基本完工。

  数据统计显示,去年1月—11月,全市综合交通建设投资(省综交口径)310亿元;其中,由交通部门主抓的“公水机”完成249亿元,提前1个月完成省下达的力争投资目标,总量居全省第二,完成率排名第四;预计全年“公水机”投资有望达到260亿元。同时,大通道建设完成投资130.2亿元、完成率103.5%。

  谋项目就是谋未来。针对资金、土地、项目各类审批协调等制约项目前期的难点,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创新“工作前置+审批倒置”机制,探索建立“设计一次招标、方案一体设计、用地调整一步到位”的前期推进模式,提前着手破解重大保护限制、土地要素保障等“卡脖子”问题。

  于是,一批事关长远的大项目节节推进取得突破——甬台温高速公路温州段改扩建工程、乐永青高速公路等16个项目完成工可审查;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瑞安联络线、苍南至泰顺高速公路等8个项目建议书获批;乌牛互通、104国道永嘉三江至黄田改建工程等10个项目完成工可批复。

  据介绍,去年1月至11月,我市66个重大交通前期项目时序节点完成超90%。包括温福高铁和7条高速公路等在内的138个项目,纳入省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为温州综合交通持续建设积蓄强势动能。

  大物流引领大开放 降本增效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去年11月29日,东方航空空客A330-200“客改货”宽体飞机,满载25.8吨货物,由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直飞意大利米兰,标志着温州至米兰的国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这是温州机场首条国际货运航线,是省内唯一一条飞往意大利的“客改货”航线,为温州打通了面向欧洲的航空物流通道。

  时隔不到一个月,上月22日,温州直飞美国洛杉矶国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这是温州首条至北美的洲际货运航线,其开通大大提升温州航空物流能级。

  本月2日,装载着10.3吨货物的中国邮政国际货运航班从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起飞,直航日本东京成田机场,标志着中国邮政“温州—东京”国际货邮航线正式开通,这也是温州首条采用全货机执飞的国际全货运航线。

  短短35天的时间里,连开三条国际货运航线,一举实现温州货运航线对欧美亚三大洲的全覆盖,在助力“温州制造”走得更远、走得更快、走得更畅的同时,也彰显着温州加快打造国际航空枢纽的速度与力度。

  现代物流被称作新世纪的“朝阳产业”,是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加速器”。温州海陆空铁物流要素齐全,尤其是“双循环”发展格局下,打通物流大通道、畅通要素快循环,对于温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对外开放高地意义重大。

  去年,我市坚持把短板补齐、将优势放大,高站位谋划、大手笔布局、关键处落子、加速度发展,引入优质资源、重构物流版图。

  积极打造物流节点——温州与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顺丰长三角南翼临海空港创新供应链总部基地项目在温落地,培育发展浙南航空枢纽业务。

  持续加大运力引入——根据市政府与“中联航”合作协议,中联航浙江分公司于日前在温州注册登记,作为中联航华东地区核心市场运营平台,分公司将持续投放运力,助力温州机场打造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

  货运能级全新跨越——开通“温州—菲律宾”集装箱直航航线;开通“广州—乐清湾”集装箱内贸直航航线;乐清湾港区年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大关。成功开行“温州—俄罗斯”中欧班列特色专列,为温州广大生产和贸易型企业开辟向西通道,成为温州不断扩大开放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实践。

  “多式联运”实现突破——温州港集装箱海铁联运开启一周一列的常态化运转,是省内第二条集装箱海铁联运大通道,意味着温州港口虹吸效应持续放大,浙南集装箱枢纽港地位进一步夯实。丽水青田港——温州港集装箱船舶海河联运成功试航,为海河联运正式开启夯实基础。

  试水“无水港”见成效——状元岙、瑞安集拼箱基地相继投入使用,温州跨境货物组货拼箱能力提升,为本地贸易企业降本增效、促进本地集拼业务发展,并为内陆无轨站、无水港、集拼箱网络先行探索、建立样板。

  枢纽地位夯实提升——温州成功入围国家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将形成以“智慧物流+”为引领、多式联运为核心、内外贸一体联动为特色的区域物流生态圈,为温州成为全国物流枢纽网络的东南沿海核心城市夯实基础。

  大交通带来获得感 畅通共同富裕“幸福通道”

  交通让货畅其流,交通也让人悦其行。

  事实上,交通大发展为的是民生大改善,最后的落脚点是市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唯有出行的路更畅了、出行的成本更低、出行的速度更快了、出行的选择更多了,我们全力构筑的通衢大道才能成为真正的“幸福大通道”。

  本月10日起,市民坐高铁出行将迎来一波新福利。

  在高铁资源紧张的情况下,温州借火车调图之机,一举实现多条重要线路的开通和优化。温州南站首次开通至广州列车,途经陆丰、汕尾、惠州南、深圳北、光明城、东莞东、东莞、广州乐站点,总用时8小时8分钟。开行温州至上海虹桥标杆列车,温州至上海仅需2小时37分,比以往运行时长缩短30分钟。杭州至温州最后一趟动车返程时间推迟43分钟发车。增加一对温州至北京列车,运行时间只需6小时32分,比以往运行时长缩短2小时28分钟。

  冬日的寒冷里,洞头鹿西乡的岛民们心里却倍感温暖。得益于我市“客货邮”融合工作的推进,“寄取快递”这一困扰离岛群众多年的难题日前终被破解!

  据了解,原先,洞头鹿西乡群众网购的货物,需先寄送到洞头本岛,再由邮政公司统一送至鹿西乡各快递网点,然后群众需自行前往网点领取。但因各网点均分布在鹿西村,对更为偏远的东臼村等地群众来说,取一个快递不仅得花上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鹿西村,而且还需支付网点5元-10元不等的管理费用,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都不划算。

  对此,洞头区交通运输局联合洞头邮政公司、交运洞头公司打造首条“海陆”结合客货邮路线。如今,快件送达鹿西乡后,就由公交客运班车运输至各村“客货邮”服务点,再由各村邮递员对快件进行整合派送,当地老百姓终于也可以畅快地“买买买”了!

  记者了解到,2021年,洞头、乐清、永嘉、文成等地率先开展“客货邮”融合试点,开通客货邮合作线路5条,完成率达250%,建成客货邮综合运输站4个,完成率达400%,乡亲们收取快递从“坐车出乡取件”升级成“步行本(邻)村取件”。

  坚持发展交通惠民生。2021年,我市新建改造“四好农村路”1163公里;新增优化公交线路87条,建设改造公交站点244个;BRT二号、五号西延线建成开通,BRT干支营运里程超480公里;整治交通堵点25个;创建国家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创新体制机制,破解城市配送车辆“三难”问题;淘汰卧铺客车145辆、57座以上客车184辆,提前完成全省最重的“两类客车”淘汰任务;全面清理注销800公里以上班线158条,任务完成量占全省42%;建成投用出租车矛盾调解联动平台,司乘纠纷化解“零跑路”……

  大项目描绘新图景 做好顶层设计 搭好“四梁八柱”

  千古百业兴,交通要先行。

  “十四五”时期,温州交通运输发展仍处于优化网络布局的关键期、提质增效升级的转型期和先行引领发展的机遇期。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我市交通部门抢抓国家、省重大规划编制“窗口期”,编制发布全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全力为温州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搭好“四梁八柱”、做好顶层设计。

  纲举而目张。一张海陆空齐头并进的交通蓝图,正为温州新一轮大干交通全面领航。

  全力打造综合高效的交通枢纽——

  突出区域航空枢纽定位,推进“空中丝路”门户工程建设,龙湾国际机场扩能升级;加快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多向发力港口多式联运,提升陆海双向辐射能力,全力打造辐射东南沿海重要枢纽港,加速融入长三角港口群协同发展,深度融入全省打造世界一流强港。

  全力构筑多向辐射的战略通道——

  积极接轨大上海,加快融入长三角,实现至杭州1小时,至长三角中心城市2小时,至京津冀城市群5小时;完善温州西向铁路通道布局,开工建设温武吉铁路,提升温州港陆海双向辐射能力。

  全力打通内联外通的高速动脉——

  打造“一环一绕九射五连”高速公路网,提升温州与周边区域互联互通水平,建成瓯江北口大桥,贯通绕城高速,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开工建设乐永青高速乐清至永嘉段、青文高速、苍南至泰顺高速等项目,加快构建都市区“大环线”;加快完善高速公路“射线”,开工建设合肥至温州高速,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成溧宁高速景文段,打通闽浙边山海联动大通道。

  全力织就便捷融合的轨道网络——

  加快建成市域铁路S2线一期,尽快发挥轨道网络整体效益;开工建设市域铁路S3线一期,积极构建“S+M”轨道交通网络,打造中心城区“1小时”交通圈,支撑中心城区“东拓、西优、南联、北跨”。

  全力建设四通八达的市域路网——

  完善覆盖广泛的普通公路网,推进普通公路高质量发展,扩大路网规模,提升网络覆盖和通达能力,加快推进“七纵七横”快速路建设,提高中心城区快速路网络化水平,重点推进沿江快速路、温瑞大道、滨海大道高架等快速路建设;新增绿道500公里,全面形成“蓝绿交织、水城共融、全域覆盖”的城乡绿道网。

  全力构建经济高效的物流体系——

  统筹推进“四港联动”发展,依托国家综合物流信息平台,加快构建以货运物流枢纽为龙头的集约高效、便捷经济、区域辐射力强的现代物流体系。打造物流信息枢纽港;大力发展“海铁联运”“水水中转”;建设航空物流园、构建全货机航线网络,发展航空物流产业等。

  举全市之力推动交通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一条条蜿蜒于蓝图上的小曲线终将化成纵横在瓯越大地的大动脉,带领温州北上南下、东拓西进。

  每一个方向,都蕴含着深谋远虑的考量;每一条通道,都承载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一条航线,都将载着你我通往无限精彩的远方,引领温州逐梦“共同富裕”新征程!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短短35天,温州直达意大利米兰、美国洛杉矶、日本东京货运航班接连开通——大交通 构筑大通道 引领大开放

  记者  夏晶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