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吃了新冠阳性水果会感染新冠病毒吗?怎样吃才安全?温州发布安全消费提示!

吃了新冠阳性水果会感染新冠病毒吗?怎样吃才安全?温州发布安全消费提示!

温州网 2022-01-05 08:58:00
近日,台州、金华、杭州、绍兴等地检出进口火龙果核酸病毒呈阳性,那么,吃了新冠阳性水果会感染新冠病毒吗?

  温州网讯 近日,台州、金华、杭州、绍兴等地检出进口火龙果核酸病毒呈阳性,那么,吃了新冠阳性水果会感染新冠病毒吗?购买进口水果要注意什么?怎样吃才安全?疾控中心专家为你详细讲解。

  进口水果怎么传播新冠病毒?

  目前境外多为高风险地区,疫情较为严重,由于病人(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劳动作业过程中污染了水果及外包装,病毒会浮在其上面。新冠病毒比较喜欢低温环境,越是温度低的情况,存活的时间越长,进入冬季以后,病毒带入国内风险增加。人的手或其他身体部位接触了被新冠病毒污染的水果或包装,然后再去摸口、眼、鼻而被感染。

  购买进口水果要注意什么?

  目前全省进口水果纳入“浙食链”管理,实行数字化追溯。市民如需购买进口水果,要去正规的超市、卖场、水果专营店选购,在消费时也可以使用手机扫一扫“浙食链”溯源码进行查询了解。可清楚查询产品的检验检疫、消毒记录、核酸检测等信息,关注水果产地、来源、进口检验检疫信息,不要采购来路不明的进口水果。挑选进口水果时,应佩戴口罩,戴上一次性手套或用一次性塑料袋套住手进行挑选,尽量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

  进口水果怎么处理更安全?

  进口水果买回家后首先用酒精或消毒湿巾对外包装喷洒或擦拭消毒,再根据水果特点选择清洗方式,可以用清水浸泡10到20分钟;也可选择市面上销售合格的水果清洁剂进行清洗,再用清水冲净。在清洗完毕以后,对用过的器具要进行消毒处理,最后一定要用清水冲洗干净。消毒清洗过程中要做好戴口罩、戴一次性手套等防护措施,清洗完成后要洗净双手。

  来源:温州市进口冷链食品物防专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州发布、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吃了新冠阳性水果会感染新冠病毒吗?怎样吃才安全?温州发布安全消费提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