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技术成才,23岁温州小伙成全省最年轻的“浙江工匠”

技术成才,23岁温州小伙成全省最年轻的“浙江工匠”

浙江日报 2022-01-05 09:49:46

一年前,他是温州技师学院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班的一名应届毕业生;一年后,年仅23岁的他成为该校特聘创新创业指导老师。

从电气专业“小白”到成为最年轻的“浙江工匠”,温州乐清小伙庄庆康不断锤炼技艺,力求精益求精,用青春打磨一颗匠心。   

今天出版的《浙江日报》,在人物版对其进行了报道:

温州技师学院特聘创新创业指导老师庄庆康今年只有23岁,最近和学院其他指导老师一道,带着学生帮助学院拿下了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庄庆康也是最年轻的“浙江工匠”。而就在2020年,他还是温州技师学院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班的一名应届毕业生。

埋身在堆满机械的装备车间,乍一看,他和身边的工人没两样:身着蓝色工装,两手漆黑,专注地捣鼓着设备。转身再看,确实特别:他戴副眼镜,文质彬彬,一脸的“青春样”。

越学越带劲儿

匠心悄悄萌发

在老师同学眼里,庄庆康刚入学时并不起眼。

庄庆康1999年出生在温州乐清。中考结束后,他开始考虑是否去学习一门技术。“刚开始对电气专业完全陌生。”想着家乡电气产业集聚,庄庆康觉得,掌握这门技术也许不愁出路。在温州技师学院智能控制系,他一边展示电气自动化设备,一边向记者吐露心路历程。

“他可能自己也没察觉,发现学习的兴趣点,就像是空荡的房间突然被打开了一扇通往精彩世界的门。”潘教福是庄庆康的班主任,在电气专业从教16年。他介绍,电气类技术讲究电工专业知识和工业设备安装实操能力,到了第5个学期,大家才明显看出庄庆康的变化。

在一次课堂上,温州技能大师肖若进发现,向来低调的庄庆康,这次主动举手回答问题,答案恰好也和自己心中的一致。像是伯乐发现了千里马,肖若进抱着“试一试能力”的想法,把庄庆康招进了工作室,还带着他参加2017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

在备赛的21天里,庄庆康和伙伴们每天早上8时到晚上11时,就泡在特训室里,练习设备组装、线路连接、模拟调控等。“一个部件连接错误,就会导致整个线路无法运行。”庄庆康意识到,必须专心研发、精益求精。

在庄庆康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此次比赛温州技师学院摘得三等奖,这也是庄庆康学习电气专业以来首次获奖。他还记得,领奖当天,杭州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对技能的自信和渴望,悄悄在他心底萌芽。

而后,庄庆康开始积极参加各项技能大赛,开启了寝室、食堂、特训室三点一线的生活。赶项目的时候,吃住都泡在工作室。“越学习越觉得,电气技术独具匠心。”他说。

专心致志练习

感受不到时间流逝

在温州技师学院智能控制系机电一体化特训室里,现在还摆放着不少庄庆康组装过的设备,储藏电气装置的安置柜上也标着他的名字。庄庆康跟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时说,一门技术要熟练,“没有其他办法,就是重复练习”。

他印象最深的一次大赛经历,是参与学院创业创新类大赛领队老师潘教福的“焊枪全自动生产机”项目。从构思到定型,庄庆康跟着学习,花了将近两年时间。

彼时,温州技师学院还在旧校区,工作室不大,里面摆满了各种设备。暑假期间,为了加快项目进度,庄庆康和伙伴直接将床铺在工作室。

这个项目侧重于解决行业难题。“在工业生产加工领域常要用到焊接技术,手持焊枪人工生产,耗时又费力。”庄庆康介绍,这个项目最难的部分,就是设计焊枪作业流程,让其在无人控制的情况下完成自动化生产。

“在专心练习的时候,完全感受不到时间的流逝。”庄庆康说,白天进入工作室,完成设备操作训练后,一抬头,天已经黑了。他还在教室墙壁上张贴倒计时表,“每次看看时间,想着比赛临近,就不敢偷懒。”在一遍遍的失败和反复测试中,年轻的匠心渐渐成熟。

学院技术技能类竞赛指导老师周启育也看到了庄庆康的变化:“他总能带来一些惊喜。”每次接到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编程任务后,庄庆康就会发散性思考,不着急提问,而是自己尝试着写方案,还会给出一些见解和建议。

2019年,庄庆康和学院师生团队代表浙江省参加首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高效运转的“焊枪全自动生产机”,在全国数千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温州技师学院借此摘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020年,庄庆康和同学们代表温州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浙江省选拔赛机电一体化项目,又拿下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拿奖后,庄庆康并没有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中。他在日记中写下了当时的感受:“累吗?累就对了。”他愈发坚信,自己要走技术成才之路,需要不断攀登更高峰。

不断锤炼技艺

未来逐渐清晰

在很多同龄人还在玩乐的时候,庄庆康已开始跟着老师,背着仪器、提着工具箱跑车间。现在,他就职于瑞安丰合机械有限公司,担任电气自动化岗位工程师。年纪轻轻的他已获得15项省、市、国家级奖项,和4个作为项目负责人参与的产品专利。

自动压模机、智能种植机、冷镦机自动上下料机……庄庆康的不少设计帮助企业提高了生产效率。最突出的一项专利,帮助一家电气企业将产能提升了5倍。

在瑞安的企业车间里,庄庆康正着手研发锻压自动化生产线。偌大的设备,一个开关按下后就自动运行,带着圆形的铁片滑动,走过一段复杂工序,铁皮被自动冲压出圆环形状,“以前这项操作要在物料烧到800摄氏度、呈亮红状态下,进行人工作业,工人们用钳子近距离操作,危险又费力。”庄庆康说。自动化生产线不仅可以让效率更高,还能大大降低风险。

参与机械研发,对于学习电气自动化的庄庆康来说,其实有点“超纲”,但庄庆康并不畏难。在他的办公桌上,除了电气专业书,还摆放着不少关于机械的教程。上班时间,庄庆康和工人们一样,每天在嘈杂的车间进行安装、调试、布置线路。下班后,别人看不到的努力开始了:他上网课,自学机械三维建模、机械设计,一直保持着在学校期间的学习习惯,记录每一天的日程,安排好学习计划。

“这个年轻人不一般,特别能吃苦。”公司老板吴云峰说。刚开始,学院推荐庄庆康来上班,吴云峰对他的技术还半信半疑,现在则是完全信任,“放心交给他大项目。”

“有时也会觉得像做梦一样。”庄庆康觉得,自己曾经模糊的未来,正逐渐被清晰描摹,“大国工匠需要不断锤炼技艺。我的青春没有虚度,匠心鞭策着我向更好的未来前行。”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技术成才,23岁温州小伙成全省最年轻的“浙江工匠”

记者 王艳琼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