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26个项目入选浙江省首批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建设名单

温州26个项目入选浙江省首批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建设名单

温州网 2022-01-07 07:32:00

  温州网讯 我省首批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建设名单近日公布。记者获悉,我市此次共申报26个城乡风貌样板区,全部入选。其中城市风貌样板区16个,县域风貌样板区10个,入选数量位列全省第三。

  据了解,2021年7月召开的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暨未来社区建设工作现场会,吹响了浙江加快打造“整体大美、浙江气质”的冲锋号。我省制定出台的《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自2022年起,全省每年将建成50个左右城市风貌样板区,择优公布20个左右“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城市样板区”;每年建成30个左右县域风貌样板区,择优公布10个左右“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县域样板区”。到“十四五”末,浙江味、高品质的城乡整体风貌初步形成。

  “对温州而言,我们大力推进城乡风貌样板区的建设,就是要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城市和乡村有机更新,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提供坚实保障。”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我省全面启动实施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以来,我市在节点美、条块美的基础上,通过自然、文化和建筑三方面的整体提升,形成融合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的整体大美,展现了“诗画山水、温润之州”的特有气质。

  下一步,市住建部门将按照“规划引领、整体设计、分级负责”的原则,统筹完成市本级和县(市、区、省级功能区)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方案编制。具体将按照“5321”的要求,即每年创成5个省级城市风貌样板区、3个省级县域风貌样板区;争取2个“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城市样板区、1个“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县域样板区来推进。

  此外,市住建部门还将会同资规部门,根据《浙江省城市景观风貌条例》和省实施方案要求,在现有城市设计和“大建大美”关于城市风貌管理体系的基础上,从空间设计、管理平台、管控机制、标准支撑等四个方面升级我市城乡风貌管控体系。据悉,目前我市已基本完成城市总体设计白皮书、重点区域建筑风貌控制管理技术规定、小街区规制建设技术导则等一系列技术标准。

  温州市入选浙江省第一批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建设名单

  城市风貌样板区试点建设名单(16个) 城市新区类(8个)

  1.鹿城中央绿轴城市新区风貌区

  2.龙湾万顺城市新区风貌区

  3.瓯海中心城区城市新区风貌区

  4.乐清清和城市新区风貌区

  5.乐清滨海城市新区风貌样板区

  6.乐清中运河城市新区风貌区

  7.平阳凤湖公园城市新区风貌区

  8.温州金海湖城市新区风貌区

  传统风貌区类(6个)

  1.鹿城南塘-东屿电厂传统风貌区

  2.鹿城九山湖-茶花传统风貌区

  3.鹿城禅街-五马街-公园路传统风貌区

  4.瓯海创梦山根传统风貌区

  5.瑞安忠义街传统风貌区

  6.平阳坡南历史街区传统风貌区

  特色产业区类(2个)

  1.龙湾双创产业新区特色产业风貌区

  2.洞头海峡同心共富特色产业风貌区

  县域风貌样板区试点建设名单(10个)

  1.瓯海泽雅纸山县域风貌区

  2.乐清柳市-北白象县域风貌区

  3.乐清仙溪-大荆县域风貌区

  4.乐清虹桥-淡溪县域风貌区

  5.瑞安曹村-马屿县域风貌区

  6.瑞安桐浦-潘岱县域风貌区

  7.永嘉岩头-枫林“宋韵楠溪”县域风貌区

  8.文成“伯温故里民俗带”县域风貌区

  9.泰顺古韵山乡县域风貌区

  10.苍南滨海田园县域风貌区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省首批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建设名单公布 我市申报26个项目全部入选

  记者 黄荣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