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浙江温州出台举措鼓励“就地过年”

新华网:浙江温州出台举措鼓励“就地过年”

新华网 2022-01-07 16:25:41

“这次我们出台十条措施,主要目的通过最大限度引导外地员工留温过年,鼓励回乡员工尽早返岗,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尽早开工甚至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以保障节后企业用工需求,助推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开门红’”。在1月6日举行的温州市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促生产新闻发布会上,温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温州市政府于2021年12月30日出台了《温州市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促生产全力抓好“开门红”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开门红”十条措施),鼓励全市企业春节期间留住员工、优待员工,促进生产,为“开门红、一季稳”提供用工保障。

温州市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促生产新闻发布会现场。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此次出台的“开门红十条措施突出实质性补助和鼓励性支持政策相结合。主要包含鼓励引导外地员工留温过年强化节后企业用工保障、支持企业稳定有序生产等板块。

鼓励企业稳岗留人,温州市支持企业采取适当发放留岗补贴等方式,吸引外地员工留温过年对于企业留温过年员工人数50人以上、100人以上的,分别给予企业5万元、10万元留岗补助在鼓励外地员工早日返岗方面,对2022年2月期间,企业租用(含合租)国有企业运营的大巴车跨省“点对点”组织外地员工返岗,给予包车费用50%补贴,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20万元自行返岗就业的外地员工,给予返岗交通补贴,补贴标准100-500元不等。

在鼓励外地员工来温就业方面,温州市支持老员工带新员工的方式,推进更多外地人员来温务工,保障节后企业用工需求。在2022年2月期间,老员工为企业成功招聘首次来温就业并符合稳定就业条件的,给予老员工个人每招用一人1000元的奖励,奖励总额最高达2万元。

引导企业持续生产,温州市还鼓励企业推行员工弹性休假、错时休假,抢占先机,加快生产原则上正月初五开工或有条件的企业正月不停工。对规上工业企业2022年第一季度产值分别超1000万元、4000万元,且比上年度一季度增长15%以上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20万元

十条措施还明确了开展多重送温暖活动、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加强职工技能培训、支持线上市场开拓、保障企业生产要素、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等具体措施,包括送上网流量、送新居民积分、送活动券和消费券,对职工技能培训、企业线上营销、线上展会提供补助等。

乐清城市一隅。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此之前,温州市所辖乐清和瑞安两市分别出台了各自的“自选动作”,鼓励支持外地员工留当地过年其中,乐清市推出了鼓励外地员工留乐过年、支持企业稳定有序生产、开展“助企服务”“送温暖”系列活动、强化企业生产要素保障、强化节后企业用工保障、保障员工生活及合法权益等六个方面的十五条留工稳岗促生产举措瑞安市通过发补助、发消费券、送温暖等方式,推出十条暖心举措,让外地员工留得下、过好年

温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温州市将针对“开门红”十条措施,逐条制定实施细则,强化市县联动、政企协同,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朱建波)

原标题:浙江温州出台举措鼓励“就地过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