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6家景区获评“浙江省智慧旅游景区”

温州6家景区获评“浙江省智慧旅游景区”

温州网 2022-01-08 10:40:57

  日前,根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浙江省智慧景区认定工作的通知》、《浙江省智慧旅游景区导则》和《温州市关于“浙江省智慧旅游景区”评分细则(试行)》,温州市雁荡山风景名胜区、永嘉楠溪江风景名胜区、温州南塘文化旅游区、温州乐园景区、洞头仙叠岩-半屏山(同心小镇)景区、泰顺乌岩岭景区等6家景区获评“浙江省智慧旅游景区”。

  温州市雁荡山风景名胜区

  雁荡山风景区是国家首批5A级景区,也是世界地质公园。雁荡山以峰、瀑、洞、嶂见长,山水形胜,素有“海山名山”“寰中绝胜”之誉,史称“东南第一山”。其中共计有500多个景点分布于8大景区,其中灵峰、灵岩、大龙湫三个景区被誉为“雁荡三绝”。

  雁荡山已完成全国5A级景区首个AR智慧管控平台建设,实现一部手机游雁荡,一块大屏看雁荡,一个平台管雁荡。截止目前已经累计投入4600万元,已完成景区范围内1165处监控、58台智能闸机、34处LED信息大屏、13块道路诱导屏、5个智慧停车场等基础设施。

  雁荡山景区数字展示

  雁荡山景区以云平台大数据为支撑的智慧景区建设为总体框架,基于AR、GIS、人工智能、无人机、大数据、物联网、5G网络、云计算等目前最前沿的技术,建设雁荡山大数据中心、智慧管理、智慧服务、大数据分析四大块内容,构建“雁荡山智慧景区大脑”,实现景区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智慧化”管理和服务,开创了智慧景区新变革。

  景区实时流量显示

  大数据支撑智慧营销全面升级。通过游客画像,如游客性别分布、年龄分布、客源地分布等了解游客信息,加强宣传营销;通过客流分析,如实时客流分析、景区客流排名、同比环比分析等加强景区品牌包装;通过票务统计,如票务分析、团队分析、网络预订分析调整营销合作模式。

  景区虚拟游·大龙湫

  AR加持景区智慧管理。平台采用AR实景交互式管理模式,借助景区监控、无人机、执法仪、对讲机、车载视频、物联网设备,建立景区公交车调度系统、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协调办公系统,实现景区立体式管控。

  地质科普VR体验

  永嘉楠溪江风景名胜区

  楠溪江风景名胜区位于温州市永嘉县境内,悠悠三百里,融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为一体,以水美、岩奇、瀑多、村古、林秀而闻名,是我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唯一以山水田园风光见长的景区。

  智能票务系统及一卡通

  景区以楠溪江旅游大数据中心为顶层架构,围绕“吃住行游购娱”以及相关旅游产业,构建视频监控、流量分析、运行监测、信息服务和电子商务五大系统。

  一是完成景区范围内676个监控、11处LED信息大屏、121个应急广播和124个免费WiFi等基础设施建设。

  楠溪江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

  二是搭建楠溪江一体可视化管控平台,集旅游信息监测、设备控制和管理、设施运行和维护和应急事件处置等功能于一体,实现对楠溪江风景区的实时控制管理,达到综合管理和集中控制的目的。

  楠溪江景区监控系统

  三是搭建旅游大数据平台,采集来永车流、过夜及游客性别比例、来源地等数据,整合流量数据,为精准分析旅游营销及统计提供依据。

  四是打造以楠溪江公众号为主窗口的智游楠溪服务体系。开设智慧导览电子手绘图、自助语音讲解和VR全景图、景区实况直播,景区智能车位预订及结算、景区及住宿预订等功能,为游客提供更智能和便捷的旅游服务。

  温州南塘文化旅游区

  温州南塘文化旅游区(简称印象南塘),位于市区中部,北起锦绣路,南抵温州大道,是以瓯越文化为载体,集吃、游、购、娱、住、行为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景区以“文化融合、模式创新”为目标,先后建成白鹿洲公园光影秀、塘河夜画、南塘夜市等项目,导入了具有温州地方特色的夜宴、夜游、夜购、夜演的“月光经济四部曲”,打造出温州的新旅游地标,成为了温州的“城市会客厅”。

  近年来,印象南塘聚焦当前文旅发展最新领域和需求,以云平台大数据为支撑,以VR实景交互可视化管控平台为基础,基于VR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网络、云计算等目前最前沿的技术,实现对自然资源、客流变化、票务及交通管理、安全管理等24小时监控全覆盖,形成完善的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实现全景区的动态监控和科学调度,确保景区安全有序开放。

  印象南塘通过对智慧旅游的提升,景区客流导入加快,提高了游客的主动性、互动性,为游客带来超出预期的旅游体验,为进一步促进了景区消费的多元化,激活了城市消费经济,更好地展示出印象南塘文化和旅游品牌的新形象,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智慧化”管理和服务,开创了智慧景区新变革。

  温州乐园景区

  温州乐园位于温州瓯海区茶山街道,集自然景观、主题文化、高科技游乐、参与性表演于一体,是浙南地区唯一一家大型的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娱乐场所,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乐园分欧陆区、卡通区、儿童欢乐天地、西部区、冒险谷、龙之谷六大主题区,园区内分布着各种游乐项目,如心型魔环过山车、穿越山谷的峡谷激流、浪漫摩天轮、极限太空梭、55米蹦极等40多项,让每一位游客体会异国风情的同时,尽情享受惊险、刺激、欢乐的乐趣。

  近年来,为推进温州乐园智慧景区建设,提升信息化建设管理水平,整合景区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创新管理模式,从而带动温州乐园的旅游管理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温州乐园先后斥资建设了票务销售管理系统、网络监控指挥中心、景区广播系统、错峰乐游系统等。

  2019年,温州乐园斥资140余万元,对温州乐园票务系统进行了全面更换和升级,搭建成具有线上预约购票、门票销售、营销管理等功能的智能化票务系统,系统上线以后,极大地提高了票务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增强和改善了游客的游玩体验。

  2020年,乐园累计投资近百万搭建的网络监控指挥中心,能实现实时远程查看景区客流和设备运营情况,全视角监控景区各出入口和景区内客流较集中的区域实时情况;乐园还建设有全区域的公共网络广播播放系统,如遇紧急突发情况,可利用紧急寻呼话筒对任意前置广播进行呼叫,极大地提升了景区的管理和应急处理能力。

  2021年,温州乐园景区上线“错峰乐游”应用项目,为景区的智慧旅游项目提供了强大的支持,错峰乐游自上线以来,有效地解决了游客在停车共享、游玩排队、数字治理旅游出行方面存在的“停车难、排队难、线路难”三大难题,为游客提供管家式的出行服务。

  洞头仙叠岩-半屏山(同心小镇)景区

  一波/摄

  仙叠岩-半屏山(同心小镇)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仙叠岩景区位于浙江省洞头区东南部,面积约1.71平方公里,包括仙普岩山石揽胜区、南炮台山靶场、大沙岙海滨浴场等大小景点30余处。

  郭卫民/摄

  半屏山景区位于东屏街道的半屏岛,连绵数千米的海上天然岩雕长廊在全国堪称一绝,被誉为“神州海上第一屏”。景区除了东部的断崖美景,西部还有韭菜岙大沙滩,是浙南最大人工修复的沙滩,开阔平展,是沙滩运动、戏水休闲的好地方。

  一直以来,洞头区以先进的物联网技术、智能化技术为基础,着眼未来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的发展,进行智慧景区建设。自2008年起,洞头区就高度重视信息化基础工程建设,铺设核心景区WIFI,建成“一个主中心、两个分中心”的监控指挥体系等,实现核心景区Wifi全覆盖,解决了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2017年建立了智慧旅游一期综合平台,建设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景区客流动态监测系统、景区旅游栈道安全警戒系统等一批智慧景区旅游项目,实现云数据收集、分析处理信息,做到“游前预防、游中监控、游后反馈”,使得景区智慧旅游管理得到了质的飞跃。

  2021年国庆长假期间,洞头三大国有景区推出自助语音导览服务,“海海”观光车服务升级,也使用了观光语音讲解,智能化的服务帮助游客更好地了解景区,游览景区。同时,开启“智慧交通”管理模式,岛游通(旅游道路交通三色预警)投入试运行,利用数字化手段助力交通道路管理,有效提升交通出行的高效性和便捷程度。

  下一步,洞头区将继续坚持以游客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旅游景区线上智慧服务提升和线下旅游信息化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洞头区旅游景区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水平。

  泰顺乌岩岭景区

  乌岩岭景区位于泰顺县西北部,总面积188平方公里。景区内原始林和原始次生林面貌整齐,生态系统完整,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素有天然“生物基因库”和绿色“生态博物馆”的美誉,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也是开展生态保护教育和生态旅游活动的极佳场所。

  一是采购了智慧景区售检票系统,与支付宝、浙里好玩、好玩泰顺、泰顺旅游公众号等开展服务商合作,打通接口,实现了线上线下预约,在线支付购票等功能。检票口可通过身份证、社保卡一卡通、购票二维码等实时通过闸机入园减少等待时间和聚集,提高了游客的旅游体验。疫情期间,景区入口处设置疫情防控卡口,利用“温州防疫码”整合健康码和行程码,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查验“两码”,通过疫情扫码仪扫码登记入园。

  二是加强了智慧服务。景区有完善的标识标牌导览系统和信息化服务平台。在主要的区域导览、景点介绍图上都设有二维码,游客通过扫描标识牌上的二维码,即可体验电子导览和智能讲解服务。在游客中心、主题馆门口等地设有电子屏幕,为游客提供景点介绍、交通、天气、旅游服务设施等信息展示和自助查询检索服务。景区内架设有免费WIFI,主要景点和出入口实现了网络全覆盖。

  在景区检票口加装游客计数摄像头,在停车场主要入口加装行车道闸系统,实时掌握景区流量动态,为游客宜游指数、智慧停车提供保障。

  安全是景区的生命线,乌岩岭整合了保护区森林防火预警平台和景区安全预警平台,中心监控指挥中心24小时值班值守,对森林消防、非法入侵、突发恶劣气象和地质灾害等进行安全预警。乌岩岭景区内布设了27个监控探头,实现景区内重要景点、客流密集地段、事故易发地等重点区域视频监控设备全覆盖。数据中心与文旅部门、公安部门,实行数据互联互通,提高了预警应急处置能力。

  同时,游客中心还设有红十字工作站和医务室,配备常用药品、担架、救援绳索、绷带等物资,在景区公布救援电话,在母婴室、公共卫生间设置一键呼救按钮,提供及时有效的救援救助等服务。

  来源:温州文旅资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