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立法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做到家”

温州立法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做到家”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1-08 11:30:31
近日,温州市人大表决通过《温州市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从设施改造、服务机制等方面为居家养老服务“撑腰”。

  促进居家养老服务“做到家”,让“家门口”养老更舒心,近日,温州市人大表决通过《温州市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从设施改造、服务机制等方面为居家养老服务“撑腰”,条例报省人大批准后实施。在共同富裕建设中关注老年群体,温州持续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住房安全和无障碍设施等适老化改造,2021年全市完成改造3544户,为1208名老人已免费安装智能水表,联系挂钩2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

  小扶手能帮大忙

  家住鹿城区洪殿社区汽运宿舍的夏珠栏老人今年已经82岁,常年患有腿疾的她,生活无法自理,与小儿子一起生活。去年9月份,夏珠栏家里完成了适老化改造。

  在夏珠栏老人家中,随处可见浴室防滑垫、移动马桶、适老扶手椅、木制双摇床等改造细节。其中最醒目的,要数各式各样的扶手:紧贴床边的扶手、护栏立在马桶旁的扶手架、贴着墙面的单杆扶手……

  “这些扶手可帮了我大忙。”对夏珠栏而言,上厕所是头疼的“大工程”,从卧室到厕所的二十几步路,她要“挪”上十来分钟,还要担心厕所地面湿滑,一不小心会摔跤。

  自从家里完成适老化改造后,这些问题迎刃而解。“现在上厕所一路都有扶手,走路就稳当很多,再也不用憋着了,一来一回4分钟就能搞定。”夏珠栏笑着说。

  2021年,温州为全市3544户困难老年人家庭住房安全和无障碍设施等适老化改造。

  智能水表化身“监护人”

  在瓯海区山前社区公寓周转房85岁的徐金妹家中,因为比普通的水表多了一块无磁采集模块,她家的智能水表能通过这个小模块将用水数据就能及时传输到监管平台。当24小时内读数低于0.01立方米时,水表就会向老人家属发出预警;两小时后,若家属还未反馈查看结果,全市智能水流监测平台值班人员将连线老人和家属或安排巡查人员进行上门确认。

  “装这个水表好啊,我儿子在外地工作,老不放心我一个人在家。”徐金妹说,现在不光她省心,儿子也能安心工作了。

  据悉,智能水表安装对象为年满60周岁的独居老人,截至去年年底,全市1208名老人已免费享受到此项服务。

  机顶盒装着“家庭医生”

  “医生,我中午吃了点海鲜现在拉肚子了。”1月4日下午,住在鹿城区松台街道水心社区的阮老伯突然觉得身体不适,随即打开电视,拿起遥控器长按“0”键,接受了一场“云就诊”。

  通过电视机顶盒的摄像头,2公里外的水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医生在听完老人说明后,判断问题不太严重,嘱咐老人吃点常备药即可。

  足不出户就能与医生“面对面”,这得益于鹿城区卫健局联手中广有线温州分公司推出智慧医养服务。工作人员免费上门安装专用机顶盒,联通E养通健康管理中心,就可以面对面与家庭签约医生进行健康咨询,还能预约上门护理、家政服务、康复辅具租赁等多项服务,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

  “上年纪了身上毛病也多,以前有个头疼脑热都得往医院跑,排队看病少说也要半天时间,现在打开电视就能看病,就像有个随时在线的家庭医生,方便多了。”阮老伯说道。

  据了解,智慧医养服务已在鹿城区2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