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急救中心发布2021年院前急救大数据,占榜首的竟然是……

急救中心发布2021年院前急救大数据,占榜首的竟然是……

温州网 2022-01-09 09:49:16

温州网讯  1月7日,温州市急救中心发布2021年院前急救数据。数据显示,全年接警122927起,出车53131趟,救治病人39488 人次,病种占据前三位的分别是创伤(占据41.47%),神经系统疾病(占据11.78%),心脑血管疾病(占据6.64%)。其中,市区发生心脏骤停共1094例。

2021急救数据显示,院前急救出车频率与季节、时间段等关联性很强,夏季7-9月及冬季12月是急救出车高峰期,每日早晨八点至九点和夜间八点到十点的急救需求最高。从性别上看,院前急救病人中男性占比63.25%,女性占比36.75% ,男性明显高于女性,发病的年龄主要集中于30-60岁。

数据显示,创伤一直持续占据急救榜首,共救治16376人,多数由于车祸伤和生活伤导致,送院人数相比去年上浮19%。位居第二位的是神经系统疾病,共救治4653人,较去年上浮10%,其中发病以中青年和老年人较多见,基本原因在于日常的作息起居和饮食不规律导致急性发作。位居第三位的是心血管系统疾病,共救治2623人,较去年上浮20%,其中冬季11月-12月发生心血管疾病送医共536例。入冬后,天气寒冷,易导致血管收缩,尤其是老年群体,血管弹性下降,不规律的服药,脑血管痉挛导致血压上升,血压波动大,从而诱发脑血管意外。

另外,2021年温州市区发生心脏骤停1094例。近年来心脏骤停的发生率在逐年上升,原因基本上为心源性。由于冠心病、心肌病等原因,心脏骤停也越来越年轻化,不良的作息和处于亚健康状态(三高等)、未定期体检人群成为高危人群。急救医生呼吁广大市民学习急救、参与急救,尤其对于心脏骤停的患者,4-6分钟是黄金急救时间,发现后应立即呼叫120并采取急救措施,能最大程度挽回患者生命。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急救中心发布2021年院前急救大数据,占榜首的竟然是……

记者 王春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