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地区首例!激光术打出血管“高速公路”

温州地区首例!激光术打出血管“高速公路”

温州网 2022-01-09 09:49:20

姜文兵(右一)及其心血管介入团队在为准分子激光消蚀术进行术前准备

温州网讯  一名中年男性患者的心脏血管因病变,导致有一段血管完全闭塞,危及生命,怎么办?温州市中心医院给出了高分答卷:用激光打出了一条血管“高速公路”。

近日,温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姜文兵带领心血管介入团队,成功运用国内先进的介入治疗技术——准分子激光消蚀术,治疗一例冠心病患者。此技术在心脏介入领域的运用,在温州地区尚属首例,也使该院在心脏介入领域进入了国内优秀的行列中。

这名来自台州的患者今年47岁,患有冠心病,同时患有高血压、尿毒症。4个月前,他发现稍微走动一下就出现胸闷、牙痛症状,且反复发作,日益加重。经检查发现其冠脉病变严重:血管严重钙化、多发斑块、近段闭塞,如果不及时手术,将危及生命。他在上海等多家大医院就诊,医生均表示需要开胸手术,且预后较差。经人介绍,他慕名找到了姜文兵。

姜文兵及其心血管介入团队对该患者进行了充分的评估后,发现其中一段血管已经完全闭塞、钙化,就连直径为1毫米的小球囊都无法通过,已经到了无法用常规方法进行治疗的地步了,于是就运用准分子激光消蚀术来治疗冠脉病变。

“这个激光的波长与用于视力矫正的激光接近”,姜文兵介绍,准分子激光是一类脉冲气体激光,拥有更浅的穿透深度、释放更小的热量以及更少的组织损伤,可以使斑块、血栓、内皮吸收激光的能量,从而被完全消蚀;且释放的碎片直径小于10微米,从而避免微血管的阻塞。这种方式只消蚀和导管头端接触的斑块,而对远处的正常组织几乎没有影响,也不会对周围的正常血管壁造成伤害。目前,作为一种安全有效的动脉粥样硬化消蚀技术,准分子激光斑块消蚀术已成为动脉粥样硬化治疗的重要工具之一,与其他动脉粥样硬化治疗手段相比,具有独特的优势,通常用于支架内再狭窄、支架扩张不良、球囊不能通过的病变和慢性完全闭塞的患者。

经过2个小时的手术,姜文兵团队用激光打出了一条血管“通路”,然后将支架顺利送达病变处,成功连接两个支架,充分后扩张,最终将支架完全贴壁,未见残余狭窄,顺利完成手术。

据了解,该术式对手术者的要求非常高:不仅要面对复杂的冠脉解剖结构,还要控制导管推进的速度,如果速度过快,容易导致冠脉夹层,速度过高则导致穿孔、远端栓塞等情况。因此,需要手术者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夯实的介入操作技术以及应变突发情况的能力。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温州地区首例!激光术打出血管“高速公路”

记者 胡海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