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专家说防疫:老年人怎样做好疫情防护?

专家说防疫:老年人怎样做好疫情防护?

温州网 2022-01-10 07:59:00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作为新冠易感人群的老年人怎样做好防护?温州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潘静接受了记者采访。

  温州网讯 昨天,天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前天凌晨,天津市报告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经中国疾控中心确认,这2例新冠确诊病例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温州市疾控中心也发出紧急提醒,请天津市来温返温人员立即报备。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作为新冠易感人群的老年人怎样做好防护?昨天,温州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潘静接受了记者采访。

  控制好基础疾病可降低感染风险

  潘静介绍,老年人容易感染新冠病毒,是由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决定的。由于年龄增长、有基础疾病等因素,老年人的抵抗力相对低下。

  对于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而言,恰当的休息、增强自身抵抗力、把原有的基础疾病控制好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对于长期吸烟导致慢阻肺的患者,在疫情期间把慢阻肺控制好,就可以减少新冠病毒感染以及发展为重症、危重症的可能性。糖尿病患者把血糖控制好,也可以减少新冠肺炎演变为重症以及危重症的可能。

  慢性病患者根据身体状况选择适当的锻炼方式,一般建议选择每周5~7天、每天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的运动。运动应循序渐进,疫情时期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尽量居家锻炼。可适当开展户外运动,在开阔通风环境进行,尽量不参加集体项目。

  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

  春节期间,老年人防疫有哪些容易被忽视的环节?潘静说,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要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如果需要出门,应做好个人防护,比如正确佩戴好口罩、配合做好健康检测、注意个人卫生等。

  潘静提醒,新冠肺炎早期症状难以鉴别,临床表现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部分患者以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为首发症状,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老年人日常要密切留意自己的健康状况,一旦有上述症状,第一时间做好自我隔离,并告知家人,尽快就医。

  对于偏远山区的老人来说,春节子女返乡回来,应做好日常健康检测,如果子女在旅途中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及时联系工作人员。

  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应适时接种加强针

  目前我国老年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比例较低,部分省区市80岁以上老年人群接种率不足30%,70岁以上老年人群接种率不足50%,但其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很高,所以老年人非常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

  潘静介绍,我国目前使用的新冠疫苗,均开展了包括老年人群在内的全人群临床试验,显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在各类新冠疫苗中,我国主要应用的疫苗整体副作用较低。老年人如果有基础疾病,接种前要把详细情况告知医生,比如病情是不是处在稳定期、有没有其他严重病症、服药情况等,由医生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评估,有利于预防接种顺利进行。

  老年人是否应该进行加强免疫接种?潘静说,十分有必要。通过对新冠病毒的研究发现,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是低于年轻人的,所以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应适时尽快接种加强针。

  尤其是在偏远农村,医疗救治条件和城市相比差一些,接种疫苗是最好的保护措施。

  尽量收听收看权威媒体相关消息

  潘静说,老年人认知能力下降,容易受谣言危害。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身心功能包括注意力、记忆力、推理能力等会出现一定程度的退化。当他们反复遇到某种消息时,更有可能直接根据自己对谣言内容的主观感受进行判断,认为似曾相识的内容就是真的,而不通过理性思考去判断消息的真假。

  一些假借权威人士名义出现的疫情谣言,如“钟南山院士称熏白醋能消毒空气”“李兰娟称吃香蕉胜过杀病毒的口腔药物”等,往往容易迷惑老年人。建议老年人疫情期间尽量收听、收看官方权威媒体的相关消息。

  潘静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对于老年人来说,子女的关心、家庭的温暖是劝导老年人配合疫情防控最好的方法。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天津报告的2例本土确诊病例属奥密克戎变异株,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老年人怎样做好疫情防护?

  记者:王春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