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腊八节遇上冷空气 红日亭三乐亭旭日亭免费发放腊八粥

腊八节遇上冷空气 红日亭三乐亭旭日亭免费发放腊八粥

温州网 2022-01-10 08:07:00

  温州网讯 记者昨从市气象部门获悉,新一轮冷空气预计从10日夜里自北而南影响我市,12日最低温将降至4 ℃。

  1月5日我们迎来冬季的第5个节气——小寒,常年来看,此时我国大部地区会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段。1月8日进入数九寒天的三九,10日迎来腊八节,赶上冷空气来袭,最冷的各种元素都在这几天对对碰。不过,最冷应该不是腊八节当天,而是次日。10日夜里受冷空气影响,我市有一次降温、弱降水和沿海大风过程,周三最低温降至4℃,最高温仅13℃,提醒市民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腊八节在每年农历十二月初八,人们在这一天都有吃腊八粥、腊八豆腐、腊八蒜、腊八面的习俗。在温州,市民独爱腊八粥。腊八粥由糯米、薏米、小米、花生米、黑芝麻、核桃、红枣、桂圆等多种食材熬制而成,然后根据个人口味放入红糖或白糖调味。

  今年腊八节,市区红日亭、三乐亭、旭日亭施粥点均有免费发放腊八粥,喜爱吃腊八粥的市民可以于早上8点之前前往。记者从三大亭获悉,他们除了在施粥点发放腊八粥,还会将腊八粥送到社区、派出所,慰问奋战在基层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公安民警,预计总共发放两万多份腊八粥。

  腊八粥虽具有食疗作用,但里面的食材也不是人人都适合食用,比如糯米等糖尿病患者就不适宜食用,因为腊八粥的原料多是淀粉含量高的食物,这些淀粉会转化成糖,消化分解这些糖需要胰岛素参与,而糖尿病人的胰岛素分泌不够,血液中的血糖就会过高,最终造成糖尿。另外,腊八粥内含各种豆类和糯米,经常腹胀、胃痛以及消化功能不好的人也不宜食用,这对肠胃不好的人是极大的负担。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腊八节遇上冷空气 红日亭三乐亭旭日亭免费发放腊八粥

  记者: 董吉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