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温州最缤纷的色彩
来源:温州网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0日

  “你心中的文明是什么颜色?”

  2021年,在温州,一个转弯,一次凝眸,我们总能与“色彩缤纷的文明”撞个满怀。

  “红”“绿”“蓝”,每一种颜色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它们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润物无声地描绘出市民眼中的幸福之城、文明之城。

  温暖之红 美了心灵

  “红色”是饱含温度的颜色。

  在温州,这抹红,是“志愿者”“好人红”,在各行各业、街头巷尾,持续传递着“文明温州”的温度。

  据统计,温州全市拥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9733个,注册志愿者289万人,城市志愿者服务指数名列全国第二。

  去年以来,我市制订《温州市志愿者礼遇办法》(试行)、组织开展了全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推选5个优秀项目参加第二届浙江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暨项目大赛决赛等;推动信用温州建设,发布156个红榜名单、100个黑榜名单,开展“百名诚信温商”大型采访活动。

  2021年我市高质量完成道德模范评选工作,入选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1人,入选浙江省道德模范3人,选树温州市道德模范14人,入选中国好人4人,浙江好人22人,温州好人81人;设立“最美温州人”“致敬文明”公益金25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累计设立各类民间道德奖项近4000个,资金5亿多元。

  我市还积极培育未成年人道德教育,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推进“春泥计划”,新建温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秀阵地60个,“春泥计划”示范点30个,试点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15所;成功孵化“春泥计划”护花园、德润云学院等一批具有鲜明本土特色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等。

  生机之绿 美了环境

  “绿色”是富有生机的颜色。

  在温州,这份绿,在瓯江两岸、南塘河畔,在街道小巷、社区、公园,青草依依,晴雨皆宜。

  2021年,我市制定出台《温州市打造全域化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实施“八大提升计划”。

  去年以来,我市构建“领导带头督、部门联合督、媒体常态督、群众参与督”的督查机制,整改率达100%;重点推出金角银边综合利用、公园绿地提质工程、背街小巷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25项重点攻坚项目;市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76个,完成背街小巷整治60条,打造环卫保洁高品质示范区12个,新建改建微型公园28个。

  为维养好城市的“绿色宝藏”,我市融合现有绿地动态监管GIS平台,完成试点古树名木实时动态监测,保障了园林绿化监管服务的科学化决策。

  此外,市级重点结合城市精建精美、有机更新三年行动,乘势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到2023年完成市区重点老旧小区整治提升212个,实现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高标准全覆盖。

  未来之蓝 美了风景

  “蓝色”是寓意未来的颜色。

  在温州,这抹蓝,是街头,整齐停放的共享单车;是烈日下、风雨中身着蓝衣的文明执勤者;是未来文明的新“蓝”图。

  为激活“文明建设”的一池春水,去年以来,我市紧盯文明程度和文明素养双提升,聚焦日常生活的“关键小节”,深化八大文明好习惯实践活动,引导人们从小切口、日常化、身边事做起,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好品行,让好习惯从盆景到风景、从风景到风尚;组织开展文明餐桌专项督查,创新推出反餐饮浪费宣传“四个一”,发布“文明餐桌地图”,在全省制止餐饮浪费测评中排名显著提升。

  此外,我市加快实现城乡精神生活共同富有的步伐;巩固深化移风易俗“温州经验”;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们的节日”“做文明有礼温州人”等载体,让群众普遍受惠、便于参与、乐于参与,实现全域文明全民共建、全员共享,全市人民汇聚的力量为文明实践注入活力……

  多彩斑斓的颜色,绘就出“2021年文明温州”的底色。

  亚运会倒计时的钟声已经敲响,温州蓄势待发,让我们与“文明温州”,一起向未来!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文明,温州最缤纷的色彩

  记者:庄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