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这个警察节,温州公安公布这份高分答卷

这个警察节,温州公安公布这份高分答卷

温州网 2022-01-10 17:28:00

  温州网讯(记者 杨丽)1月10日上午,温州市公安局召开“守护平安·警民同行”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公安机关2021年度工作,介绍第二个“人民警察节”活动安排。

  首创“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中心”

  护航“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温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陈文彬介绍,2021年,温州公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和“三能”重要指示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建党100周年安保主线,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基点,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为动力,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为保证,全力做好防风险、战疫情、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抓改革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确保了全市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在护航“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交出了高分答卷。

  此外,温州公安围绕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持续抓好市局服务和保障“两个健康”60条,深入实施服务民营经济十大重点项目,全国首创“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中心”,打造了涉企“柔性执法”2.0版,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得到省市领导批示肯定,省公安厅、市政府专题会议推广,有效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全市警情同比下降15.22%

  命案36起实现全破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这一年来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2019年分别下降15.22%、2.8%,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15.74%,命案发案36起并实现现案全破。扫黑除恶、反诈和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打假等成效持续保持全省前列。我市交通事故亡人数实现“六年六连降”,交通健康指数列全国同量级城市第四、全省第一,有力推进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坚持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公安数字化改革,“风警2.0”等7个项目入围全市数字化改革“一本账”,温州公安团队领衔规划设计全省“公安大脑”,并承建“国家反诈平台”App项目。

  2021年,温州公安全年累计网办各类公安业务272.7万件,全市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集中办案率达65.48%,瓯海分局娄桥所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此外,温州公安还深入开展“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学“三能”大讨论、强“三能”大练兵、担“三能”大实践、扬“三能”大提升四大行动,推动全警筑忠诚、树形象、强担当、讲奉献,使“三能”要求真正融入温州公安灵魂血脉,有效打造“三能”公安铁军。

  6次在比武竞赛中荣获“第一”

  6名警种业务骨干入选全国专家库

  一年来,温州公安6次在全国全省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中荣获“第一”,6名警种业务骨干入选全国专家库。

  记者了解到,为庆祝2022年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升警旗、警礼服列装、走访慰问、荣休仪式、警营开放云直播、新媒体主题宣传展播、公安功模宣讲、举办新闻发布会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公安机关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成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