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看鹿城丨为健康“添色” 为幸福“加码”
来源:新华网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1日

  健康促进工作是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指数、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的发展理念,以完善健康机制、塑造健康环境、提升健康服务、培养健康意识为抓手,大力推进“健康鹿城”建设。

  近日鹿城区成功创建浙江省健康促进区。

  鹿城区城市一隅

  点亮健康地图

  勾勒健康“全景图”

  2021年12月23日,鹿城区藤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正式奠基开工这一总建筑面积超1万平方米的“大手笔”将被打造成疾病预防、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康复治疗、安宁疗护、健康促进六位一体的综合性社区医院,是《鹿城区社区卫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作,也彰显了鹿城解决市民医疗需求和医疗服务供给的决心。

  养老驿站

  三年来,鹿城区投下真金白银,全域点亮健康地图共谋划建设23个新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中心);建成投用区公共卫生大楼和区人民医院新院;有序推进2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院一品一专长”与省、市级医院医联体建设;在山福镇驿头村投用全市首个“5G云诊室”,实现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跨越式提升。

  15家标准化慢病管理中心接续投用,家庭病床服务持续增量,让更多慢病患者有底气打赢“持久战”。如今在鹿城,一站式的慢病管理服务不再是凤毛麟角,慢病自我管理小组数量突破80个,慢病治疗“医患合作、患者互助、自我管理”的群防群控时代真正来临。

  鹿城区内的标准化慢病管理中心

  与此同时,鹿城区主体多元化格局成型,“一老一小”照护服务实现数与质提升”——

  2021年,鹿城区实施托育机构登记备案制度,13家托育机构登记备案;通过支持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多元主体建成投用的托育机构共计36所,可提供托位达3240个;依托区级婴幼儿照护服务实训基地,培养出大批专业托育人才,为鹿城幼儿奏响“幸福摇篮曲”。

  另一方面,温州市规模最大的区级公办养老服务中心携手街镇级养老服务中心,从区域上实现养老服务全覆盖“云端”服务和社区机构体系化合作运行的安老医养服务体系逐渐形成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张政府出资为全区8.4万名70周岁以上的户籍居民投保“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

  鹿城,正绘出一幅包罗全民、全龄各群体的健康“全景图”。

  鹿城区杨府山公园内举行的绿色健步行活动

  筑牢健康之基

  绘就鹿城“幸福图景”

  “温州市区很难看到雪,如今有了室内滑雪场,不仅能摸到雪,还能体验滑雪,孩子可开心了。”周末,市民刘女士带着孩子来到温州市区首个室内滑雪场——奇特冰雪乐园

  从篮球、游泳、瑜伽到滑雪、射击、滑翔等,在鹿城,体育运动的“声线”日渐丰富,呈现出空间多元、寒暑咸宜、老少俱乐的洋洋大观,奏出愈加灵动的运动乐章。

  2021年,鹿城区新增体育公园1个、健身苑点15个、登山健身步道25公里、省小康体育村提升工程4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8个;百姓健身房迎来迭代升级,14个街镇实现全覆盖,城区主要公园二代室外健身器材全覆盖;建成集保龄球、射击、卡丁车等多项体育运动的全民健身亲子互动新地标——威斯顿智体小镇社会力量办体育成果迭出。

  鹿城区中央绿轴

  与此同时,“健康细胞”在鹿城区遍地开花

  据统计,2021年以来区共建成5个健康主题公园、8条健康步道、10家健康促进企业、25家健康促进机关、65所健康促进学校、24所健康促进医院,创成54个健康社区(村)及3310个健康家庭,所有党政机关均创建“无烟机关”在鹿城,这些“健康细胞”不断释放出富有生命活力的健康馨香。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健康的基础。2021年,鹿城区空气质量全年优良率达到99.2%,实现全年无重污染和严重污染天数。青山绿水长卷绘不尽,2021年,这座山水美城又接续加冕“美丽河湖”“美丽乡村样板村”“美丽田园”“美丽山塘”等荣誉,生动阐释了独属鹿城的“健康美学”。

  滨江大排档。鹿城区市监局供图

  托青山绿水守望百姓安康,藏养怡之福于人居环境。鹿城着眼于“舌尖上的健康”,持续巩固“省食品安全区”创建成果,推进“浙江外卖在线”平台应用落地,全区累计建成入网餐饮“阳光厨房”2087户。全区1043家食品商户对标“阳光工厂”,全面推开“浙食链”赋码产品应用,实现食品安全全程监管。

  鹿城,正通过全域联动,绘就健康鹿城的“幸福图景”。

  策划:胡炎桢

  文字:徐景萱 吴蒙蒙 李丽

  供图:除标注外均为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