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推行第三方监管 市民学车有了“云保障”
来源:温州网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1日

  近年来,驾培学费纠纷频发。为进一步保障群众机动车驾驶培训权益,温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以“两结合服务”工作法为指引(即预前服务与跟踪服务相结合、努力服务与善于服务相结合),深入驾校和驾培学员群体,广泛听取意见,多次对接银行等多个单位,于2021年8月率全省之先在全市所有驾校推行智慧驾校资金第三方监管,为我市广大群众带来了全新的驾培服务模式。

  在这种新模式下,学员不仅可以在网上选择驾校,更可以把学费冻结在自己的账户上,并根据学员“三个科目”学时进度分批划拨资金到账驾校,实现学员学费一键“监管”,“学、转、退”指尖完成,真正做到了学员驾培全方面的“云保障”。

  到2021年年底,温州全市范围有22555名驾培学员的学费实现“第三方监管”。虽然该模式实行时间并不长,但规范驾培市场效果已经初步显现:市民学车的满意度逐步提升,投诉量明显下降,驾培行业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找准痛点 祛病除疴

  驾培服务新模式应运而生

  据温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温州目前共有驾校84家,2021年报名驾培学员达144668人。一直以来,驾培行业实行的是“先付费、后培训”的传统经营模式,学员学车前需先向驾校一次性缴纳全部学费,甚至存在教练员私下收取学费现象,然后才进行培训学习。由于培训周期较长,加上部分驾校重收益、轻管理,以致学员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近年来,传统驾培经营模式的弊端更是日益凸显,包括温州在内的全国各地常有发生驾校倒闭或教练员卷款“跑路”事件。如去年,本报刊登的《温州40多名大学生报名学车代理收走学费后失联》一文震惊温州驾培行业。虽然案发后,犯罪嫌疑人徐某自首,但学员为此也付出了诸多维权成本……

  如何找到一个有效办法,既能保障群众学车权益,又能提高驾培行业资金监管能力成为行业良性发展过程中亟需破解的难题。

  2020年12月,为切实纠正驾培行业收费乱象,补齐监管短板,提高监管能力,全面彰显交通运输领域“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的责任担当,市公运中心依据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贯彻落实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的通知》的有关要求,把脉问诊,精心策划,对症下药,联合温州市驾培行业协会共同发力,以行业自律的形式,面向全市推行智慧驾校资金监管。

  2021年4月27日,市驾培行业协会通过招标确定宁波银行、农商银行为中标驾培学费资金监管银行。8月11日,温州全市驾培学费第三方监管启动仪式在市机动车驾驶人报名中心举行,市公运中心正式向全温州宣告驾培行业传统的“先付后学”模式成为历史,驾培学费第三方监管在全市推广应用,学员学车自此有了数字化的监管模式,各类权益保障也将“触手可及”。

  数字监管 全面有力

  群众为学车新模式拍手点赞

  据介绍,驾培学费第三方监管全面应用后,群众报名学车,需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者、学员和第三方支付平台签订资金存管协议,明确三方资金结算时限和权利义务、违约责任。其结算方式为:科目一、模拟培训、科目四按阶段结算,科目二和科目三按实际学时结算的方法,在驾校完成相应的科目和课时培训服务后,相应学费分阶段分批次划拨至驾校账户。

  若学员转校或退学,则只需“指尖”申请资金解冻,解冻后便可自由支配剩余资金。通过智慧系统的“云监管”,每笔学费都有迹可循,消除了学员和驾校的担忧,解决了双方存在的信任缺失问题。同时,也赋予学员更多主动权。

  在平阳工作的新温州人周发明,2021年8月份报名参加驾培。采访中,他对驾培学费第三方监管举双手赞成。“其实早几年我就想考驾照了,因担心抽不出连续时间学车,一直没有付诸行动。当从朋友口中得知温州实行驾培学费第三方监管后,学车将计时培训收费,立马报了名。”如今他深切体会到了新模式带来的好处:“学车时间自主安排,啥时有空啥时学,并且教练的服务态度让他很满意。”

  记者从温州市机动车驾驶人报名中心现场看到,眼下虽然临近年底,但来报名驾培的学员仍每天络绎不绝。市公运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实行驾培学费第三方监管后,学员安全感大大提升。目前,驾培学费第三方监管系统运行总体平稳,“退费难”“卷钱跑路”等投诉也大为减少,“黑驾校”“黑中介”冒充正规驾校收取学费的情况近乎绝迹。

  据悉,为了确保新模式顺利推进,在驾培学费第三方监管推行之后,市公运中心还根据市场反馈和需求,多次组织行业协会、宁波银行、农商银行、驾培监管平台和计时平台召开技术对接会,对系统进行完善和优化,及时沟通解决监管结算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技术性问题。作为浙江省首创,温州驾培学费第三方资金监管系统今后还将进一步优化完善,更好服务驾考群众。

  教学为先 服务导向

  驾培行业形成全新发展格局

  业内人士认为,实行驾培学费第三方监管是驾培行业发展的创新举措,也是一个多方共赢之举,除了有利于学员保障自身合法权益,也刺激驾培行业以学员为中心,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形成良性竞争。

  何家靖是平阳万联驾校的总教练,万联驾校成立至今已近十年,全校拥有50余名教练。十年浸淫驾培行业,何家靖对业内之事了如指掌。“以前,教练之间明里客气,暗地里较劲抢生源。个别教练因招不到学员,以低培训价招揽生意,在培训过程中,又不断以各种名义再收费。”作为总教练何家靖对此也深感无奈,“驾培收费相当混乱,高的达七八千,低的五六千,教练之间的恶性竞争,严重干扰了驾培市场的正常有序运行。”

  驾培学费第三方监管后,教练之间少了恶意竞争抢生源,相互关系也变得轻松愉悦。与此同时,教练跟学员之间也避免了经济纠纷,“现在学员学车使用计时器,一点不用担心学时计算出入。”如今,何家靖终于可以将全部的精力都投入于培训工作。

  玉苍驾校校长高炳科说起驾培学费第三方监管等新举措,高炳科连声称:“好!”他向记者列举了三大好处,除了保护学员消费权益;确保驾培行业有序发展;最重要的是极大地方便驾校对教练员的管理,避免个别教练员私下乱收费行为,有效保障驾校的利益。

  据高炳科介绍,玉苍驾校教练员多为退伍军人,采用半军事化管理,各项考核曾连续多年在温州80余家驾校中位列前五。但也曾发生过教练员卷款逃跑的事件。为了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情,学校每年都要花费一笔谨防受骗上当的宣传费用……让他高兴的是,现在这些都不再需要他操心了,学校唯一要做的就是提高培训质量,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采访中,市公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在“先学后付”的新模式下,驾培行业的竞争变成了服务的竞争,教练教得不好,学员可以随时换教练,这在以前几乎无法想象。如此也倒逼教练员敢于改变自己,与时俱进摆正心态,不断提升自身综合从业素质,踏踏实实全心全意为学员提供培训服务。

  2022年已经到来,温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将继续不断完善驾培行业监管模式,以优质的教学服务、完善的权益保障,助推温州驾培行业实现新的发展!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纠纷频发,怎么办?温州率全省之先推行“第三方监管” 学费按时划拨 市民学车有了“云保障”

  记者 赵小娴 通讯员 杨国华 黄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