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江山水诗路”添新作 中国纸山文化记忆丛书正式发行

“瓯江山水诗路”添新作 中国纸山文化记忆丛书正式发行

温州网 2022-01-12 08:14:53

温州网讯  千年纸山,源远流长。1月11日下午,“瓯江山水诗路”之中国纸山文化记忆丛书,在瓯海区博物馆举行发行仪式。这是一部反映古瓯越特殊山水风情文化、见证记录千年纸山文化遗产的巨作,全书6册共200万字。

2018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四大诗路文化带”,四条诗路包括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瓯江山水诗路,由此串联浙江文化精华,串联浙江诗画山水,串联浙江全域发展。瓯江是一条与诗词结缘之河,据不完全统计,瓯江沿线诗词文人共百余人,留下了山水诗篇多达万余首。

地处瓯江支流戍浦江源头、以泽雅为核心的纸山,历史渊源流长,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千年纸山”,成就了中国纸山文化的历史地位,成为“瓯江山水诗路”的瑰宝。中国纸山文化记忆丛书包括《纸山文化,自然法则》《温州屏纸版画研究》《纸山四宝》《泽雅·纸后策划》《那年,纸山行》《许愿三章》,分别由新华出版社、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民族文化出版社、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

这部丛书多角度讲述了千年纸山的前世今生、发展的思路出路、文化的铸魂赋能等,通过挖掘、传承,让纸山文化遗产得到更完整的诠释和延续。她的面世,对推动温州地域文化研究、开展对外文化传播交流有着重大的文化价值和现实意义。

据悉,该丛书作者周荣光,今年87岁,祖籍文成,曾担任瓯海泽雅区委书记和新桥镇党委书记、区委政策研究室主任。2010年,退休16年的周荣光再次走进泽雅,开启了长达10年的“纸山文化研究”之旅,潜心撰著中国纸山文化记忆丛书,其间还出版了中国第一部“纸农菜”研究成果丛书《泽雅·纸农乡味》,第一次叫响中国“纸农菜”。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瓯江山水诗路”添新作 中国纸山文化记忆丛书正式发行

记者 洪越风 瓯海融媒体记者 张心怡 许文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