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能力稳步提升 去年温州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03%

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能力稳步提升 去年温州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03%

温州网 2022-01-12 08:14:00

温州网讯  金融的创新脚步不停歇,除了创新贷款模式,以便让更多的企业获得“间接融资”之外,温州的金融机构还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创新融资渠道,为辖内企业提供更多样的直接融资。记者从1月10日召开的“2022年温州市人民银行系统工作会议暨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1年,我市各项贷款余额创新高,落地了多单属于省内首创的融资新模式。

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组织召开的上述会议,目的是总结2021年全市人民银行系统工作,部署2022年主要任务。该会议认为,去年这一年,我市金融系统工作成效实现了“七个稳步提升”。

与实体经济最相关的一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能力稳步提升。会议透露,2021年,我市金融业围绕稳企业保就业,有效落实双支柱调控框架,做好金融机构再贷款再贴现到期节点的资金需求摸排,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全市各项贷款余额15825.2亿元,同比增长16.03%,全市累计发行债务融资工具174.7亿元,同比增加71.9亿元,创历史新高。成功推动全国首单技术产权定向资产支持票据(技术产权ABN)10亿元,全省首单高成长债、首笔贷款码融资业务落地温州。

另一“提升”是金融改革创新质效稳步提升。过去一年,我市金融系统大力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工作,完善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主动参与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业务在温试点可行性研究,拟定个人侨汇结汇便利化试点方案。持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20家法人银行将LPR嵌入FTP,全市企业贷款利率同比下降0.08个百分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成效也稳步提升。我市金融系统通过强监测、聚焦点、重防控,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处置金融风险,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加大对金融市场整治力度,严肃查处拒收人民币现金行为。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截至2021年11月末,涉案账户数较年初下降18%,在全省占比下降到15.35%。

温州是外贸大市,外汇服务和监管统筹管理能力也在稳步提升。去年,我市金融系统为7家行业龙头企业和特色企业的疑难外汇业务提供针对性解决方案,推动全国首笔基于LCS框架下的印尼卢比结算及兑换业务落地温州。

此外,党建引领作用、金融管理服务水平、精细化管理水平,在过去的一年里,也都实现了“稳步提升”。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能力稳步提升  去年全市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03%,融资渠道频频创新

记者 黄泽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